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华写作营第七次作业点评

1.

一组040,【标题】一个人吃饭,别太刻薄自己……

1.文章结尾配图视觉效果不错,看上去很有食欲,能充分调起动读者对做饭的积极性。

2.作者独自一人在外地生活,体会到做饭不易,同时也收获许多油盐酱醋中的乐趣。

3.文章结尾对健康饮食做了总结,很多生活中的小窍门写得很详细,值得借鉴。

4.文章内容略有偏题,要求写我的第一次……,作者选择做饭,定位没问题,第一次做饭,的确有很多值得回味和追忆的东西。但是作者对第一次的经历描述,在整篇文章中占比过小。

5.叙述逻辑有问题。

比如“ 以前提到做饭,我挺抵触的。一个觉得麻烦,我又惧怕油烟,二是我对吃没有什么要求,干净卫生就能满足我的需求。”

改成“ 以前提到做饭,我挺抵触的。一个觉得麻烦,二是惧怕油烟。另外我对吃没有什么要求,干净卫生就能满足我的需求。”

小结:作者动手能力还是很强的,值得学习。期待你的下一篇!

2.

一组049,【标题】第一次参加马拉松

1.作者对自己的第一次马拉松,有详尽细节描写,画面感很强,特别是长跑的感受,读到立马能让读者会想起自己的长跑经历,很容易引起情感共鸣。

2.文章结尾有升华,作者能从第一次马拉松的体验和感受,上升到思考人生这个大问题,得出一个自己的结论。看来行动很重要,伴随着行动的思考更重要。如果每个人在行动中,都所思考,那么每一次的行动都是极具价值的。

建议:

1.一句话中重复出现主语,语言不够精简。

比如“我们的一生中总会遇到很多的第一次,我们的人生正是因为经历了无数的第一次而成长起来的。”

改成“我们的一生中,总会遇到很多第一次,也正是因为经历了无数的第一次,才有了经验和之后的成长。”

2.句子读起来拗口,重复词语太多,不够精简。

“虽然比赛与名次和奖励无缘,谁又能说这场经历只有名次和奖励才能获得?!那种赛前自己完善自己,赛中自己战胜自己,赛后自己承认自己的一系列过程,……”

改成“虽然比赛没得到名次和奖励,但是经历最重要!那种赛前自燃小宇宙,赛中战胜自己,赛后承认自己的一系列过程,……”

4.

一组046,【标题】赢得赞誉的一场交流会,居然是一次处女作。

首先佩服主人翁敢作敢为的勇气,同时祝贺你第一次策划的交流会成功举办!

你把成功经验分享给大家,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总结,对读者也有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同时也可以吸取他人建议,积累更多经验。

建议:

1.大标题过于繁琐,建议简略为:一次成功的交流会。同样能引起读者好奇心:什么样的交流会?原标题可以作为结束语在文章结尾。

2.文章中对“基本盘”这个词解释的不够清晰,看过李笑来文章的人能够理解,对没有看过的读者感觉有些莫名。或者可以把“基本盘”解释的通俗一点,一个人最核心的能力。

3.文章开头第一段和第二段内容有重复,可以删除。

4.结束语“在此,我想轻轻的说:感谢大家的认可和赞誉。做为一个完全不懂行的非专业人士,用一份敢干且极其用心的勇气和践行提交了一次处女作。 ”

“完全不懂行”和“非专业人士”同一个意思重复表达。还有“敢干”就是“勇敢”,也是践行。

改成“在此,我想说:感谢大家的认可和赞誉。做为一个完全不懂行的人,只要用心和敢干,就能交付一次成功的处女作。”

5.

迷谷-一组039,【标题】成长就是将哭声调成静音的过程——第一次实习

1.成长就是带着对自由的向往,想着早点离开家去看世界,又在面对现实生活中那些不开心、不如意时,开始思念父母的滋味。

2.作者对离家前后的心理活动,有细致描写,反差很大,形成对比,给人印象深刻。

3.文章对列车员工作状况描写生动形象,画面感很强,容易引起读者情感共鸣。

4.文章能做到首尾呼应,回应主题,也是很赞!

5.文章结尾内容可以再升华,写出这个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体验到做哪种工作都不容易,关键是能服务和帮到别人,这次任务对自己代表着什么?思想上也可以有升华。

6.

