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怂,我的女人也不怂

像这种说明意识形态的文章,其实配图挺不好找的,所以平时拍些无意义的片子还是有用。这张是夏天拍自798的“牛庄”,绝配!


                                                       我不怂,我的女人也不怂

                                                                                                文:Teresa

┏01┓

前天和几位生活轨迹完全正常的姐姐们吃饭,席间有位姐姐提到了中国职业航海第一人郭川失联后,他的妻子面对央视采访的情景。

“我怎么看不出她着急的样儿呢?”

“还能笑着接受采访,就认定她老公一定能回来,只是现在没发现他在哪儿呆着。”

“不理解。”

“不理解。”

。。。

“她一直都在成全他。” 我说。

其实我对这个事件不了解,只是从当时她们的零碎描述中,有了这样一个模糊的认定。

之后我搜了这个事情,简单介绍下:

郭川,生于1965年,先后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从一名国企的工程师做到了公司副总裁。用郭川自己的话说,不想活得像条死鱼,所以放弃了司局级待遇和住房分配,从国企辞职,1998年,33岁的郭川在香港登上一位朋友的帆船,在浩瀚大海上航行的感觉一下击中了郭川的心脏。郭川说:那个生命中注定属于我的东西就这样登场了。

2008年,郭川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这个航海界影响力最大的赛事,有史以来终于有了第一张东方面孔。之后,郭川又成为第一位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第一位参加6.5米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参加环法帆船赛并首次夺冠的中国人,第一位参加跨大西洋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

2016年10月19日,郭川驾驶三体大型帆船,从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出发,开启了他单人无间断跨越太平洋的航程。

按照航程计划,11月5日或6日将抵达中国上海。

10月25日下午3点左右,郭川和他的岸上团队失联。

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和国际海事救援中心等组织迅速对失联海域展开搜救行动,发现了郭川驾驶的帆船,郭川本人不在船上。

11月3日,郭川失联的第九天,《面对面》栏目的记者见到了郭川的妻子肖莉。

我看了整篇采访报道,很长,很细致,我编辑了一下,来了解这个不怂的女人:

1、为什么当初同意他去航海?

肖莉:因为他坐船很开心,他开心你必然就要支持他,你爱他就要让他开心,其实就是没有想过为什么,觉得他高兴就去做就行,不然他肯定不开心。我没跟他远航过,累计在帆船上也就呆过15分钟,照了张相。

2、他最开心的日子,也是你最揪心的日子吧?

肖莉:没有,他给我的画面都是美丽的画面,我看见的都是好的,他不好的,我都不知道。他绝对报喜不报忧,坏消息,我肯定是后知道的,好消息,我肯定是第一个知道,比方说今天吃什么了,我肯定第一个知道。

3、他长时间不在家,你怎么平衡自己的心态?

肖莉:我数日子,我说郭川你看,你这次又多少多少天不在家了,你又欠我多少多少什么了,我要给他秋后算账。他在家时,我睡懒觉,他接送孩子,就是这么简单,我什么都不干。他一回来不用我说他都乐颠颠去做所有的事情,他能做的他都去做。

4、你是那种小鸟依人,一直在郭川保护下生活的吗?

肖莉:我在公司做管理,自己带两个儿子,但精神上还是依赖。其实我觉得丈夫的感觉,就是在家里面相亲相爱,这就叫家,与其他没有关系,至于他做什么东西,好像与此无关,因为我觉得每个幸福的家庭,都是这四个字,而不是与职业,与物质,与太多东西有关系,好像不是这样的。

5、与郭川失联的这些天,孩子们有没有问爸爸?

肖莉:问了,原定我们要去上海迎他返航的。小儿子就问,妈妈今天什么时候飞机去上海,我说坏了,忘告诉你了,爸爸的航线变长了,现在到不了上海。大儿子就问,他为什么不打电话来,我说我也不知道,我也很着急。在男孩子面前,是一定要示弱的,然后小儿子就说电话掉海里了,又不是掉一次了,我说我知道了,所有问题就化解开了。所以小朋友们,都是很正常在生活。

6、怎么让自己相信他能回来?要做到这一点是不是特别难?

