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即是回家

我已经有一周多没有更新自己的文章了,因为不知道写什么,也不知道是否要继续写下去。这一周我在干嘛呢?我将自己泡在《奇迹课程》里面,也参加了几家公司的面试,与此同时我在找寻一个答案。

这个要从我的职业说起。

1.

做英语老师已经有十年多了,从一个新人到管理层,最后到自己开培训中心,然后转化轨道进入心理学领域,转让并关掉了自己的培训公司,成为一名疗愈师。今天再回头看这一路的历程,不少的感慨,整个过程就是自己从一个领域的老师转变成另一个领域的老师。我很乐于成为一个老师,我觉得老师是一个令人羡慕、受人尊敬的职业,尤其是我做英语老师的阶段。家长和学生都觉得我是他们的GOD,是他们的救星,他们觉得自己孩子的成绩和出国计划的蓝图,包括他们自己的未来(因为家长会把孩子的命运与自己的绑在一起)都交托给我了。我试图解决他们所有的问题,不仅是提高学习成绩方面的,而且还包括心理方面的,这个动机让我开始学习身心灵方面的课程。很有意思的是,当我漫漫深入心理学这个领域,我发现所有的问题、所有的人事物以及外在发生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心创造出来的。这个在吸引力法则、佛教、《奇迹课程》里面都有说到,即“相由心生”。今天我不想去解释这个法则的原因和究竟,因为我不能够说个明白和清晰,它是一个需要了解和实践的过程,但是这个法则一直就在我的心里面。

2.

小时候,我就隐约地能够感受到人与人的无差别性,只是没有办法用语言表达出来,它只是就在我心里面。童年我会很关心和操心家里面每一个人的情况,包括父母亲、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远在外地的亲戚,我都可以感知到他们的情绪和状态,是开心或者不开心。当他们不开心的时候,也是我操心的时候,我会想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怎样做才能让他们开心或者解决他们的问题呢。我的敏感、敏锐性和直觉力在就被这样“锻炼”出来了。同时,我也看到自己是一个很脆弱、很容易受情绪影响,但是也很有爱心,喜欢帮助他人的人。直到自己成为英语老师之后,我发现帮助别人成了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解决他人的问题成了我的乐趣。进入身心灵领域之后,将我的这种状态推向到了一个极致的顶点。然而有一个声音“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反复地出现,因为它很弱,被我常常忽略了,直到我觉得累个半死,撑不下去了。我背负了太多的责任,我会因为别人的感受,开心或不开心定义自己的状态。虽然自己也很努力地说服自己:我不需要受别人情绪的左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和选择等之类的话。通常只能管一阵子,然后沉溺于别人的状态又会出现。就这样反反复复地,让我痛苦不堪,我为自己找寻出路和答案,开始学习家排。我的潜意识告诉我,家排可以帮助我。于是跟家排打了三年多的交道,直到上个月做了一个个案,个案中出现的画面是我跟家族的牵连说再见,其中包括与父母亲和祖父母分离,迎向自己的未来。个案结束之后,我觉得自己终于可以放下从小一直以来背负别人的责任、替别人承担的“重担”,我终于可以做自己了。这个感觉就像是有无数个缠着我、捆绑我的树枝一下子被全部砍断一样。哇!那个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根据海灵格先生家排的理论,当个案结束之后,家排中出现的画面会经由当事人的潜意识的自然引导,从而能在生活中产生变化。我观察自己的变化就是:我严格地与家人划分界限。当家里人和我谈话聊天时,我会区分哪一些是我的责任,哪一些又是他人的责任,然后我只承担自己的这一部分,其余的我一概不管。家里人感觉到我的变化,更加追根究底地频繁地“联结”我,到最后我不耐烦了,告诉他们:你们需要承担你们自己的责任。家排理论中讲究序位,父母亲是大的,孩子只能做小的。孩子与父母亲的大小序位不能颠倒,否则孩子会承担父母的责任,就产生了牵连,孩子会因为背负很多不属于自己的责任而觉得很痛苦,失去自我。

3.

