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log、Toast、Snackbar,你真的了解它们吗?

原创微信公众号郭霖 WeChat ID: guolin_blog

Dialog和Toast所有人肯定都不会陌生的,这个我们平时用的实在是太多了。而Snackbar是Design Support库中提供的新控件,有些朋友可能已经用过了,有些朋友可能还没去了解。但是你真的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使用Dialog,什么时候应该使用Toast,什么时候应该使用Snackbar吗?本篇文章中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这三者使用的时机,另外还会介绍一些额外的技巧。

Dialog

首先来介绍一下Dialog的用法吧,其实很简单,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经常使用的:

AlertDialog.Builderbuilder=newAlertDialog.Builder(this);builder.setTitle("Title")

.setMessage("Dialog content.")       .setPositiveButton("OK",

newDialogInterface.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publicvoidonClick(DialogInterfaced,

intwhich) {               }       })       .setNegativeButton("Cancel",

newDialogInterface.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publicvoidonClick(DialogInterfaced,

intwhich) {               }        })

.show();

这段代码就可以弹出一个非常精美的Dialog了,如下图所示:

现在这个Dialog是Material Design风格的,因为我是在6.0系统上运行的,因此会自动赋予这样的风格。但是如果在老版本系统上运行,比如说2.3系统,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呢?运行一下就知道了,如下图所示:

额。。这个效果就比较丑了,不过没办法,这就是2.3系统当时的风格呀。

人的审美总是在进步的,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在老版本的系统中也使用Material Design风格的Dialog呢?当然有,Google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在appcompat-v7库中也提供了一个AlertDialog类,完整路径是:

android.support.v7.app.AlertDialog

我们使用这个包中的AlertDialog,就能让对话框在所有的系统版本中都保持一致的风格了。现在在2.3系统中重新运行一下,效果如下所示:

可以看到,现在的效果就比较不错了,这也算是一个小技巧吧。

Dialog的作用是给用户一个提示信息,并让用户根据提示做出判断。而Dialog的特征就是,它会阻止你原本正在进行的操作,必须停止下来对Dialog进行处理。

但是,大多数的人可能并不喜欢这样被打断,也许用户正在处理一项重要的操作,突然弹出一个Dialog遮挡住了他原本的操作,这个时候用户会变得很恼火。

因此,使用Dialog的时候还是谨慎一点比较好,尽量不要给用户带来糟糕的体验感。

Toast

说到不会阻挡用户原本正在进行的操作,这就延伸到我们今天的第二个主题,Toast。Toast只会弹出一段信息,告诉用户某某事情已经发生了,过一段时间后就会自动消息。它完全不会阻挡用户的任何操作,甚至用户也可以完全不用理会Toast。

那么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Toast的基本用法吧,如下所示:

Toast

.makeText(context,"things happened",Toast.LENGTH_SHORT)

.show();

最后一个参数用于指定Toast显示的时长,Toast.LENGTH_SHORT表示显示时间较短,Toast.LENGTH_LONG表示显示时间较长。

不过也不是说Toast的用法就一点深度都没有了,比如说上述的写法就会存在如下图所示的问题:


可以看到,这里我快速连续点击了五次按钮,Toast就触发了五次。这样的体验其实是不好的,因为也许用户是手抖了一下多点了几次,导致Toast就长时间关闭不掉了。又或者我们其实已在进行其他操作了,应该弹出新的Toast提示,而上一个Toast却还没显示结束。

因此,最佳的做法是将Toast的调用封装成一个接口,写在一个公共的类当中,如下所示:

publicclassUtil{

privatestaticToasttoast;

publicstaticvoidshowToast(Contextcontext,

Stringcontent) {

if(toast==null) {

toast=Toast.makeText(context,

content,

Toast.LENGTH_SHORT);

}else{

toast.setText(content);

}

toast.show();

}

}

可以看到,这里和我们平时使用Toast的方式并不一样,这里会先判断Toast对象是否为空,如果是空的情况下才会调用makeText()方法来去生成一个Toast对象,否则就直接调用setText()方法来设置显示的内容,最后再调用show()方法将Toast显示出来。由于不会每次调用的时候都生成新的Toast对象,因此刚才我们遇到的问题在这里就不会出现了。