肖莉:不难,真的不难,主要你们不了解他,其实我觉得这种感觉,有点唯心,但从事实来说,他特别了解海洋,别人说他是航海家,但是他在我眼里,他做事肯定让我放心的,这是我自己对他的一个信心。

7、这次如果他回来,你最想跟他说什么话?

肖莉:看日记,看我这九天的日记都写了什么,看看大家都怎么睡觉的,哪间屋睡了哪些人,哪个人睡在地上,哪个人睡在沙发上,我全给他写下来了。

8、都已经有人说,他是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了,没有更高的峰了,你觉得他为什么还要再往上爬?

肖莉:他回来,我再问他一下吧。

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是采访过程中的一句话,被我给提炼出来放在了结尾,因为它实实在在震到我了。现在的状况是船找到了,但人不在船上。郭川自己都说过,一落水,船走了,人船一分离就没有机会了。所以一旦落水,就是1和0的关系。肖莉再不懂航海,这个常识她也一定明白,但整个采访没有揪心的虐心感,特别是说到平时的生活片段,肖莉真的是在微笑。

┏02┓

影视剧里有很多不怂的女人,但有部分是老公太弱,为了撑家,自己不得不强大,比如像《大宅门》的二奶奶,《秋菊打官司》里的秋菊,《二嫫》里的二嫫。只是一边倒的气场,看起来还是觉得不够酣,最好是老公不怂,老婆也不怂。

几年前山影拍的一部“闯关东”,相信会被很多人归到不可不看的精典剧目里。李幼斌饰演的朱开山,没说的,一敲便浑身铛铛响的爷们儿,一身勇谋。萨日娜演他老伴儿“文他娘”。当家的这么虎,按说一个没文化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女人是会被这种“虎气”罩着,没什么自我的。可如果是这样,这部剧会少了很多看点。一个老太太,能有多精彩的戏码?可就是特么精彩!

忍受着“当家的”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痛苦,忍饥挨荒抚养三个孩子,更带着他们“闯关东”千里寻夫。

捡了快要死的日本弃儿一郎,精心护理,直至痊愈。当屯子里的人结伙赶来,气势汹汹地要赶走一郎时,文他娘抡起了菜刀,疯一般砍走了他们,关上大门后,自己却瘫软倒地。

潘五爷给山东菜馆下拌子,致使菜馆停业,一家人难以在哈尔滨生存。最后的对峙时刻,文他娘招呼媳妇们到厨房抄家伙。

当年收养过的一郎被日本人利用,致使山河煤矿被霸占,朱开山一家几乎都恨死了这个“白眼狼”,但文他娘却用宽容召唤她这个误入歧途的“老儿”。

在朱家四男四女的对抗结构中,很好的充当了缓和和冲解的作用,父子分歧,夫妻矛盾,妯娌纠葛只需她三言两语,略施小技顷刻化解。从家庭稳定的角度讲,她才是这个家中真正的顶梁柱。

有人评价“她是男人世界中的小女人,是女人世界中的大女人”。

实际生活中,这种母亲形象也很多,尤其是在特殊年代里。这样的母亲就是家庭的根,越恶劣的环境,她会把根扎的越深,不断吸收养分来滋养家庭这棵大树。当家的不怂是他的,我佩服,我敬爱,但我也不能怂。没事时安生地当媳妇慈母,有事时和当家的齐头并肩,领着家里人闯生路。谁若想侵犯我滋养的这颗树,我会像男人一样勇猛,管你是谁,真正的女主。

还有改编自《遥远的救世主》,唯一被我收藏的一部剧《天道》。女警官芮小丹(左小青 饰)通过朋友结识了隐世的商界怪才丁元英(王志文饰),丁元英“三分静气,三分贵气,三分杀气,一分痞气”的性格和令人瞠目结舌的才华深深吸引着芮小丹。

