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掉30斤肉后,我再也不想晒马甲线了

“你有90斤吗?”

“你可真有毅力!真能坚持!”

“一个人跑步不无聊吗?”

“你是不是天天去健身房呀?难怪效果好!”

“这样吃有意思吗?看着都没食欲!”

“你怎么有时间运动,我天天都睡不够,根本就没劲儿动!”

“我可以晚上不吃饭,只吃一个苹果吗?”

“我也运动了一个月了,为什么一斤没瘦?”

“我不想有肌肉,太难看了,也不想练胳膊,只想瘦肚子和大腿!”

......

▲新年抢福时抢到这么一张签


类似的话语,几乎每隔几天,都有人来问我。作为一个在微胖界游走多年的人,被问有没有90斤的时候,心里是有窃喜的。然而前两天,一个93年的小同事,居然一脸认真地问我有没有80斤!当时我就震惊了,中午便称了体重,实实在在的100斤。我的净身高是161公分,这个体重让我放心,我没有“体重不过百”的执念。

在我有限的朋友圈子里,前前后后也有十几个朋友问过我有关健身、减肥、饮食的种种问题。甚至有三两个闺蜜,每每运动后,都会给我打卡分享。大概在她们眼里,我也算是个“减肥成功”的人。


▲斗胆放个对比图,左边是两年前的夏天,历史最胖也是体质最差时。右边是今年早春。


那么今天,我也试着总结一下自己的健身成果,作为一个刚入门不久的健身新人,不能说是“干货满满”,只能说是诚意满满。

到目前为止,我运动时间是一年又七个月,中间因为各种原因中断过两三个月,算下来持续运动的时间大约是十六个月,前期十个月一共减掉23斤,后面又陆续瘦掉7斤,总共瘦掉30斤。

减肥之后,衣服可以轻松穿最小号,精神状态明显变好,脊背比以前挺直,随时随地可以做俯卧撑、深蹲之类,手臂、大腿、背部都有了肌肉线条,明明100斤的重量,却频频被问有没有90斤,关键是从来不用节食。最重要的收获是,从健身开始,再也没有被发烧、感冒、咳嗽这些小毛病找上门,睡眠、体质、心态都有明显改变。


▲照片很少,还是用这个对比一下吧。


促使让我再写一点健身体验的原因,是因为周围朋友们的一些变故。在广州的闺蜜自从经历地铁晕倒之后,今年终于开始踏上健身之路;在深圳的闺蜜徐徐特意告诉我,她老公受我影响开始跑步了,起因是免疫力下降、持续低烧、感染某种少见病毒反复难愈;在杭州的老同学说他因工作关系长期熬夜,一次高烧引发了肺炎和心肌炎,被送到重症监护室,最后住院整整一个月才康复,现在他也开始定期打球了;而我的好友勉勉,每天午饭后,在极其有限的时间里固定散步半小时,她说去年看到我的变化,受到刺激,决定行动……原来,一个人的某些改变,是真的可以影响到他人的呀。

最近一两年,朋友们纷纷感慨:我们终究不再像二十岁出头时那么生猛。三十岁左右的身体,你不好好照顾它,它随时可以跟你翻脸。


▲喜欢的一条路,喜欢来这里跑步,一圈刚好五公里。


说到“翻脸”,我是有切身体会的。2015年夏天,我和好朋友爬广州的白云山,清晨六点钟的山上并不算暴热,我却气喘吁吁、疯狂冒汗,甚至心跳也跟着异常起来,之前好多年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白云山,海拔还不足400米呢,怎么会喘得如此厉害?我暗自思忖着,得出的结论是:体,质,变,差,了!

事实证明,那段时间体质差到极致,游玩一圈下来,终于爆发,各种炎症直接引发了一场四十度高烧,当时好怕自己脑子被烧傻呀,最后挂急诊,办住院,再加上其他方面的问题,竟然住了二十天才出院。

也是这次生病,让我彻底反思了自己此前的“放纵”:早前两年仗着年轻,爱熬夜,早饭不好好吃,晚上吃得口味重且丰盛,再加上经历一次小意外,被家人汤汤水水“补”下来,硬是增重十多斤,体重一下子达到历史巅峰——130斤。当时肚子臃肿到让我觉得难堪,但我居然都没有减肥的心思和行动,还常常觉得心宽体胖一切正常。现在真想对当时的自己说一句话:“姑娘,你可长点心吧!”

