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王一博学到的教育理念

文/ 七彩霞衣

因为追《陈情令》这部剧,喜欢王一博演绎的蓝忘机,这段时间关注王一博。看了youtube上可以看的《陈情令》花絮,追了许多许多博君一肖的视频,看了几期天天向上。内心的感触深切又复杂,有心酸,有感动,有怅惘。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自我提升和教育孩子的想法和理念。

图片来源于网络

颜值

首先改变了我对颜值的看法,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注重内在,绝对不是在乎别人外貌的肤浅之人。真心的问自己,为什么会追这部剧?就是因为主角长得好看啊。承认自己就是这么肤浅,对我这样一个自认为一定要深刻的人来说,是多么的难!

对于当时并不是书粉的我来说,《陈情令》前面两集的剧情,真的,展开得千头万绪,一大堆的名字名词,什么夺舍、献舍,什么紫电、鬼将军,猝不及防扑面而来,完全被砸懵了。看得我一头雾水,莫名奇妙。个人觉得如果开头就从第三四集的回忆处演起,或许对纯剧粉来说更加友好。

能坚持追下来完全就是冲着两位男主的高颜值:一个仙气高雅帅气,一个顽劣有趣帅气。人设还是其次,关键还是帅气,换两个长相一般的人,怕许多人很难坚持到最后,不容易聚集这么高的人气。

我们这代人从小被教育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好孩子乖孩子,只注重自己的内在就可以了。甚至那些爱美的孩子还会被批评孤立。在我的成长历程中,从来没有任何一个长辈或者师长对我说过:你要做一个漂亮的有气质的孩子。

可是这是一个多么明显的看脸看身材的社会啊?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提前知道这一点,努力提高自己的颜值呢?因着这个误解,年轻的我们误了自己的青春,错过了多少美丽,失去了多少机会?

那么既然青春已逝去,到了这个年纪改变想法又有什么好处呢?对我来说,虽然错过了自己美丽的年华,但是不妨碍我们以后依然会有一些高颜值的后辈。

所以可以大言不惭的对自己的后辈们说:学习很重要,相貌身材也一样的重要。所以在尽量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要想着在自身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外在美,注重颜值,提高自己的穿衣品味,让自己的青春不被辜负,美貌不被掩埋。

哪怕先天条件不好,你也可以努力成为一个有个性有气质的,散发着独属于你的美丽。

还有就是让我学会欣赏不同的美,王一博身上具备多样的美,即是高冷的王酷盖,也是娇俏的王甜甜,两种完全不同的气质在他身上完美结合,毫无违和,也是非常的难得。他让我学会欣赏一个人的多面性,同时也学会去接受各样不同的美丽,因而我接受了原来不喜欢的那种美。

女儿十二三岁,非常喜欢黑色,我就很看不惯,认为白色彩色才是青春的气息,为什么非要整天一身的黑色?那天她跟我说:妈妈,你看我,黑色的上衣,黑色的裤子,黑色的指甲油。当然她还有一头黑色的长发。

我突然发现这样一身的黑色自有一种神秘而别样的美丽。那一刻我突然想通了,怎样的美都是美。首先应该接受孩子现有的美,他们拥有了自信,才能成为更好的帅哥美女。

还有就是对我自己来说,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自己也可以成为更美的自己。身材是天生的吗?年轻时或许是的,三十岁以后当然不是,需要你节食锻炼去维持。

气质是天生的吗?当然更不是,他需要你努力提高自己的内在,来成就外在的更好美自己。内外兼修,活出更美的自己,这样真的挺好挺好。

成长

看了王一博从出道到陈情令花絮再到最近的天天向上,感受到他身上肉眼可见的成长。由刚出道,一头黄发,杀马特造型,对队员撒娇的小男孩,到《陈情令》里面塑造高冷的蓝忘机,到最近一期《天天向上》电台那一期,面对被男友辜负却不忍分手的女孩,他说:爱就是这样,没有办法。电台主持坚决主张分手,他说:但是她自己做不到。

突然那个男孩长大了,尤其演完《陈情令》这一年多,感觉他两年似乎走了别人五年十年的路,由一个单纯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有故事的人。心里觉得莫名的疼,或许是因为想到自己的孩子也会这样的长大,内心有不舍的痛惜。

如果问:你希望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长?答案是:当然希望。再问:如果这种成长需要他承受许许多多的无奈、重担、压力甚至伤痛,你是否愿意?答案是:当然不愿意。

