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朦胧的夜,南方的天空中飘着朦胧的雨,淅淅沥沥,一线一线,像呢喃的生灵濡湿了天和地,也打湿了人的心。昏黄的路灯懒洋洋地照着清冷的街道,雨滴在灯光下欢快地舞蹈,都市里的人们急匆匆地迈着凌乱的脚步,拖着疲惫了一天的身心,走在回家的雨路上,那里,是归宿,是温暖的家,能疗好一天的伤,很少有人顾及落在身上的雨滴。

在雨中,只要你留神,能发现美,自然的美,景象的美,因为,美无所不在,只是怕你缺少一颗发现美的心。

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这个冬天,雨似乎来的稍微晚了一些,也许,雨在刻意扰乱季节的变化,故意推迟冬天的寒冷,不肯早早地洒下来,但,毕竟是冬了,冬天的名字叫寒冷,寒冷的使者便是这冷意昭然的冬雨。

我没有带伞,任雨恣意地浇着,在小区的一隅,我不禁停驻不前,端详起一颗蜷曲在寒冬角落里叶子微黄的芭蕉树。

她像一个楚楚动人的少女,衣裙依旧翠绿,风姿绰约,神韵腼腆,几片泛黄的叶子边缘沾满了雨滴,一如她的泪。经过了夏天的灿烂和秋天的萧索,冬的冷令她伤心忧愁,怨悱惆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心里对她说,芭蕉,你不要顾影自怜,你不要独自哭泣,冬的前面,便是那艳阳温暖的春天,到了那时,你会发枝,你会摇曳,你会迎来一对恋爱中的情侣在你的身边谈天说地。

少女仿佛听懂了我的话,身体在微风中轻轻摇摆了一下,发出了刷刷的细小声音,叶子上的雨滴扑簌簌地落了下去,我知道,她在和我约定——春来的时候,容颜姣好的她跳舞给我看。我点了点头,也向她约定,就在不远的春,我们不见不散。

与她离别,难言滋味,走在风雨中,我不想回头,怕看见孤独的芭蕉树那企盼的眼神中的丝丝忧郁。向深处蔓延的夜,依旧绵绵的冬雨,还有和我刚刚窃窃私语的芭蕉树,构成了我的整个外部世界,其他的景物和人群都已在我眼中脑中消失不见。我心里反复地在说,芭蕉,少女,春天,起舞……耳边又仿佛响起了那首南方的丝竹之乐《雨打芭蕉》,清亮之音,敲碎我心。

回到家,我坐在沙发上,任屋内漆黑一片,望着窗外黑茫茫的夜,心里念的仍是那颗芭蕉树,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那敲着窗玻璃的雨滴声仿佛夜雨在打在芭蕉的叶子,声声悦耳,声声凄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透着窗棂,努力寻找着芭蕉,可眼中是一片黑,一片死黑的夜。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那颗孱弱的芭蕉树。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夏天,遮一处荫凉,等你来小憩。雨季,撑一隅晴空,让你来避雨。起风了,我为你长舒红袖,舞一曲无字的心韵,雨落下,敲击在我的身上,荡开的是那首难忘的老情歌。

深冬,该是芭蕉落入尘土的时候了,但是,我知道,那颗少女模样的芭蕉不会零落成泥,这是我们的约定。

我经常会在窗前伫立,守望着我和芭蕉树的约定,守望着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春天。

为什么人们常常将雨打芭蕉与孤独忧愁、离情别绪联系在一起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舍情。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点滴霖霪,愁损北人,不惯起来听。李清照一生中只有过短暂的幸福时光,后半生的凄苦全部倾泻到了诗词中,在词中,芭蕉成了她伤心忧愁的寄托之物。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南宋词人吴文英将愁绪写到了极致,即使不下雨,听不到雨打芭蕉的声音,也觉得冷彻心扉,愁绪满胸。

李煜写道:秋风多,雨相和,帘外芭蕉三两窠。夜长人奈何?秋天的风,秋天的雨,窗外的芭蕉,夜很长,人惆怅。李皇帝的诗总是叫人如此销魂。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又一位南宋诗人蒋捷在渡船过吴江时写下了这首《一剪梅》,一股久客异乡思归、离乱颠簸的忧愁情感跃然纸上。

夏天,身处一间山中茅舍,沏上一壶氤氲的清茶,点燃一支烟,坐在摇椅上,手把一本泛黄的书,耳中再无车马之喧,心中再无杂糅之念,目所及青黛南山,朦朦兮烟霞水石。听窗外雨打芭蕉,悠悠似闲云野鹤……我时常闭上眼,幻想着这个似梦的诗意般的田园场景……

闲情逸致,一经雨的轻轻敲打,格外惬意。夏日听雨,芭蕉欢畅地和着声,心底不自主地便生出了浪漫的情结,朦胧、幽静、悠长、痴迷,这,是超凡脱俗的大境界。

一个人应偶尔变换下生活状态,当你疲惫的时候,当你受够了都市的喧嚣雨烦躁,不妨小隐于乡野一次,过一过“独坐窗前听风雨,雨打芭蕉声声泣”的日子,你的心境一定会豁然开朗,你的烦恼一定会烟消云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甚至经常,现实将我们的美梦击得粉碎,但在心底,你一定要留个小小的空间,就像歌中唱到的那间小小的阁楼,将美好的愿望统统装进去,小心地尘封起来,闲时,打开阁楼的窗,任愿望自由放飞,这,是一种难得的饕餮般的享受。

风吹柳絮,芭蕉抽叶,小燕啄泥,青草依依……我在寒冷的冬雨里等待着这许多许多美好意境的到来。

吟诗一首:一丝春风化雪泥,风雨潇潇杨柳堤。翘盼雨打芭蕉夜,此情绵绵恨无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