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重访布园》

《重访布园》——Evelyn Waugh

三月的一个周末,和往常一样,我来到图书馆,在推荐区发现了这本装订朴素,却质感极佳的《重访布园》,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故园风雨后》的原著。

简介上面说:“本书简书了爱的故事,但它绝不是一部爱情小说”,“既关乎回归,又关乎启程,既是颂文,又是哀歌”。一下子勾起我的兴趣。

书中关于天主教的思想,这里不做谈论。本人才疏学浅,对于宗教意识的问题,不便触及,更不敢随意谈论。只想谈谈自己读过之后的一丝浅浅的感受。

装订朴素而不乏质感

小说从“我”——查尔斯——的第一视角展开,讲述了“我”和布莱兹赫德(Brideshead)庄园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故事。从在牛津大学与塞巴斯蒂安相识相知,到深入接触并了解了玛奇梅因家族,以及随后近十年的时间中藕断丝连所发生的爱与恨、宗教与欲望的故事。


“这是个可以用来埋一缸子黄金的最好的地方。我想我应该在曾经让我快乐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埋下一些珍贵的东西,这样当我又老又丑又可怜的时候,可以回来把它们挖起来,让我记起那些快乐的时光。”

这是“我”和塞巴斯蒂安在山坡上的一颗榆树下面,吃草莓,喝酒,抽雪茄的时候,塞巴斯蒂安面对如此的一番美好惬意时,说的一句话。

在如此美好的时刻,想到的竟然是将来自己“又老又丑又可怜”的时候,塞巴斯蒂安到底有多么可怜、或是悲惨,或是经历了什么样的过往,才能如此如数家珍般地对待自己的快乐?

后来,“我”便走进了布莱兹赫德庄园,开始逐步揭开了玛奇梅因家族的宗教面纱,发现了家族中的各种纠缠,同时,为塞巴斯蒂安“与世决绝”买下了伏笔。


“这,就是那个尤物,既非孩童,也非妇人。在那个夏天的傍晚,取车带我穿过薄暮,尚不知何为愁滋味,忽然就被自己的魅力所赋予的力量惊了一跳,悠闲地站在锋利如刃的生活边缘,不知该从何入手。像一个人,忽然发现自己已不知不觉地佩戴上了武器;像童话故事里的女主角,开始转动手里的魔戒,她只需指尖轻轻一击,悄声说出那句咒语,脚下的大地便会为她裂开,一股浓烟之后,喷出那个巨人,她的驯服的仆从,无论她要什么,都会带来呈现给她。只是稍不留心,可能会以意想不到的模样出现。”

这是对茱莉娅——塞巴斯蒂安的妹妹——在自己的成年舞会上的描述。也正是那个时候,茱莉娅和雷克斯订了婚,而梦魇才刚刚开始。

开始的时候,茱莉娅并不知道自己只是雷克斯立足于上流社会的梯子,或是踏脚石。为了与茱莉娅结婚,不惜改变教派,接受天主教的洗礼。而这时候的茱莉娅,却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喜欢的是什么,以及未婚夫雷克斯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可是,那个“巨人”——她的仆从——终究没有出现,相反,出现的却是口中长满了獠牙,充满了邪念和欲望的“怪物”雷克斯。

我不禁思考,茱莉娅心中的“巨人”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是陪她一起冲破宗教桎梏的查尔斯,还是另外一个真正纯粹的天主教徒?

如果是查尔斯,茱莉娅能够鼓足勇气,反抗宗教带给她的枷锁,去追求幸福吗?

如果是另外一个真正纯粹的天主教徒,茱莉娅能够与天主教,“平静而快乐”地度过一生吗?


“他特别耐心,一点也不像别的年轻人。他就躺在那儿,从来也不埋怨——其实好多事可以埋怨的。我们设施不足,政府也只是把他们军队那边可以缩减下来的部分给我们。而且他又是那样善良。有个德国男孩,一只脚受伤了,老也好不了,还有二级梅毒,有时来这里治疗。他在丹吉尔挨饿,是弗莱特少爷发现了他,收留了他,给了他一个家。他是一位真正的厚道人。”

这是“我”去摩洛哥找塞巴斯蒂安时候,当地干杂活的人对塞巴斯蒂安的描述。

塞巴斯蒂安在家人眼中是个异教徒,对天主教充满了排斥,甚至不去参加教堂礼拜。不仅如此,甚至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酒鬼。而“我”,从最开始作为朋友的角度,一同寻欢作乐,到后来塞巴斯蒂安对“我”有所防备,甚至到最后两人决裂,始终对塞巴斯蒂安酗酒表示理解,同时对自己无法提供帮助表示无奈,以至于最后两份分道扬镳。

塞巴斯蒂安,一个贵族少爷,出生于衣食无忧的贵族家庭,本应按照正常贵族少爷一样,在牛津读完书,继承家族勋爵称号,成就一番事业。

可他却与这一切决裂了。甚至母亲临逝世前想见他一面的要求都没有答应。表面上看,塞巴斯蒂安冷漠,决绝,不近人情。可,这是他的错吗?

若不是母亲对天主教的执着,若不是父母亲因为宗教分歧而分开,若不是在最需要关怀的时候与“我”没能解开误会,怎么会有最后沦为医院看门人的“弗莱特少爷”?

可是,谁又能说,最后塞巴斯蒂安的结局不是他自己所乐见的呢?

生命原本就是一长探索其意义的旅程。我们可以结伴同行,亦可分道扬镳。同行时,我们彼此扶持、相互鼓励;离别后,我们彼此祝福、互不打扰。


我想……

像塞巴斯蒂安,能够在有生之年找到精神归宿,无论贫穷或富贵,都能心如止水。

像查尔斯,能够勇敢地体验生活的跌宕起伏,在不惑之年,归来仍是少年。

《故园风雨后》就是改编自《重访布园》,小伙伴若有兴趣,值得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