调用的时候也很简单,只需要把Context对象和Toast要显示的内容传进来就可以了:

Util.showToast(context,"things happened");

现在我们再重新运行一遍程序,效果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现在不管我们触发多少次Toast调用,都只会持续一次Toast显示的时长,这也算是一个小技巧吧。

Toast的作用是告诉用户现在发生了什么事情,不会阻挡用户的操作,但同时用户只能被动接收这个事情,因为没有什么办法来让用户是选择同意还是拒绝。

虽说Toast在用户体验方面要比Dialog好一些,但是也要慎用,尤其是涉及到一些敏感操作的时候。比如说删除数据,只给用户一个提示:“你的数据已被删除”,而不给用户选择是否要删除的机会,这个时候用户可能就要暴走了。

Snackbar

如果说Dialog和Toast是两个极端的话,那么Snackbar就是处于中间的位置了。Snackbar和Toast比较相似,但是用途更加广泛,并且它是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的。Snackbar使用一个动画效果从屏幕的底部弹出来,过一段时间后也会自动消失。

在使用Snackbar之前,首先需要在app/build.gradle中添加相应的依赖:

dependencies {    compile'com.android.support:design:23.4.0'}

然后就可以使用Snackbar了,它的用法和Toast是比较相似的:

Snackbar.make(view,"data deleted",

Snackbar.LENGTH_LONG)        .setAction("Undo",

newView.OnClickListener(){

@OverridepublicvoidonClick(Viewv) {                }            })        .show();

这里调用Snackbar的make()方法来创建一个Snackbar对象,make()方法的第一个参数需要传入一个view,只要是当前界面布局的任意一个view都可以,Snackbar会使用这个view来自动查找最外层的布局,用于展示Snackbar。第二个参数就是Snackbar中显示的内容,第三个参数是Snackbar显示的时长。这些和Toast都是类似的。

接着这里又调用了一个setAction()方法来设置一个动作,从而让Snackbar不仅仅是一个提示,而是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的。最后调用show()方法让Snackbar显示出来。

现在重新运行一下程序,效果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Snackbar的效果有点类似于Toast,不过它是从屏幕底部弹出来的。另外Snackbar上面可以加入和用户交互的按钮,比如删除数据的时候给用户一个Undo的选项,从这些小的细节方面都可以提升很多的用户体验。

总结

现在你有三种方式可以给用户提示信息,Dialog、Toast和Snackbar,下面我们对这三种方式的使用时机做个总结吧。

Dialog:当提示信息是至关重要的,并且必须要由用户做出决定才能继续的时候,使用Dialog。

Toast:当提示信息只是告知用户某个事情发生了,用户不需要对这个事情做出响应的时候,使用Toast。

Snackbar:以上两者之外的任何其他场景,Snackbar可能会是你最好的选择。


完。。。。。。。。。。。。。。。。。。。。。

文章原创作者GuoLin 书籍推荐

郭林大神原创android 书籍:《第一行代码 android》

淘宝链接: https://s.click.taobao.com/t?e=m%3D2%26s%3DgKUfuKdAZKocQipKwQzePOeEDrYVVa64K7Vc7tFgwiHjf2vlNIV67p2n%2BQBNMyE6Rku8%2Bpj6eJall3bs%2B3NRhNHnsKI%2BqxhyM0iVZhTFBom4YIorMPnmg8G0g2OJi%2FzmXHfenomYtn5EW9vzeG8LzfPUwktUBEmkxg5p7bh%2BFbQ%3D&pvid=10_106.6.161.154_3367_14901632221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ialog和Toast所有人肯定都不会陌生的,这个我们平时用的实在是太多了。而Snackbar是Design S...
    GB_speak阅读 356评论 0 8
  • 本文转载于郭霖大神的博客,点击进入原文。另文章末尾加上了一点自己的见解。 1. Dialog 首先来介绍一下Dia...
    2ivy阅读 527评论 0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下午去参加中国人才热线举办的理财课题讲座,邀请到了三公子,我是她的小粉丝就跑过去了,收货还蛮多的,带了自己的...
    小小红树林阅读 270评论 0 0
  • 没有故事的董先生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窗外早...
    赵本芳阅读 43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