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准备创业沙拉之第5天:绘制你的商业模式画布

创业沙拉的周六下午,团队会完成一个商业模式画布。

其实创业团队不是必须通过画布来完成自己的商业模式,很多时候,商业模式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得清楚,然而创业者已经出发,边干边想,最终冲上岸,抬头一看,原来这是我的商业模式。

好了,说笑了。

闷着头干到成功,现在已有的环境越来越难,所以做之前进行战略思考的重要度提升。52小时的创业沙拉,如何才能更快更好地确定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画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Enjoy it.

这是菠萝加速器为武汉第四届创业沙拉团队准备的工作,哥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周六下午我会到现场作为创业辅导,面对面探讨你们的奇思妙想。


我在深圳、上海和武汉见过不少的创业者,也参加过大大小小的路演现场。

牛逼的创业者始终少数,几句话就直击要点,讲明白了投资人想听到的,后面的融资过程自然推进得更顺利。更多的创业者会在台上滔滔不绝讲很多,不过始终没讲到要点,底下投资人听的一头雾水。

投资人往往会问一句:

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说白了,创投圈主要的焦点在「商业」。商业模式也被经常问成盈利模式 - - 你的项目如何盈利,但这又从哪儿说起呢?我们曾经说过,快速讲清楚一个创业项目的方法论NABC:

[创业者如何高效撩到投资人?]

NABC是创业者对外交流的商业框架,要想对外交流清楚,自己要先想明白。

创业项目的商业牵涉到技术、产品、营销、渠道、管理等等等等,从哪儿开始想?又,在哪儿结束?

好在目前有一个比NABC更细致、更落地的商业执行框架,这个框架能帮助创业者聚焦,用9个部分将项目说清楚,而且并不复杂,只需要一张画布。

概念:商业模式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最早起源于一本叫《商业模式新生代》的书,作者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认为,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应该包括4个视角和9个模块。

这9个模块可以在一张画布上说清楚,于是就成为商业模式画布(Business Model Canvas,BMC),如图。

商业模式画布.png

视角之一:客户

模块一:客户细分(Customer Segments)

客户是任何商业模式的核心,价值的产生是因为满足客户的需求,让客户受益。

为什么叫细分?因为客户不只一种,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不同的分销渠道、不同的维护关系、不同的付费倾向等等。

针对不同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客户策略,从而让商业收益更高,因此要对客户细分。

模块二:客户关系(Customer Relationships)

客户有了,如何与客户产生关系?什么关系?借用互联网用户运营的说法就是:

拉新、留存和促活。

拉新,是指客户获取。街边店面、电商小程序、电话、邮件、发传单等等,不同商业有不同的拉新手段。

留存,是指客户服务和客户维系。热干面早点小哥面对所有人都同一标准动作,银行会把金卡用户请到里厅并泡上咖啡,电商网站则面对所有用户自动化无人服务等等,不同商业有不同的留存手段。

促活,提升销售额。企业级服务公司会安排市场部美女定期拜访甲方公司,保险专员则会在节日期间给客户电话问候聊家常最后推荐新品,电商网站则会利用弹窗提示老用户有新品了,不同商业有不同促活手段。

视角之二:交付物(产品/服务)

模块三: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s)

回到商业的根本问题,什么是价值?价值是满足需求,客户受益。

新颖(Newness):特斯拉电动跑车比古典汽车更酷炫;
性能(Performance):新款手机的跑分比老款更高;
定制化(Customization):软件服务外包为客户量身定制了内部管理流程系统;
便利(Convenience):外卖平台送餐到家;
成本削减(Cost reduction):LED灯比普通灯管更节能;
风险抑制(Risk reduction):买保险就是与未来的风险对冲。
……

模块四:关键业务(Key Activities)

为了达到以上价值主张?公司需要做到哪些不得不做的关键事项?

