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宝黛妙答问与禅意

妙玉观棋

第八十七回,妙玉和惜春下围棋,正好宝玉走来观看。书中这样描写:

(宝玉)一面又笑问道:“妙公轻易不出禅关,今日缘何下凡一走?”妙玉听了,忽然把脸一红,也不答言,低了头自看那棋。宝玉自觉造次,连忙陪笑道:“倒是出家人比不得我们在家的俗人。头一件心是静的,静则灵,灵则慧……”宝玉尚未说完,只见妙玉微微的把眼一抬,看了宝玉一眼,复又低下头去,那脸上的颜色渐渐的红晕起来。

书中接着又写:“(妙玉)痴痴的问着宝玉道:‘你从何处来?’”宝玉红了脸答应不出来。“惜春也笑道:‘二哥哥,这什么难答的,你没的听见人家常说的,“从来处来”么。这也值得把脸红了,见了生人的似的。’妙玉听了这话,想起自家,心上一动,脸上一热,必然也是红的,倒觉得不好意思起来。”

这段对妙玉的描写,可说是生花之笔。一部《石头记》,就是描写在人世间确实存在“有情之天下”,贾宝玉在大观园体验到“有情之天下”的存在,“色到空门也着花”,大观园的栊翠庵中有十数株红梅在雪中开放,就是象征。

在前八十回中,曾多处描写妙玉对宝玉有情意,如第四十一回体己茶,第五十回妙玉送宝玉红梅,第六十三回宝玉生日妙玉写贺帖,等等。有些评论家因此对妙玉取否定的态度,认为妙玉身入佛门,心恋尘世,表面求洁,内心难以脱俗,“云空未必空”。

其实这种否定毫无道理。妙玉作为一位少女,为什么不能有情?为什么不能求爱?她的痛苦正在于她的情无法显露,“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这不是妙玉心中的俗气,而是妙玉心中的悲伤、悲苦和悲愤。

后四十回中第八十七回的这一段文字,又重复描写了妙玉内心深处对宝玉的情意,这与前八十回的描写相呼应,第五十回妙玉送宝玉的红梅,第六十三回妙玉写给宝玉的生日贺帖,这一回妙玉和宝玉谈话时脸上的红晕,都是妙玉心灵深处的“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的悲苦的显现。

黛玉抚琴

第八十六回,写黛玉对宝玉讲了一番抚琴如何才能“与神合灵、与道合妙”的道理,第八十七回写宝玉、妙玉走到潇湘馆下,正好黛玉在抚琴。只听黛玉低吟道: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望故乡兮何处,倚栏杆兮涕沾襟。

黛玉的吟唱是怀念故乡。这是黛玉心灵的深度描写。故乡是生命的出发点,又是生命的归宿。宝玉、黛玉都怀念故乡。故乡是本源性的存在。回归故乡,就是回归本源。对宝玉、黛玉来说,“情”是生命的本源。“有情之天下”就是本源性的存在,就是宝玉、黛玉日日思念的故乡。接下去听黛玉吟道:

人生斯世兮如轻尘,天上人间兮感夙因。感夙因兮不可惙,素心如何天上月。

书中写道:

妙玉听了,呀然失色道:“如何忽作变徵之声?音韵可裂金石矣,只是太过。”宝玉道:“太过便怎么?”妙玉道:“恐不能持久。”正议论时,听得君弦“磞”的一声断了。妙玉站起来,连忙就走。宝玉道:“怎么样?”妙玉道:“日后自知,你也不必多说。”竟自走了。

这段描写之妙,在于用黛玉的琴声暗示黛玉的性格和命运。黛玉思念故乡,追求真情,因而引发无尽的忧思和悲痛。同时也写出了妙玉对黛玉的悲剧命运的预感。

黛宝问对

黛玉对禅学的体悟超过宝玉。第二十二回,宝玉写了一偈:

你证我证,心证意证。

是无有证,斯可云证。

无可云证,是立足境。

宝玉心中自以为觉悟。黛玉说:这末两句话,还未尽善。她在后面又续了两句:“无立足境,是方干净。”黛玉续的这两句,一下子超越了宝玉的偈。

后四十回的第九十一回,又写了宝玉和黛玉两人一段谈禅的对话,和第二十二回遥相对接。黛玉说:“我便问你一句话,你如何回答?”宝玉道:“讲来。”黛玉道:“宝姐姐和你好,你怎么样?宝姐姐不和你好,你怎么样?宝姐姐前儿和你好,如今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今儿和你好,后来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你和他好,他偏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你不和他好,他偏要和你好,你怎么样?”

黛玉的这番问话,好得不得了。大家知道,宝玉和黛玉、宝钗三人的关系非常微妙。黛玉的这番问话,不仅禅味十足,而且是对这种微妙关系的深度内涵的思考。

书中写宝玉呆了半晌,忽然大笑道:“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黛玉道:“瓢之漂水,奈何?”宝玉道:“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黛玉道:“水止珠沉,奈何?”宝玉道:“禅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风舞鹧鸪。”黛玉道:“禅门第一戒是不打诳语的。”宝玉道:“有如三宝。”黛玉低头不语。

黛玉的问话本来是针对宝玉和“宝姐姐”的关系,而后来的对话却变成了针对宝玉和黛玉的关系。“禅心已作沾泥絮”是宋代诗僧参寥子的名句,流传很广。宝玉引用这句诗向黛玉表明自己的爱的坚定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