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都忙得团团转?她带着三个孩子考上哈佛啦!

请在脑中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

       如果,你是一个忙碌的职场女性,每天上班东奔西跑、忙得脚不着地...

如果,你还是两个年幼宝宝的妈妈,每天下班就要尽心尽力的陪伴照顾宝宝...

如果,你同时还是一个大腹便便的孕妇,面临着行动不便,身体不适的诸多挑战...

      看了上面这些“如果”,是否已感觉“一个头两个大”了?

       工作加上家务活,一整天都忙得团团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疲力尽,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更不要提什么实现梦想这种看起来天方夜谈的事了。

    而以上这些“如果”有一个人统统遇到了——

她叫做吉田惠波,是一名普通的日本妇产科医生,同时也是两个年幼宝宝的妈妈(大女儿二岁,小女儿才二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在那样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考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研究院留学” (在准备留学考试及留学期间又孕育了三女儿和四女儿,目前有5个孩子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究竟是什么神奇的魔法让她竟然可以在这样忙碌的情况下犹如“开挂”一般完成了这些“不可能的任务”?

                           *第一个秘密*

   “人生太短暂,想做的事情都一起做吧!”

         吉田惠波的人生有三个重要的理想“继续工作”、“想成为很多个孩子的母亲”、“想去留学”。

         如果这些事情一样一样去做,那看起来似乎遥遥无期,永难实现了。毕竟女人孕育孩子是受生理年龄限制的,年龄越大难度和风险也会越大。

         而工作也是一样的,你做几年全职妈妈,工作上的所有积累都一夜回到解放前。不仅和社会脱节,想要找到基础的工作都困难。

         哈佛留学,对一个已婚已育的职业女性来说简直更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如果要等前两件事都完成了,大概可以排到退休后了——前提还是到那个时候,你依然还记得这个梦想,并且健康,并且你的孩子不需要你帮忙抚养下一代……

        所以当面临三个梦想的选择时,吉田惠波的选择是:不是选择"or"而是选择“and”,让所有的梦想一起开始启程了!

       所有事情,你首先得敢想,才有可能实现;如果你连想都不敢想,那就真的只有洗洗睡了。

       方向确定了,那么接下来就是可行性计划与方法了。


                             *第二个秘密*

 “一天24小时,时间长度不会变,那就提高时间密度吧!”

    “时间密度”是个什么概念呢?就像著名的“大石块理论”:

         在一个杯子里倒满水,你再放其他东西,水就溢出来了。但如果你先在被子里放满石块,看着虽然满了,但倒入细沙,杯子依旧可以继续装;装满石块和细沙后,倒入水,杯子仍然有容纳能力。

        这跟我们的生活很相似: 以为自己很忙碌了,但其实挖掘一下,还有很多空间可以盛放沙子和水。

      吉田惠波在一边工作一边带娃,备考哈佛的过程中也充分地运用了大石头理论:

       每天晚上照顾完宝宝之后,就和宝宝一起九点上床睡觉,早上三点钟起床,保证有六小时健康睡眠的同时,也保证从凌晨三点到凌晨六点(宝宝起床)之间有完整的三小时用来做系统性学习。这一块整体的学习时间就像上面比喻的“大石块”。

      装满大石块之后,又开始安放细沙和水的碎片时间:在每天往乘坐新干线(类似于城际快车)往返于单位的2小时中用来阅读相关的书籍或听英语;在家里冰箱、洗漱池旁贴满英文单词,刷牙、洗菜的时候都可以顺便背几个……

     同时,因为时间宝贵,所有可以用来工作学习的时间专注力也提高了,丝毫不敢浪费。通过这些方法也就提高了时间的密度,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同时做更多的事情。


                          *第三个秘密*

“确定生活的优先级,戒除不必要的完美主义。”

       事物总是一体两面。善用时间 ,拼命学习的同时也会遇到一些麻烦。

        比如,没有时间每天亲手为孩子们做精致可口的饭菜,家里也不可能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

     而应对这些困惑,吉田医生采取了以下策略:

NO.1     确定生活的优先级评估系统

        古语有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时间管理也一样。

         所有事情都会有其优先级属性,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决定事情的优先级。为了让有效的时间产出更多的结果,我们就必须把时间用在重要的、紧急的事情上,放弃或忽略那些不重要、不紧急的事。

          只有时间用在刀刃上,方能成事。

NO.2     打破思维的禁锢,向别人借时间

        提升时间密度虽然提升了时间利用率,但仍可能依然面临时间严重不足的局面。

        这种时候,不妨换个角度,将一些可以委托的事情通过付费或者拜托别人帮忙的方式,向别人借时间吧。

       书中吉田惠波就聘请家政人员来做一些打扫、做饭的工作。而自己则可以更专注在工作备考和陪伴孩子身上。

NO.3     放弃不必要的完美主义

        既然选择了几个梦想同时进行,那一片混乱就是最正常的常态了。

       就像吉田书中所说,有时趁孩子睡了想看会书,结果孩子却睡了几分钟就醒了,不得不放弃计划赶快去带孩子。

       这种不可控的情况不胜枚举,如果不能坦然接受混乱,乱中求序,那很容易被期望值打败,陷入情绪黑洞。

       又如,吉田因为下班要赶着去托儿所接孩子,往往不能参加单位下班后的业务研讨会,但当她不再苛求完整时,也会尽量抽空去参与,听10分钟也有10分钟的收获。

        其实,大家生活中很多拖延症根源往往是完美主义作祟:觉得要做就做完,否则宁可不做。

     殊不知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迈出第一步,积累每一步,比完美更重要。

====

熊宝说:

读好书  乐分享

      以上就是我在阅读了吉田惠波所著的《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写下的读书笔记。(实际这本书日文版名称:“就是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才更体现本书精髓)

      平心而论,这并不是一本很有文采的书,文学水平一般般,但珍贵的是分享了一个坚持梦想,不断努力的令人敬佩的女性的宝贵经验。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读读,但如果没时间细读,收藏、分享本文也基本可以get 50%的要点了~(请叫我雷小锋,拿走!不谢~o(^^)o)

希望熊宝分享的时间管理理念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熊宝的画匣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