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四种方式

第一种,读过。

年少时,我们都喜欢和伙伴们比赛读书的速度,读得快、能很快读完一本书的人往往会为自己的速度而沾沾自喜。仿佛一本书被读过了,你曾经看到过所有那些字,你便拥有了它。而你花费了一天时间读完——“拥有了它”,比起那个花了一周时间的人,似乎是要划算得多了。

这样的读书方式,既不会做读书摘抄,也不会写读书笔记或者读后感。仅仅满足于读过,仿佛只要读过,它就被放到了黑暗记忆世界的深处,尽管你通常已经不记得它了,但是必要的时候,它一定会在冥冥之中助你一臂之力。

这样的书在读过一段时间之后,很有可能你只会记得其中的只言片语、或某个零星情节,更多的内容可能会完全被你的记忆细胞所遗忘。因此会有这样的情况,如果你重新去读你多年前曾读过的一本书,很可能你会觉得像在读一本新的书一样,很多情节、很多句子,竟好像从来也没有看到过一样。不过,人们通常很难发现这一现象,因为大部分书我们读过一遍之后,便永远也不会再读第二遍了。

而有些记忆甚至不仅仅已被分解为只言片语,甚至还很可能还会在被时间扭曲,作为谬解的一部分存在于你的脑海之中。

第二种,摘抄过。

我还记得大概小学六年级或初中刚刚开始的时期,曾经有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摘抄本,用来抄写非常喜欢的句子,有很多冰心的《繁星》、《春水》中的句子,当时觉得真是优美;当然,还有更优美的泰戈尔的句子,以及《论语》里那些让我觉得非常有道理的句子。

为什么要摘抄下来呢?显然是觉得,仅仅读过一遍,还不足以拥有这些文字,必须用我自己的手、我自己的笔,去把它们一笔一划抄写过一遍,才会变成一种更高阶段的拥有。仿若一项神圣的仪式,于是从此以后,我便真正拥有了这些美好的句子。

但实际上,人类大脑的数据记忆能力真是极为有限,多年以后你翻出这个你少年时代挚爱的摘抄笔记本,你会发现很多句子已经如此陌生,你完全想不起来当时把它们描画下来时的感触与热爱。

即使这样,摘抄也依然是有价值的。因为,你很难找到一本书,其中的每一个句子都让你击节称妙。阅读中,我们常常会忍不住跳读某些段落,因为那些文字不合我们的胃口、或太过冗长。但是,千万不要因此而放弃一本书,因为它的某些地方可能十分啰嗦,但另一些段落又会让你感到大有收获。所以跳读是必要的,摘抄也是必要的。

若干年后,如果你想重新快速查阅这本书,那么翻阅你的摘抄笔记,是一种极为方便的方法。

当然现在,如果我们想摘抄一本书里的句子,简直再容易不过。因为有了kindle、ibook之类的电子书阅读软件,只需要手指划过,你喜欢的句子们就会被标上不同的颜色,瞬间便可以导出一份你自己专属的摘抄笔记。日后你想要重温此书时,你不必再一页一页一个字一个字地重读一遍,而只需要在几分钟内浏览一遍你当时的摘抄笔记就可以了。

第三种,思考过。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养成的一个习惯,在买一本书之前,我会先去翻阅一下它的豆瓣评分,以免浪费不必要的金钱与热情。

豆瓣上无数份读书笔记以及书籍评分,给买书人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我已经习惯了使用这些参考,但自己却一直没有尝试去写读书笔记。在读书这件事上,通常方式一或方式二就已经令我非常满足了。

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写读书笔记,是需要花费时间的。你需要静心思考,还需要组织你自己的语言,甚至总结提炼出自己的观点,这一切都需要花费时间,经常,还是一个不算短的时间。

读书,就本质而言,是一种交流,一场读者与作者之间的交流,这种交流借由文字轻松地跨越了时空的障碍,也轻松地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虽然表面看来,这所谓交流像是作者在喋喋不休地唱着一场独角戏,但实际上,当你阅读时,你也从未停止过自己的思考与腹语。

