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山》: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image.png

1

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人心,也是人性。

《盲山》讲述了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被拐卖的故事。

这部电影在陕西秦岭的一个村庄拍摄,除女主角为专业演员外,男主角以及其他人全部起用当地村民和非职业演员。

电影没有配音,原汁原味的方言。也没有任何背景音乐,演员也是素颜出境。

和其它电影比起来,它甚至有些让人看不下去。如果你的家也在农村,你肯定觉得这哪里叫电影,不就是我们农村的日常生活。

2

女主角白雪梅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多月还没有找到工作。她心里着急,想要早些给家里还清债务。

农村出来的孩子,大多早早的懂事,不忍心看父母受苦,哪怕自己再辛苦也愿意。

所以她毫不犹豫的跟着"吴经理"和胡晓晓去山区收购草药,没有丝毫怀疑。她没有想到,这一去就是万劫不复。

他们先是坐大巴,又换拖拉机,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一路颠簸。

来到小山村,村民们都过来围观白雪梅,而此刻的她对即将要经历的噩运还没有一丁点怀疑。

“吴经理”和胡晓晓找理由离开了,而白雪梅一觉醒来才发现,自己被卖了。

这个世界,并不是你以为的那么光明。明明你没有做错什么,却偏偏要遭受噩运。

而这一切的根源,是人性的恶。

3

白雪梅苦苦哀求“丈夫”黄德贵放她走,好话歹话说尽,毫无用处。黄德贵怎么可能会放她走?她可是他花了七千块买来的媳妇,这辈子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

白雪梅被关在屋子里,倔强的不肯跟黄德贵圆房。黄德贵气得摔门出去。本以为能暂时逃过一劫,可是善良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黄德贵的父亲和母亲两人一起按着白雪梅,好让他们俩圆房。

白雪梅绝望了,这样没有尊严的活着,还不如死去。她选择割腕自杀,却被救了回来。

黄德贵怎么可能让她死呢?她可是黄德贵花了七千块买回来的媳妇,还没给她生娃呢。

他找了几个村里同样被拐卖的妇女来劝说白雪梅。白雪梅决定先屈服,再伺机逃跑。

第一次逃跑的机会来了,可她刚跑出家门口的时候,村子里的人一起来截她。她刚好跑到村主任家门口,她求村主任救她,可是村主任怎么会站在她这一边呢?

洗衣服,做饭,喂猪,白雪梅继续过着和其它妇女一样的生活,可她心里逃跑的念头从来没有放弃,反而越来越坚定。

4

第二次逃跑,她翻山越岭,好不容易跑到公路上,只要沿着这条路到镇上,就能搭车回家了。

可是她一分钱没有,路过的车怎么可能会白白搭她到镇上?没几分钟,就被黄德贵带人开着拖拉机逮回去了,逃走的希望再一次落空。

白雪梅知道,光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逃不出去的。

黄德成是村里唯一的教师,也是黄德贵的表弟。他同情白雪梅的遭遇,答应白雪梅帮她逃跑。白雪梅又燃起了希望,不惜以身体来报答。

可是却又一次被黄德贵抓奸在床,黄德成选择离开这个山村。白雪梅的希望又落空了,她终于明白,已经被同化的黄德贵怎么会带她逃出去呢?那些所谓的承诺,不过是哄哄她罢了。

5

为了回家,所有的代价都可以不计较了。

有邮差来村里送信,白雪梅仿佛又见到了希望。她给父亲寄了一封又一封信,总是石沉大海。

她哪里知道,那饱含着希望的信早就被黄德贵用几只鸡鸭和土特产把邮差收买了。好在她教的学生还算善良,不仅告诉了她这个信息,还帮着她把信寄了出去。

但就算这样,也不见得会是圆满的大结局。

上面领导要来视察村子,白雪梅和几个被拐来的妇女一起被带着到树林里躲避。

白雪梅深知,只有有了钱,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逃出去。她委身于小卖部老板,换了四十块钱路费。

这一次,她终于逃到了镇上,坐上了离开的汽车。车还有几分钟就要开了,眼看着就要脱离苦海,脱离那暗无天日毫无尊严的日子,可关键时刻黄德贵又带人来抓她回去。

她苦苦哀求司机不要开门,只要不开门,黄德贵就没办法带走她,她就能回家了!

那不仅仅是一扇车门,更是她的命运之门,她的逃生之门。她吃了那么多的苦,受了那么多委屈,甚至拿自己的身子做了交易。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一刻的希望!

可是,司机接过黄德贵递过来的一根烟,车门就被打开了。

白雪梅眼里满是恐惧和抗拒,一旁的乘客和售票员想要出声制止,却被黄德贵一句“这是我老婆”给打发了。

四个大男人一起抓着白雪梅,她仍然拼死反抗。她知道,要是再被抓回去,可能再也跑不出来了。

路过的交警看着不对过来询问,也被黄德贵说“我老婆她脑子有问题”。警察说了句“有病就到医院去,别再这阻碍交通”就离开了。

绝望的白雪梅再次被抓了回去。

6

这一次,她怀孕了。尽管心里充满怨恨,恨不得把孩子打掉,可是却被迫生下了一个男娃。

有了孩子的白雪梅,仍然被“婆婆”监视着,生怕她再次逃跑。

在不知道寄出了多少封信以后,她终于等来了希望:父亲来了。警察开着车,带着父亲,要把她带走。她舍不得孩子,可黄德贵的母亲怎么样也不撒手,无奈只好先跟警察离开。

本以为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就算没有带走孩子,只要能逃出这里,也算幸运。

可车还没开两分钟,全村人男女老少,拿着锄头将警车截了下来。

黄德贵嚷嚷着,要是想把人带走,除非把那七千块钱给他。黄德贵的母亲更是直接挡在警车前,要是你们想把人带走,除非从我身上轧过去。

警察无奈,只能到村委会协商。

村主任质问警察“你们咋能这样办事呢?连个招呼都不打就要把人带走。”“村民就是这素质,差得很,没法管”“我没办法”。

办公室后面的墙上挂着“先进村委会”的锦旗,多么的讽刺。

警察也知道今天是带不走人了,只能先脱身回去,再寻求兄弟单位帮助。

白雪梅父女依然留了下来,等待救援。

可黄德贵等人第二天便想把全村被拐卖的妇女转移到别的地方。

白雪梅父亲说什么都不能让女儿被带走,和黄德贵打了起来。围观的村民都默默的不做声,甚至还往后退,生怕不小心打到自己。

白雪梅看着年迈的父亲被打,却没有一个人上去帮忙,无助、愤怒、心疼交织着,她拿起旁边的菜刀,朝着黄德贵的脖子砍了下去。

电影到此结束。

如此沉重。

好像再多的言语,也表达不出内心的愤怒、怜悯、悲哀……

愿每个男孩女孩一辈子都平平安安,远离噩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都知道她是一个寡淡的人。 清汤淡水的长相、时而安静时而好动的性格以及对待任何事情都挺寡淡的一个人 。 我从没...
    涂白了白阅读 496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