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觉察能力敏锐的朋友会发现,这里有好大一个二元对立呀。的确,这个二元对立就是:我以划分界限的形式排斥了家人,就好比“你是你,我是我”。然而,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是渴望合一状态的,分裂的状态绝对就是小我的伎俩。这种与他人隔离、分裂的状态,让我内心更加痛苦和难受了。我从一个想与大家“同甘共苦”的一端走向了与大家保持三八线的另一端。这两种状态就好像是钱币的两面,一个看起来好像失去了自我,另一个看起来保留了自我,其实这两种状态都是分裂的状态,都是小我的伎俩。当我走向隔离的三八线另一端的时候,发现自己将自己关进了一个房间里,这个房间里面什么都有,可以满足我的任何需求,就是有一条不能满足我:我不能离开这个房间,不能与外界发生交流。当我发现这个“陷阱”的时候,我被恐惧袭击了。天哪!我怎么把自己关起来了!顿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找了三年多的答案尽然是一个无解的死循环,我一直原地打转呀,怎么会这样呢?!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奇迹课程》再一次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去年,我的一个好朋友推荐这本书给我,他也是我精神上的一个好伙伴,我们常常会就某些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因此结下了善缘。去年看这本书的时候,感觉每一个字都看得懂,看得明白,但不知道这本书到底让我干什么。我感觉头是麻的,我的排斥和抵触心理一直让我远离这本书。这本书一开篇就说这个世界都是幻相,毫无意义。这句话简直对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怎么可能呢?我有无数个疑惑冒出来抵触它:这个世界这么真实靠谱,怎么可能是假的?若没有意义我活着干嘛?

4.

痛苦会成为人们解决问题的动力,它也是我们内心想渴望回家的力量源泉。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我再一次打开了《奇迹课程》这本书,每一个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明白得不能再明白,感觉我很早就读过了一样,但是我发现自己只是用头脑去理解,不是用心去了解,因为我并没有经验它和练习它。于是,我把自己当做了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跟着小飞虫(目前国内讲解这本书的一位老师)的音频,一段一段地听,一段一段地练习,直到某一刻“奇迹”出现:原来我童年的经历并不是白白的“辛苦”,它是一段非常宝贵的体验,它在我心里面种下了一个种子:一体性(分裂根本就不存在,我们本来就是合一的状态,我们共享一个心灵。只是小我的伎俩让我们在恐惧的感受中产生了分裂的感觉)。正是因为这个宝贵的种子,我才会产生想去体会别人的感受和情绪,也才会特别想去帮助别人,因为我觉得自己和别人没有差别,别人的苦就是我的苦。童年的经历正是让我体验到了这种无分别心,虽然这种体验并不是经验到了一种纯粹的无分别心状态(如果是一种纯粹的状态,我或许早就成佛了),但无论怎样,这个种子就在我的心里面深根发芽了。同样,我研究家排的三年多的经历也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我记得自己对海灵格的新家排非常感兴趣,莫名地喜欢探索这个“新”。旧家排的理论对我而言,好像是一个小CASE,我毫不费力地可以掌握。海爷爷在去年的工作坊上说过一句话:业力已经过去了!它就像一声号角,震撼着我的心灵。是的,业力本来就不存在。因为每时每刻我们都可以重新选择。既然我们可以重新选择快乐、幸福和平安,那么过去发生的事情就不可能影响到我们。从这个层面上说,过去发生的事情对我们一点意义都没有,除非我们自己认为它还有价值。金刚经里说过,过去心不存在,未来心不存在;《当下的力量》的作者艾克哈利(当代的开悟者)也提到,过去和未来都不存在,只有当下。这些说明什么呢?这些就是告诉我们:只有当下这一刻。说得更加明白一些就是每一刻我们都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我们可以不因过去的痛苦而继续选择痛苦,也不需要对未知的担忧而选择担忧。选择到底是什么?选择就是我们的念头。我们每一秒钟都会生出好多的念头,包括各种担忧、焦虑、恐惧,当然也有快乐和开心的。当念头多了之后,我们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了,如何做决定了,纠结开始产生。禅修会教我们打坐止念。这个止念并不是让我们停止念头,而是让我们观察自己的念头,观察因为自己生出的某一个念头,是如何在外在的人事物中实现了的。这个过程就是“相由心生”。我们的心是因,外在的人事物都是这个因的果。观察自己的念头可以帮助我们看清楚这个因果的发生的全过程,也更加让我们觉察到自己的一个念头的作用会有多大。假如我们发出了对某一个人讨厌的念头,它一定会在外在世界中实现,只是早晚的问题。比如,我们发出一个讨厌某一个人的念头,这个人一定会以被我们讨厌的感觉呈现出来,他或她一定会“想办法”让我们讨厌的。我最近参加的几场面试,让我深有体会。在接到某公司面试的邀请时,我就有不少念头出现。如果是焦虑比较多的念头,面试的情况就会是纠结的,人事主管给我的答复一会儿一个变。如果我发了一个傲慢和轻视的念头,面试的结果就是对方因为我“太优秀”而谢绝我。在不断地亲身验证过程中,我经历到自己的心创造了外在的结果,那种感觉就跟看电影一样。从童年到现在的所有的故事,无一不是我自己的选择,自己心的选择,是我自己创造的结果。所以,外在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每一个人都是我,分裂根本没有发生,我们全部享有一个共同的心灵。每当恐惧的时候,就是自己承认了分裂,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心灵上),就会有比较发生,要么感觉比别人好,要么感觉比别人差,二元自然也就产生了,同时伴随着纠结、困惑、争斗、好坏对错、攻击和罪疚等等,而且我们还会用一层布掩盖它们(逃避方式:各种瘾头、伪装成受害者、各种让自己忙碌的理由),假装自己“平安”了。但是很快它们又冒出来,我们就会用另一层布再掩盖,不断、不断地重复这个掩盖的动作,直到我们觉得痛得不行了,身体出状况了,婚姻亮红灯了,跟孩子无法沟通了,经济上出现困境了等等,才会停下来思考到底发生了什么。

