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高手们都是这么学习的

学习了许岑老师在得到开的精品课《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把学习笔记跟大家分享。

先说下许岑老师,他是跨界学习的高手,对幻灯片制作、吉他、英语等技能都快速掌握到专业级,并制作过相应教程。

许岑.jpg

学习方法转变之后,你就可能进入一种新的,更有效的学习状态,获得全然不同的学习效果。

高效学习,就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以解决一个工作和生活当中的难题为目的着手学习,勤加练习,有时还需要向名师求助。

有7个关键词,分别是:

  1. 适合自己
  2. 学习手法
  3. 短时间
  4. 注意力
  5. 解决难题
  6. 设定目标
  7. 名师

本文将围绕着这些关键词依次拆解,分四部分来讲:

一、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有2种学习方法:

  • 自然主义:模仿
    • 注重文本的学习,文本就是一门知识或技能表面看起来的样子;
    • 例如:语言、乐器、书法等的学习;
    • 遇到什么就学什么,积少成多,以量取胜,学习过程是碎片化的;
  • 结构主义:创造
    • 侧重对结构和交互关系的认识,提倡透过表面的现象去寻求底层的关系;
    • 学的是一套能举一反三的系统,体系化学习,为的是一种质变;
    • 例如:艺术,医药学,经济学等;

怎么从有效学习变成高效学习呢,学习速度和效率的提升,理论上可以分为2个阶段:

  1. 避免无效学习;
  2. 尽可能通过更好的学习方法来把这个有效变成高效;

什么是更好的学习方法呢?

  • 最简单的就是把你的目标要拆碎,针对那些细节进行反复的练习,不要一开始就照顾全局。

怎么才能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更高效的去学习?

  • 碎片化学习一定要基于搜索,要带着困惑和问题去执行碎片化的学习;
  • 最终的效果是把这些碎片给链接起来;
  • 有一种假的碎片化学习叫收藏,如果收藏了不看的话,它永远不会是你的;

选择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之后,把这个目标拆碎,针对细节进行反复的练习。
如果再能以碎片化的方式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的话,就更好了。

二、不谈兴趣,用任务驱动学习

人做事的驱动来自2个方面:

  1. 来自内部,兴趣,虚荣心等;
  2. 来自外部,也就是完成任务后带来的奖励;

成年人学习不需要培养兴趣,应该用任务来驱动。
生活中的任务驱动,工作中的职业强迫,以教为学这些都是任务。

  • 生活中的任务驱动:
  • 工作中的职业强迫:
    • 学习时在心态上要有一种自觉,就像自己聘请自己,让我们有一个职业上的强迫,会更高效,在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要这样做。
  • 以教为学
    1. 可以是自己对自己设置的一个任务,设定的一个目标,解决了任务驱动的问题;
    2. 带着去教别人的心态参加学习,效果是最好的;

三、拖延症的“确诊与治疗”

拖延症的本质问题,其实是注意力无法集中。

要有正确的认识:

  1. 任何人都有拖延症,只不过有些事情拖,有些事情不拖。
  2. 有拖延症的人也没有被“拖死”,都活的好好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

要确认一下,被拖延的那些事,是不是对你影响不大。
如果这样的话,其实你没有拖延症,只要有一些事情能按时完成,就没有拖延症。

如何解决拖延症呢,将任务“严峻化”

  • 只有对你来讲真正严峻的任务,才能解决你的拖延问题。
  • 要通过做成一件事来突破,然后形成习惯就好了。
  • 给自己设置一个真正严峻的任务,用小的目标去解决拖延的问题;
  • 我们一生当中不可能制作自己喜欢的是,怎么把自己不喜欢,却必须要做的事情给做了,才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可以从整治自己的身体开始,设置小目标,通过做成这个事来突破,然后形成一种惯性;

逐渐学习一些技巧性比较强的东西,先来增加自己的信心;

最后再去做哪些需要由量变产生质变的事情;

四、在衣食住行上训练专注力

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营造仪式感:

  • 买学习工具要买贵的;
  • 吃饭要好好吃,尽量吃点好的,少吃速食,少点外卖,尽量少吃自助餐;
  • 做事和学习的时候使用射灯,因为周围的环境都是黑的,有点像舞台的感觉;
  • 保证睡眠质量;

五、直奔大师,不必从基础开始

这个大师不是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你的最终目标。

意图是尽可能的去除你的胆怯。
胆怯是最糟糕的自觉,一个人胆子变的比之前大一点,能走的路可能就会长一点。

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找准学习的切入点;

六、给自己制造反馈

要想制造反馈,必须现有成果,就是要基于已有的成果来发现问题。

当你觉得学了一些东西之后,一定要想办法讲出来,或者应用出来,这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反馈。

一定要有输出,提供3种自己给自己制造反馈的方法:

  1. 写摘要,summary,有2个重要的原则:
  • 不要脱稿写,照着文本写;
  • 用自己的语言写,决不能抄原话;
  1. 给自己录音
  2. 给自己录像

七、怎样突破学习瓶颈

1、首先是心态问题:

  • 当你遇到瓶颈的时候,要有个意识,其实你已经走得够远了,有些人还不如你;
  • 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心态调整好,做事就会相对容易多了;

2、其次可能是你涉猎范围不够广,想要突破就要不断积累:

  • 比如,想要在乐器演奏的美感上有突破,只有多听,多感受。

3、突破瓶颈的一种好方法,就是不分心,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更狭窄的范围内;


这是许岑老师的高效学习法,看后比较有启发,但是知易行难,仅仅知道还是不够的,更要努力践行,把这套高效学习法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