她是这样来爱他的:生活中把很不知道照顾他自己的丁元英当儿子宠着,不适合丁做的事,她都去做,不让丁去面对世俗的尴尬,而当她确定了一个非丁元英不可成的事业时,她坚定地伸出手向丁索要了这份礼物---把一个贫困村变成脱贫神话,丁元英答应并做到了。

芮小丹本职的刑警工作也非常出色,最终抓捕逃犯被炸断双腿脸毁容,自杀。丁元英闻讯后只说了一句:当生则生,当死则死,丫头,不简单呐。

芮小丹在我心目中是这样的:

她躺下去是尤物,站起来是知己;她不是占有或依赖爱,而是付出与交汇;她要的礼物不是钻石和衣服,而是一个贫困村改变的神话。她几乎具备了君子的美德,摒弃了女人的弱点:不贪婪,不猜忌,不虚荣,不矫饰,远不怨,近而恭;为人温暖,处事冷静。

我不爱看那种缠绵悱恻的影视剧,更偏重有历史厚重感的和比较硬朗的男人戏。只是再绝对的男人戏,也会有个女设(士兵突击里好像还真没有)。有几部的女设相当出彩,比如《大秦帝国之裂变》中,卫鞅的一世知己白雪和妻子荧玉;《琅琊榜》中的霓凰,《闯关东》中的鲜儿,她们对男主的爱都既深邃又宽广,可以细致到为劳累的爱人温上一壶米酒,盛上看着他喝,也可以宏大到解救爱人于生死困局,更可以睿智到为成全爱人的一世功业,坚定而无悔地选择断舍离,但离不意味着弃,只是“两地相思苦,一世回望甜”。她们的坚定,隐忍,付出,我想都来自于她们对自己的男人到底是草莽还是英雄,到底是顶天立地还是纸上谈兵,看得很清透,能看清这一点,本身就确定了她们自己的段位,所以她们能在精准的情感世界里投放自己,当柔则柔,需刚立刚,大开大合。

┏03┓

在无事端年代,女人的不怂更多体现在宽容和冷静之处。曾经看到过台湾导演赖声川讲述和夫人丁乃竺的一个小故事,一次佣人的儿子撞破了头,血流如注,他都快吓死了,而丁乃竺马上问:“你们家的药在哪?有没有云南白药?”他看着这个女人抱着孩子,很从容地把伤口用手掰开,把药塞进去,很快就止了血,当时就心想,“我要娶的老婆就是这样一个女人!”他说:“这是第一次我有机会看到她的冷静加上一种英雄气概。她镇定到一种程度,让我真的觉得,我的人生里有她在就是‘幸福’两个字。

上面这几对不怂的男人和女人,无论是真实还是虚构,是幸福还是悲剧,他们都在建筑爱情的过程中携手共筑了一种可以令爱情长久的关系,这种关系就是“爱人如战友”。简单说,任何是是非非面前,两人都如同战友般亲密无间。所以说真正的爱情要对抗的其实不是彼此之间的忠诚或专一,而是对抗纷乱世界里的那些无常和变故。

《傲骨贤妻》里的一段话:婚姻最大的魅力其实是在于让人探索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究竟能达成多么深度的连接。在一段有营养的婚姻中,最坚韧的纽带不是爱情,而是兼容和谐的精神世界。因为爱情迟早会在日复一日的熟悉中变得平淡,但深植于内心的认同感才是最珍贵的,并且无法被替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检修期间上第三个班,光采样自行车就修理了三辆。可能是自行车利用率太高了,几十套装置轮流转,难免会扎带。齐科春师傅就...
    成品曹红霞阅读 325评论 0 0
  • 老爸像个哑巴 总是很少说话 他总是窝在他的沙发上 一边吸烟一边喝茶 工作很忙很少回家 出了车站总能看到老爸 他只是...
    盆中困兽阅读 148评论 3 3
  • ---你开心吗? ---开心啊 ---那你为什么没笑? ---开心嘛,不是开脸啊 ---流眼泪算什么? ---物极必反啊
    夏薇之秋阅读 199评论 2 1
  • 1. 找到10个好的文章标题,并试着分析具体好在哪里。 (1)标题:屌爆了的印象笔记使用教程 分...
    Miss慕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