5.

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是渴望幸福的,而幸福是什么呢?很多人会说是财富、一个好伴侣、听话的孩子、舒适的工作、良好的身体等等。对!这些都算是幸福,这些都是外在的“幸福”,它会因为我们不断产生的欲望而不断地升级、升级,我们永远不可能满足的。为什么很多人都很羡慕明星呢?因为他们可以实现我们很多未曾实现的“幸福”感觉,他们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和奢华的生活等等,然而他们或许是最孤单和最痛苦的一群人,劈腿、吸毒、自杀等也是常常在他们身上发生的事情。欲望导致我们追求幻象的“幸福”,最终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拥有和得到。关于这种“幸福”我想不用再多举例,大家可以自己在生活中体会和观察到。那么,真正的幸福是什么呢?心安。这是非常简单的两个字,却蕴含着无数的道理,而且做起来并不是那么的容易。心安的状态就是止念的状态,或许也是一个开悟的状态,这个会不会离我们特别遥远呢?我觉得心安需要练习,而不是遥远的距离问题。如果将它视为一个目标会有压力,我们会因为上一分钟心安了,这一分钟没有心安而又产生了罪疚感。我们只需要观察这一刻内在是否平静,如果觉察到了不平静,不必惊慌或者逃避,因为它只是一个我们的念头,我们继续观察,不需要分析和判断(一分析和判断,又会产生另外的念头,就像上面讲过的一块布遮盖它一样),渐渐地它就会消失。虽然这个念头也会在外在的人事物呈现出来,但是我们已经知道这是自己的念头创造出来的,那一刻的惊慌不再对我们有任何的“伤害”,而且我们下一次也不会再生出同样的念头,因为没有人是傻子,大家都是爱自己的,谁会再一次让自己再体验一次“伤害”呢?刚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我觉得有困难。小我总会出来干扰我,会出现各种理由说服我,总之就是劝我放弃。我会放弃,因为太虚弱了,长久以来都被小我控制着,就好像一直被蒙住的双眼,长期处于黑暗中,突然要见到光明时,需要慢慢适应,如果一下子看见了光,双眼会立刻失明一样。我会等我准备好了,再继续这个练习。有的时候,练习也会因为恐惧太多了而终止,我也会责怪自己,觉得自己太没用了,又输给了小我。可是这种自我攻击也是小我的伎俩,继续制造了分裂,让我继续感觉不安。索性我就停止了,打不过就跑。我干脆就给自己找乐子,听一首欢快的歌曲,找一部喜剧片看,或者给朋友打个电话求助,总之就是不让自己待在那份惊慌里面太久。因为我们和小我之间的相处关系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可以处理得很好的,这时需要给自己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保存体力更加重要,直到下一次感觉自己有更多的力量时可以继续练习。随着练习的次数增多,我渐渐了解小我的“运作”情况。我只告诉自己不选择继续体验恐惧,我选择体验平安的感觉,有时候只需要几秒钟的功夫,心安就会出现。当心安静下来的时候再做决定,“定能生慧”。根据吸引力法则,恐惧只会吸引更多的恐惧,反之平静和喜悦也会吸引更多的平静和喜悦。常常会听到一句很鸡汤的话“好好爱自己”,但愿这句话不再成为我们大脑中的一句口号和标语,只有练习才能体会到爱自己的过程是如何发生的,爱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练习让黑体字的标语变成了实修,而且练习是每时每刻都可以去做的,不只是在灵修的书本中、灵修的课堂中,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生活里面练习。喝了再多的鸡汤,上了再多的身心灵课程,没有在生活中持续练习,心还是不安的。而当我们愿意练习时,或许就会在某一刻,我们能体会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这句话真正的含义。我的心安即是我们的心安,也是世界的心安。我们就是一体。

完美的爱驱逐了恐惧,恐惧若存在,完美的爱就不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