但是我们又知道成长就是这样,就好像蛇每次痛苦的蜕皮后,凤凰每次入火煎熬的涅槃。我们都是这样无奈而痛苦的长大,孩子自然也一样。

知道他们也必然一样,依然忍不住内心的疼痛。我不知道面临孩子青春期的父母们,是不是也会如我一样矛盾又迷惘?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我

非常欣赏王一博身上的特质就是做自己,他在创造101当导师的时候也对一个学员说:不管别人怎么说你,做自己就好了。

内心赞叹他们网络时代身上特有的特立独行的特质,自由而奔放。确实是我们这一代模版化成长起来的人身上很难具备的,非常的羡慕。

当然,我们下一代肯定也会追随他们的脚步,努力做自己。可是真的做到做自己就够了吗?

自认为不够的。看了韩国自杀的两个艺人,崔雪莉和钟铉的一些资料和视频,内心又有了疑惑,是的,我们知道了做自己?那么到底什么是自己,哪一个才是你真正的自己?

身为艺人,难免会遇到一个很常见的问题,那就是人设。娱乐公司会根据他们的形象给每个人订出人设,你的歌曲演出甚至行为,访谈问答必须得按照这个人设走。

崔雪莉就是清纯可爱的人设,在她成年后,即便她告别舞台,回归现实,不想再继续她的人设,大家也是不接受的,她因此就成了被攻击的对象。但是很难说清,性感反叛是不是她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清纯反面的人设,她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她内心真的清楚吗?

钟铉有段采访我感触很深,他说他觉得别人看到的并不是他真是的自己,他想把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却又不敢,觉得没有人在乎真实的自己。那时我很想问:那你知不知道究竟什么才是真实的自己?

做久了既定的人设,虽然知道自己未必是那样的人设却又会在设定下忘记了真是的自己。另外对艺人来说,打破人设会掉粉,因而损害自己和公司的利益。

记得看史航一个节目,谈到金庸《鹿鼎记》之后封笔,有人问史航他后来为什么不写现实或者历史小说呢?他当时的回答是:那样会掉粉。

艺人们被自己的人设限制无法逃脱,普通人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标签和人设,好人,善良,温柔,孝顺,顺从,叛逆,都是人设。有些是自己给自己贴的,有些是别人给我们贴的。生活在世间就很难逃脱或多或少的人设。

所以我们要学会努力的去超越和打破自己的人设,然后去探索真正的自己。那如何探索真正的自己呢?

记得看炎亚纶的一个访谈,他说他之前什么都听公司的,包括访谈问答,都是公司给好的答案。突然有一天照镜子,他感到自己灵肉分离了。他那时或许觉得那个公司设定的自己并不是真正的自己。

那么如何寻找自己呢?他在一档演技的综艺节目里,面对导演的点评,虚心接受,之后说:“I have nothing to lose.”我反应过来,这句话好似乔帮主演讲中说过,还有一句我个人很喜欢“You are already naked, 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

所以,生活在世,探索自我,就是时不时把自己归零,然后跟从自己的内心,不断的问自己:我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自己?像乔帮主一样每天问自己:If today is the last day of my life, will I want to do what I have to do today?

其实这也是整个社会或者哲学的终极,我认为人的成长分两个方向,一个就是对自我内在的不断探寻,往深层次的小我挖掘,探寻自己无限的内在,祈求无上的道,所谓立地成佛。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自我往外无限的延展,由自我觉醒,自我热爱,到热爱家人,朋友,熟人,同事,陌生人,以至于到万事万物,直到宇宙中心呼唤爱,所谓普度众生。

愿世间之人都这样无止境的往内外探索,其乐无穷,如此或许就不必在意眼前的纷争。向着更高远和深邃之处的漫漫长路,上下而求索。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日未写,今日补上
    昙花舞阅读 151评论 0 0
  • 要让自己尽量贴近真实场景,体验实战的感觉,这样才能找到需要提高的方向,还可能得到意外的惊喜。
    enjoy成长阅读 396评论 0 0
  • restful接口设计规范总结 这篇 文章主要是借鉴他人,但是自己很想总结出一套规范,以供向我这样的新手使用,用来...
    疯狂的冰块阅读 64,213评论 5 26
  • 上期文章的链接,请点击:《铁拳不羞羞》 本文承接上周文章: 步法 拳击的步伐其实比较单一,但真正练好并不简单,首先...
    LogicBang阅读 391评论 1 1
  • 俗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要钱生钱,想要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就得先种钱!理好家里的财产是幸福家庭的基础...
    纸上芭蕾阅读 6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