丹丹-一组,【标题】第一次找工作,狼狈而归

作者的第一次找工作经历,确实难忘。文章对找工作前的忐忑期盼,过程中的不安犹疑,被骗后的庆幸反思都写得很到位,剧情安排有起有伏,文章整体结构完整,语言简洁有力,用词精准。

建议:

1.根据故事情节,【标题】第一次找工作,狼狈而归 ,改为:【标题】第一次找工作,有惊无险,更为贴切。

2.夜晚一个人在陌生地方住宿的情节,再添加一些细节描写,会更吸引人,这是文章的高潮部分,特别是经历了一夜的惊吓,早起的心情场景也可以细写,很有想象空间。

3.故事结尾有反思和总结,警醒的话有写,但是怎样识别骗子?鉴别方法是什么?这些才是写读者想知道的。

7.

一组044,题目:你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通过文章看到作者多姿多彩的人生经历,哭过、笑过、也累过,经历了磨难后仍然充满斗志,把目前事业做的也很成功,你的经历过的路,每一步都没白走。真情实感就是好文章!

建议:

1.逻辑叙述有误,比如“和同事们去田角里抓鱼。”抓鱼不是应该在池塘或河里吗?鱼什么时候成陆地生物了?

2.严重跑题,作业要求是“我的第一次……”,本文却写成自传体,个人经历。

其实应该选择其中一项有意义的事,写你的第一次经历就可以了。比如:第一次做实习老师,具体写做实习老师的这次经历。这应该是你难忘的经历之一,把中间发生的小故事、小插曲写清楚,最后说明写这件事的意义何在。也许是经历太多,都想写,所以难以取舍。

写文章前先审题,抓住重点。一次只写一件事,更容易写清楚,也不容易跑题。

8.

一组041,【标题】第一次,让我们拥有影响未来的力量

1.让作者难忘的是第一次录制网课,过程艰辛,一次次遇到困难,再逐步解决完善。过程写得非常详尽,画面感很强,让读者很有代入感,仿佛自身也在经历一般神奇。

2.结尾文章有升华,总结得很到位,把这次网课制作的意义,自己经历后的成长感悟写得很深刻。重点强调过程的重要性,和在过程中锻炼了自己哪些品质,对读者也有启发。

建议:

1.录制网课过程太复杂,文章可以适当删减,避免让读者看得头晕脑胀。

2.每个序号如果能给出小标题,能帮助读者抓住关键词,理清思路。

3.文章开头叙述不够精简,无关内容删除。

改成“世界上最难的事是什么?

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我遇到最难的一件难事——第一次录制网课。

因为是第一次,没有经验特别焦虑,也因为过程遭遇太多困境,让这段经历变得很不一样。”

9.

一组051,标题【你好,9号】

1.你好,9号,这是你的幸运数字!在人生第一次工作就收获了爱情,读你的文章充满正能量,有幸福的味道。

2.无疑,这篇文章也很完美,布局巧妙,每段讲述一个工作场景,结尾都有总结金句,让读者欣赏美文同时,又获得心灵成长。

3.文章写得生动有趣,有文字功底。

4.文章结尾有升华,从一份普通的工作中,收获如此多人生宝贵经验,运用到生活中,那就是财富。谢谢分享!

10.

一组047,【标题】平静地接受自己刚开始的笨拙

----我的第一次学车经历

1.文章大标题与内容十分契合,第一次学车,笨拙形容的恰到好处,非常有画面感,让人忍不住想象那个场景画面,很有代入感,同样的经历,会一下子拉近与读者的关系,抓住读者情绪。

2.作者采用对话互动的形式,让文章中人物一下子生动很多,这真是很多。

3.最后一句内容和文章无关,可以删除。“ 谁看谁难受,反正难受的又不是自己!(一个狡黠的笑。)”

4.结尾有些匆忙。另外“当时那个笨拙的我怎么会考虑到时间的复利效应呢?”这句和后面一句调整顺序,突然出现,让上下文过渡不够自然。

既然提到“复利”,就要把练车和复利多做连接,这是文章升华的关键,应重点对待,而不是一笔带过。

11.

一组043,【标题】泰国:我的第一次自驾之旅(上)

1.作者的第一次境外自驾游,激动、紧张,又因为充满未知而感到刺激,这种情绪一开始就吸引读者注意力,充满感染力。

2.作者出行前攻略做的很充分,使得自驾游能顺利到达目的地,说明做任何事准备工作都非常的重要和必要。感谢作者分享宝贵经验!

3.作为游记写,分多次,上下部都可以,但是作为有要求的作文题目来写,最好是一篇完整性比较好的文章。

4.文章有过程、有细节描写是非常吸引人,但是也不能事事不拉,应该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所有细节都是围绕一个主题展开。

小结:很羡慕你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希望很快看到你的下半部作品!

12.