后知后觉如我,第一次觉得,再不减肥就完了。住院期间,我开始看各种健身知识,也付费订阅了一些营养健康类的科普文章。

出院已经是2015年的初秋了,我觉得无论如何该为自己的健康做出一点点改变。说做就做,九月底,开始尝试跑步,毕竟跑步是一个人就可以进行的运动。一开始是断断续续地尝试了两公里,后来慢慢增加到三公里、五公里,最多也尝试过十公里,当然都是慢跑。

跑步两三个月后,我发现体重有一些下降,不再喘粗气了,心肺功能应该是提升不少,这个时候,我决定去健身房增加力量锻炼。

一开始是极其艰难地“打开自己”,因为数年前的旧疾,我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其实是极差的,这令我对一切敏捷性的训练都有本能的反抗。前几年我第一次办张半年健身卡,总共只去了两次,连健身房到底有什么都没有看全呢,完全浪费掉。但是,时隔几年,当我独自一人跑了三个月步后,我告诉自己,是时候重新进健身房了。

▲去年的自拍图,当时应该多拍几张记录一下的。是用手机十秒自拍


这一次办了三十次次卡(次卡不划算,价钱其实和年卡差不了多少),买了私教课,决定学习标准的动作,做相应的增肌锻炼。我信奉减脂肪和长肌肉同等重要。

去健身房,意味着我所有的不足,都要暴露出来,我反复跟自己说没有什么丢人不丢人,你去锻炼是为了更健康一点,而不是为了在意别人如何看你,更何况,大家都很忙。所以,当我颤巍巍地站上健身房的半球时,真的是鼓足了莫大的勇气。好在几次之后就可以在上面做小负重深蹲了。这让我确信,一切自卑与害怕,都是自己给自己搬来顽石,移开它们,简直豁然开朗。


▲室外运动,遇见的花


我当时的工作下班较晚,赶到健身房离他们关门时间通常只有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对我来说弥足珍贵。那是十一二月的寒冬,我通常先在单位做完热身,匆忙赶到健身房,跟着教练做力量锻炼,然后回家洗刷。很多次,我都是健身房最后一个学员。

相比敏捷类的训练,我并不惧怕重量类锻炼,每次上私教课,教练几乎不需要跟我做任何心理建设,只需要把动作示范标准就OK,我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变健康,因此,没有急躁的心情,从来不纠结体重数字变化,也没想过走什么捷径。锻炼过程中,我应该算是比较踏实的那种,教练所教的动作,尽最大可能去完成,不撒娇耍赖,偶尔偷懒或者有事耽搁,下次上课必定会补回来。

就这样一周去两次健身房,再加上平时一周三四次室外慢跑,减脂增肌同步进行,看着圆鼓鼓的肚子一点点变扁平,心里还是蛮喜悦的。持续运动五个月后,肚子上第一次露出了隐约的腹肌,当时简直有种我只想要一片树叶,健身却送给我一片森林的感觉。


▲室外跑步,跑过许多角落


至于后面的锻炼,就像是一种雕刻,赘肉一点点脱落,身体一点点变薄变紧致,肌肉一点点长起来,后来有另外的教练偷偷告诉我,他们健身房开会时,是拿我当典型学员做例子的。这个,我知道的当时懵逼了一下,心里是拒绝的。由此可见最初有多“糟糕”。

当然,锻炼只是一方面,饮食也是不可忽略的。我对自己不苛刻,也没有按照网上严格的减脂餐食谱来安排自己的饮食,而是以范志红、顾中一、王兴国等资深营养师的理念为基础,学习搭配,重视营养。我有一个原则,绝不节食。刚开始有朋友表示怀疑,减肥还吃这么多,能瘦下来吗?事实上,减肥不怕你吃多,就怕你不吃。


绝不节食,少油盐少糖是关键
▲也曾兴致勃勃拍了几张食物,每次别人都要说“吃的不少啊”,其实我想说,实际要比照片还多一点的


前面絮絮叨叨分享了自己的健身历程,也算是为了让想要减肥的朋友不走弯路。对于健身减肥来说,网上的励志帖子多如牛毛,但那都是别人的。看了那么多,不如正视你的生活方式,正视你的行为习惯,然后做出调整和改变。时间会给你满意的答案。