当我们在读书时,并不仅仅只是我们的眼睛在一个一个地阅读那些字,实际上我们的脑海里也在不停地进行着思考,仿佛和作者正在进行着对话,无论赞同或争辩。

当你读完一本书,却不去做任何形式的思考,并以文字的形式演算一番。那么,不仅仅读过的那些字,会被你很快地遗忘掉;你在读这本书时的所思所想,你的脑海中曾经浮现过的句子,那些和作者的对话,会被更加无情地、毫无踪迹地遗忘掉,因为它们甚至都没有变成文字呈现出来过。于是,这本书的内容以及你阅读时的种种感悟,就会随着时间迅速降解,像退却的潮水一样,迅速地被你的神经细胞遗忘掉。

那么很可能,读过这本书的你,和没读过这本书的你,结果并无差别;或者说,虽然你完整地读过了这本书,却好像仅仅只读过它的百分之一或万分之一。

也可能你只是模模糊糊有一些感慨或启发,但如果你满足于这种模模糊糊,而不是使用思维来梳理确立它们,使它们变得清晰,并用文字打捞出来,它们就会像海里游动的鱼一样,倏尔消失不见。

写读书笔记可能确实非常花时间,对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但是读完一本好书,前提是一本真正有价值的书,你通常已经花费了好几个小时的时间,你可能会利用一周里的零碎时间,断断续续的把一本书读完,但是这些零碎时间加在一起也已非常可观。

那么为了这一笔非常可观的花费在阅读上的时间,不至于变成虚无。如果你愿意再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给自己一个小小的让头脑思考的机会,让自己的思维以文字的形式陈列出来,那么你前面所花费的那些数个小时的阅读时间,显然会变得更加有意义。

第四种,行动。

第四种方式,也是我所能够想到的最后一种方式——不仅仅你读过这本书,对其中的某些句子留有印象;并且还深入地思考过它;甚至还把你的这些思考形成了文字;并且,更进一步地,你还能够让你读过这本书之后所引发的思想改变,进一步影响到你的行动。

也就是说,从一本书上得到的收获,将会辐射到你的行动之中,并塑造、改变你的行为模式。

正如我昨天写完了《奇特的一生》的奇特命运一文之后,我看到一则非常令我感动的留言,简友jraynor_s写道:

柳比从26岁开始,而我大概比他晚了5年,如今我也记录了2100多天的记录,偶尔有遗漏几天,看看能坚持到何时

这正是最后的这种读书方式。你把书本所介绍的思想,转变成你行动方式的细微组成部分,延伸到你的生活之中。

那么这就是一本真正对你的人生施加了影响的书,它会成为你的人生的里程碑,你会对它矢志不忘,而不会再仅有一个模模糊糊似是而非的印象。

而今天想要介绍的这本有关意志力的书,《意志力:关于专注、自控与效率的心理学》也正是属于这样的不仅仅需要阅读,更需要你去实施行动的书。

它的英文封面是这样的:

Willpower: Rediscovering the Greatest Human Strength

英文名:Willpower: Rediscovering the Greatest Human Strength;如果直译应该是——意志力:重新发现人类最伟大的力量。

中文封面则是截然不同的风格:

如果你只是满足于读过了这本似乎很有名的书,却未能对行动有任何影响,那么你真的是白白浪费了用来读书的那数个小时。

如果你能够把那些业已经过心理学家的实验证实行之有效的方法,转变为你自己的行动,哪怕仅仅只是一个微小细节,通过日复一日的演练,生成自己的神经链接,这才是读这本书的最有益的方式。

读完一本好书之后,不应该仅仅只是满足于从这本书中得到的一些精美摘抄,像拥有一件闪闪发亮的旅游纪念品一样。

读过一本书之后收到的最好纪念品,应该是另一种不那么闪亮却更加悠远的模式,是你的行动范式的转变,那真是对一本书的最好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