一组038,[标题]第一次相信有轮回

1.这篇文章像一部小说,无关科学,只是一篇关于爱的故事,文章充满温暖和淡淡忧伤。小狗陪伴主人,冲淡悲伤,慰籍心灵。

2.“真是那句话:你只要把狗狗带回家就行了!”,这句话的出处是哪里?还是要有个说明,否则就有“莫名其妙”冒出来的感觉。

3.“狗狗征服了我,完全不理老公了,在我身边也叫不走了。”

每句话都带“了”,显得啰嗦,没必要的完全可以删除,句子会显得简洁有力。

“征服”在这里用的不是很恰当,结合下半句意思,理解是你征服了狗狗,狗狗才叫也不走。

因此改成“狗狗和我形影不离,完全不理老公,在我身边叫也不走。”

4.结尾总结升华部分,还是要以传递正面价值观为主,呼吁动物是人类好朋友,我们要随时传达自己的善意,付出就会有回报。

13.

一组037,【标题】:我以为遇上诈骗犯的第一次面试

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面试,作者内心戏蛮多,整个过程让作者写得刺激又惊魂,总之故事情节跌宕起伏。

作者面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做了充足准备,这次经历值得书写和推广,里面的应对措施也很值得学习。

面对困难,充足准备,大胆应对,大挑战也会有大机会。

建议:

1.大标题读起来拗口,可改为“第一次面试――我以为遇上诈骗犯”

2.尽可能把长句改为短句,便于读者理解。

比如“投校友群上的招聘信息比那会在招聘网站上找靠谱且高效得多。”改成“投校友群上的招聘信息,比在招聘网站上找靠谱,且高效得多。”

3.注意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

比如“听到这里,我想:“完了,一天时间从广州到无锡,不可能的,这份工作要黄了。””

“我想……”的内容不属于对话,不需要冒号引号,可以直接写“我想完了,一天……”。

14.

一组048,【主题】为了逃避而决定的——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1.首先这篇文章的故事非常完整,完美的像一篇小说,读起来很有感觉。

2.故事写得有景、有情、有意,景观诗情画意,友情无价,意暖人心。

3.文章结尾有升华,纯洁的友情像烛火,在人生灰暗时刻带来光明,真情比金子珍贵,温暖人心,照亮前行的路。

4.真情实感就是好文章,文章内容真实感人!文章忧伤中充满温情,写作风格也很有特色。期待你的下一篇佳作!

15.

一组050,【标题】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会在20岁时做这件事。

1.人生路上,有人引导是多么幸运的事,恭喜你身边有这样的贵人。

2.文章开头以情景引入,以写故事的方式展开,一下子抓住读者好奇心。

3.作者在贵人的引导下步入成长大门,一路狂奔,生活充实,收获满满。养成许多良好习惯,培养优秀的自律品格,提升自己专注力,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认真生活的人最有魅力!

4.“晚情的倾我们所能这个公众号,”

这句话里“倾我们所能”,需要特除符号注明,否则这样人名+公众号名连在一起,辨识度太低,对于不熟悉此人和公众号的读者,很难一下子看明白。

5.这次写作要求是“我的第一次……”,作者写第一次意识到学习重要性、过程、收获。首尾都写得很好,就是学习的过程一笔带过,缺乏情节、细节描写,让过程显得有些空洞。很多时候,人们是看你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做的过程也很重要,不能忽略。

16.

一组051,【标题】:这份工作刷新了我的认知

1.首先很喜欢读你的文章,喜欢你的写作风格,非常有生活气息,语言生动有趣,描写也很形象。

2.文章开头幽默风趣,前半部分写得很好,有种渐入佳境感觉,但是到高潮部分突然一笔带过,匆匆收尾是什么情况?

3.前部分铺垫的那么好!实习期发生的具体事件、情节、细节,为什么不写了?感觉吊足了读者胃口,让读者兴致勃勃,结果没有下文了,到此为止!

4.可以把自己做过的事,挑一两个细节详细写一下,让故事有个完整性。

5.结尾总结部分,也有很大上升空间,再挖掘一下。

17.

一组045,【标题】第一次表演小品

1.【标题】第一次表演小品,目标明确,言简意赅,让读者一目了然。

2.文章结构完整,逻辑严谨,思维清晰,语言简洁有力。

3.文章首尾相应,呼应主题。故事有情节、有细节,详略得当。

4.建议序号处添加小标题,能帮助读者很快抓取段落重点,结构更清晰。比如1.确定节目2.初次排练3.越来越好4.演出成功等。

5.用词不当。

比如“调动一下整体的节奏。”

“调动”改为“把控”、“把握”、“控制”等词更合适。

小结:作者文章写得很认真,也很享受做事的过程,看得出来你很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