碎碎念 | 这是我在家的最后一个暑假

文|凉山


“这是我在家的最后一个暑假。”

说这句话的我,已是一个大三学生。

还有一年,我就要走出校园这个象牙塔,歩入社会这个大染缸,不知社会会给我染上什么颜色。听多了社会上的尔虞我诈,各种潜规则,我也不禁疑惑,真的如此可怕吗?

说起毕业,很多人都会害怕吧?这就意味着,我不能再向家里要钱,我要自力更生。我要搬入城中村的一个小出租屋,每天挤着公交地铁去上班,拿着少得可怜的薪水,开始感受人间烟火,柴米油盐。于此同时,我还要与心中的梦想做出妥协。梦想与现实之间,究竟谁输谁赢?连我自己都不确定。

我也可以预见,未来的日子里,我回家的次数会越来越少,待在家里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可以说,这将是我在家的最后一个暑假。意识到这点时,矫情的我不禁悲从心生。

记得学校放假,刚回到家的时候,我细细地环视了家里的一切。我在寻找蛛丝马迹,在我离家的半年里,这个家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变化。

母亲养了一株新品种的花,正在期待花期;父亲的烟灰缸不见了,看来他是真的下决心戒烟了;楼道上坏了很久的灯泡终于换新,灯光贼亮;阳台上的木头长出一朵朵雨伞般的蘑菇,有蚂蚁爬过;母亲换了一套新的筷子,煮饭的位置改变了;邻居家的孩子长成一个大男孩模样,记忆中那个要我教功课的小不点长大了;再也不见附近的一群猫跑来家门口蹭吃蹭喝,它们还好吗?猫没了,却经常听见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不知从哪里飞来……

这里没有沧海桑田的变化,有的只是细枝末节的变化。那你说,这个家会渐渐老去吗?就像父亲母亲一样。

建筑是否也有寿命?它的外表经历着风吹雨晒,瓷砖褪色,瓦砾分崩离析。在向阳处,不知名的小草扎根生长,欣欣向荣;在阴暗处,毛茸茸的青苔慢慢往上爬,屡试不爽。它是否也像一个人一样,在黑夜里一呼一吸,辗转难眠,仰望星空。

我喜欢倚在窗边看风景。看看外面的房子,发现某某家的房子盖新楼了,他家的仓库拆掉了,马路被慢慢拓宽,街道上的人和车辆来来往往,从未停止。我期待一个晴朗的蓝天,夏天的日光懒懒地抚摸着这些鳞次栉比的硬山屋顶,我会伸手去触摸这片日光,感受热量的传递。

更多的时候,我会去一一辨析家乡那些特色的五行墙头,金木水火土。每一个特色的墙头,都有一个房屋的故事,它关乎主人的生辰八字,房屋的风水地形。我感受到家乡文化的精深,潮汕建筑风格的独特。

无意间,我发现了窗户的漆皮剥落,残损不堪,我告知父亲。父亲把问题丢给我,说:“你在家无事,可自己上漆。”父亲变得干瘪多了,脸上的沧桑重了。

母亲的唠叨也多了,母亲总会细细地看着我,看着她的女儿离家半年有什么变化。“你的头发长了,皮肤差了。”“你的黑眼圈好重,是不是经常在学校熬夜?”“你能不能争气点,你堂妹都交男朋友了,某某家的女儿嫁人了,和你一样大,孩子都有了。”“有客人来要端庄礼貌,不要整天躲在房间里。”“你要学会做菜,将来才嫁得出去。”“不要整天抱着电脑手机。”“多吃点肉,多喝点汤,在学校就吃不到了。”“你是不是在学校都没有吃早餐?”“在学校也不会多打电话给家里。”“别人家的女儿怎么长得那么漂亮,还懂事。我的怎么就……”“哎,别走啊,妈妈话还没有说完……”

也许,现在的我一点也不会怀念母亲的唠叨,我只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以后在外面工作要常回来看看。”听到母亲这句话,我的心怔了一下。什么时候起,这句话终于要用在我身上了。遥记得放暑假初,我正在思索要早点回学校,有人提醒我:“多在家陪陪家人,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个暑假了。大四的我们就没有假期可言,要去实习了。”

是啊,以后我会记得常回家看看的,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ebian中包含两种配置ip的方式,一个是Networkmanger还有一种是interfere第一种:vi ...
    枫灬叶阅读 4,415评论 0 0
  • 分类 异常对象对派生于Throwable类的一个实例。如果java中内置的异常类不能够满足需求,用户可以创建自己的...
    _老徐_阅读 382评论 0 0
  • 农历新年的全家度假游记,现在才开始动笔,有些惭愧。听闻朋友公司的年终奖来年六月才发放,也就释然了。 出发前两个月预...
    黄童彤阅读 183评论 0 1
  • 沧海桑田,时空推移,你在终点等着我,笑里有雨滴! 喜欢木心的《从前慢》,“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一枕清风阅读 885评论 1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