工程设计:特斯拉的酷炫需要极富创意的工程设计才能实现;
供应链管理:新款手机的跑分性能需要采购到最新CPU才能实现,
软件研发:内部管理流程需要专业的需求调研,产品设计和软件开发;
平台运营:外卖平台依靠运营,不论是商户运营还是外卖小哥的管理;
生产工艺:具备LED灯的生产工艺;具备LED灯的生产能力;
金融运作:包括募集资金和资金投放的能力;

视角之三:基础设施

模块五:重要合作(Key Partnerships)

没有哪一家公司可以吃掉整个产业链,同行竞争对手也有行业协会做基本的约束,异业联盟让不同行业的企业共享客户……合作关系正日益成为许多商业模式的基石。

四种视角看合作关系:
1、产业链:供应商和购买的关系,产业链通过不断地构建供应-购买关系而建立。

2、市场竞争:任何竞争都有合作,试想为什么说扰乱市场价格会遭到同行的抵制和监管部门的管理?

3、用户复用:客户的需求远远不仅限于目前的服务,将客户介绍给合作伙伴,自身完成传递价值的变现;

4、合资关系:外资进入中国,与本地企业合资成新公司,外资提供钱和技术,本地公司提供渠道和人力资源。

模块六:核心资源(Key Resources)

核心资源是让商业模式有效运转所必须的最重要因素,去掉核心资源商业就可能停止运转。

虽然说核心资源可以租借或从合作伙伴那儿获得,但真正能构建护城河的资源一定是需要独占的。

核心资源有几种常见的表现形式:
实体资产:生产设施、不动产、机器、系统、销售网点等等;
知识资产:品牌、专利、版权、合作关系、客户数据库;
人力资源:在知识密集产业和创意产业中,人力资源至关重要;
金融资产:常见的是资本,还有外债,众筹等方式。

模块七:渠道通路(Channels)

渠道是产品与客户的接触界面,直接影响着产品的价值传递以及用户体验。

自建渠道,自己雇佣地推销售和在线销售,亲自把控好的用户体验。这种方式投入的资金和时间较长,不过一旦建立,企业对渠道的控制力强。

合作渠道,经销商、代理商以及合作伙伴的渠道,这种渠道会占用一部分销售利润,而且控制力弱,好处是可极大扩展企业与客户的接触点,同时相对较快地铺货。

视角之四:财务生存能力

模块八:收入来源(Revenue Streams)

什么样的价值能让客户愿意付费?他们现在付费买什么?他们是如何支付费用的?
他们更愿意如何支付费用?每个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比例是多少?

一般来说,收入来源取决于产品的交付形式,分为交付型和运营型。

交付型商业:产品一次性交付,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两无相欠。当然,现实中会有售后服务期,售后服务期的部分商品或服务也能产生收入。

图书、汽车、食品等消费类商品。

运营型商业:签订合约后,持续为客户服务同时持续获得收入。

物业费、主机使用费、Kindle按年订阅、玩具租赁等持续服务持续营收的服务。

模块九:成本结构(Cost Structure)

控制成本,是提高管理效率的必修课。不过,在不同的商业模式中,低成本结构的重要性各不相同。

比如,软件外包行业就要严格控制成本,这样才能产生利润,这一类属于成本驱动(Cost-driven);

而大型电商集团是要加大投入到自建物流体系中,才能获得极致的运营效率,这一类属于价值驱动(Value-driven)。

商业模式画布中的成本结构,可分为两种类别:
固定成本(Fixed costs):人员工资、办公室租金等不受产品或服务产出量变动的成本。
可变成本(Variable costs):随着产出业务量变化而按比例变化的成本,比如产品销售增加,产品包装成本也增加。

最常见的控制成本方法,就是利用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比如提高采购量从而降低产品单价,或者利用范围经济(Economies of scope)比如提高零售店售卖的SKU品类,从而提高坪效。

菠萝小结:

商业模式画布,给了创业者一个高效的思考框架,将框架的角度映射到自身业务中思考,或许会得到新的商业认知。

当然,今天这篇只是介绍商业模式画布的概念,不过足可以让创业者解构自己的项目,并填满画布。

当商业模式画布填满后,如何才能继续优化商业模式,也就是商业模式画布如何使用,这个我们以后探讨。

: end )

作者:刘怡功『菠萝头』
需要转载请加微信:boluotoutalk,以获得作者的授权。
本文经「原本」区块链原创认证,访问yuanben.io查询【53LKU9T4】获取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