健身究竟是为了什么?正如《无器械健身》的作者马克·劳伦倡导的那样:终极目的是使你的身体更健康。我们是为了自己的健康而锻炼。不要为瘦而瘦,更不要急功近利。

首先,如果你想健康地减肥,你应该明确知道一个事实:持续的运动和合理的饮食,基本上都能让人瘦下来,这不是什么秘密和难事,只要身体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就可以了。区别在于,你到底动了没有,你到底改变饮食了没有。

▲这种只能叫“照骗”,我吃这一盘之后,肉和主食,肯定少不了,只是会少放油盐

当然,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从你最喜欢或者最容易接受的开始,也许更容易点。有氧瘦全身,对于想要减脂者,有氧运动效果很好,快走、跑步、骑车、游泳、跳操等都可以,一周三四次,每次四十分钟,只要你想行动,时间一定可以挤出来的。

只要开始运动,你会享受这个时间段的。晚上少看一集电视剧,少参加一次聚会,早上提前起床一会儿,对你正常的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长此以往,却能收获健康。再不济,利用碎片时间健身也可以的。我现在就带动我们办公室的一个妹子,每天固定时间拉伸几分钟。

跑步,当然不会让小腿变粗。跑步前要热身,跑步时注意姿势,跑步后一定要拉伸。三大板块做到了,你会越跑越爽的。运动对于心肺、骨骼、情绪的改变,功不可没。其实无论是有氧还是无氧运动,热身和拉伸放松,都不要忽视。


▲左一是去年夏天结束(106斤),当时就决定不再减肥了。后来随着运动慢慢又瘦了一些


其次,我想说的是,健身先健脑。重视学习,点滴积累,会让你心里有底。我们又不参加选美比赛,也不是明星要上镜,不必追求速成,给自己半年、一年甚至更长久的时间,慢慢锻炼,慢慢雕琢,时间是精良的整形刀,它能让你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运动,不怕慢,就怕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运动一次间隔数日肯定不行。不过,也不要觉得四月不减肥,全年徒伤悲,待四月过去了,运动就告一段落。运动其实不分季节,什么季节都可以。我是从秋天开始运动的,经过一个冬天和一个春天,我数年的水桶腰就此消失。

经常有人问,一个人运动会不会无聊。其实我很珍惜跑步那几十分钟时间,心里很安静,不打鸡血,不说坚持,一面跑,一面放松头脑,看看路边细微的风景,想想自己要做的一些事情。


▲出门活动身体时遇到蜗牛,不怕慢的小蜗牛


三分练,七分吃。如果你想真正减重不反弹,就要好好吃饭,关心自己吃的粮食和蔬菜,改变饮食方式,千万不要节食。女生要防止过分饥饿引发营养不良,或者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节食严重会让大姨妈出走,那样的危害是极大的。

而且,每天吃的食物量不足,难以真正达到减肥目的,靠节食速瘦,瘦的是水分,正常的热量补给上来,恢复原来的体重极为容易,这也是所谓的反弹现象。

还有,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基础代谢降低,单靠节食,其实是很难变瘦的。足够的运动,合理的营养搭配,才是瘦的根源。有氧无氧高强度间歇,会令你从小白到进阶,越练越从容。


▲室外运动,发现大片美丽的月见草


饮食可以遵循一个公式:绿叶菜+杂蔬+鱼虾蛋奶瘦肉豆制品+五谷杂粮+薯类。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脂肪都要吃,三者缺一不可,不要怕吃肉。毕竟吃饱,才有力气运动。吃健康,才不会乱长肉,如果想吃零食,准备好原味坚果、低糖水果和低糖酸奶。

其实改变饮食,不是让你挨饿,而是丢开过去的“重口味”,做到少油少盐少糖或者无糖。减少精米白面油炸类和深加工食物,尽量用蒸煮炖拌烤炒这些加工步骤少的吃法,每天一盘绿叶蔬菜,每天吃优质蛋白,增加五谷薯类,少食多餐,细嚼慢咽。这些老生常谈的东西,说来简单,真正做起来,效果不会打折扣。如果你觉得口味淡,胡椒、辣椒、醋、柠檬这些调味料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这点食物,我吃,不,饱,另外会有一大盘空心菜什么的绿叶菜打底


吃饭顺序也很重要。范志红老师分享的知识,真是太实用了。水果酸奶类的加餐,可在饭前一小时吃,延缓饥饿感,保证血糖平稳,对减肥有利。(选酸奶时看一眼后面的热量表,碳水化合物超过10的说明含糖量都不算低,营养价值自然不高)正常吃饭时,可以先吃绿叶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不要上去先扒拉半碗米饭。这些,都是营养师们反复科普过的,谁用谁受益。


▲也曾记录几次饮食 


关于称重,对于女生来说,不必过分纠结于数字的变化,每个人的基础体重不一样,自身的代谢水平也不一样,不必“横向”同别人比减重速度,可以同自己“纵向”比较,比如身体围度的变化,皮肤的改变、睡眠质量、情绪、体力、精力方面的变化,比体重更有意义。你也可以同一周前、一个月前、三个月前、半年前的自己对比。许多减肥的女生,几乎一日三称体重。其实一个月称重一两次就够了,通常情况下,大姨妈结束第二天早上空腹称最轻。

至于装备嘛,我不算是装备党,但是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内,买一双质量好的运动鞋,会让你的健身活动更安全。鞋子注意选大半码或者一码的。健身服什么的,好穿又好看的自然会让你心情更舒畅。


▲之前的照片,日常“装备”,简单的旧衣服也可以当训练服装


很多初学者会纠结要不要请健身教练,如果条件允许,买课程其实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捷径。花钱上课会让你更有动力好好练,有专业教练监督、带动,可以驱赶你的一部分懒惰。尤其对于初入健身坑的小白来说,教练们为你设计健身计划表,是很有必要的。不过要注意跟教练沟通,可以说出自己的疑惑和感受,这会让你的训练更见效。我一开始就跟自己的教练说明身体状况,一些无法进行动作不过分纠结。

▲动起来,就很愉快

不要怕长肌肉,其实肌肉是许多健身爱好者梦寐以求的,它并没那么容易长,却对我们健康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随着年龄增长,肌肉每年是会损失一些的,三十岁以后和四十岁以后,区别颇大,保持一定的肌肉含量,对许多疾病都有积极的预防意义。所以,即便是不需要减重的朋友,也可以适当增加肌肉方面的锻炼。


▲动起来,没有什么理由吧


今天,我们办公室的美女同事们还在讨论起一个话题:美瞳线可以让女人漂亮三倍,长发可以让女人漂亮六倍,减肥可以让女人漂亮十二倍。我听完哈哈大笑。

那么,健身到底能不能改变人生呢?网上流传一个说法:减肥成功的人,大概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我没有对号入座过,不过由衷觉得,健身,让生活多了更多的可能。

你跑过的步,流过的汗,终究不会辜负你,你的身体也不会欺骗你。健身不一定会让人脱胎换骨,却能让你的生活多几分明亮。于我来说,健身就是真正接受自己,运动让我的内心更加平静,让我做许多事情时不至于力不从心,有一种“抓得住”的感觉。前路漫漫,运动相伴,总是能多得几分力量吧!


▲最近几天的,好像又瘦了一点点吧


ps:当初运动也没想过会写总结用图片,平时也不太自拍,就这么几张旧图,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手机随手拍,有点粗糙,勉强当个记录。五月立夏,最好的减肥时机是就是此时此刻的“当下”,当然,比减肥更重要的是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等女人靠健身,二等女人靠化妆,三等女人靠整容,四等女人靠美图。减肥从来都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科学合理的饮食+规律的...
    李静北阅读 19,608评论 229 1,034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90评论 0 50
  • 《Blowing in wind》■Bob Dylan人要走过多少路,才配得上人的名分?白鸽要越过多少大海,才能安...
    bunny边阅读 1,930评论 0 1
  • 宋 · 黄庭坚 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桂影扶疏,谁便道,今夕清辉不足。万里青天,姮娥何处,驾此一轮玉。寒...
    水鸟千斩翼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