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老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笑容灿烂的女人,学生称呼她柳妈,老柳。家长称呼她柳老师。同仁的称呼更多。外界的评价更高。但是我称呼她领导,她称呼我杨老师。哈哈哈。领导今年就要退休了,就要离开她奋斗了35年的三尺讲台。35年,比我的年龄都大,可以说这是老柳的半辈子啊。

                        忽见陌头杨柳色               

    从我有记忆起,每天都不见老柳的身影。围绕我转的就是一个帅气的男人---老杨。每每深夜,老柳才推着疲倦的身体回家,我早已入睡了。后来上了小学,腼腆的老杨不给我开家长会,我只好求助于老柳。每次回来老柳都不是很开心。哎,老柳要求太高了!

      慢慢的发现老柳好忙啊!每天回来拿的学生的作业,时不时的就出去讲课,比赛。证书一个比一个大,(现在的我才知道那些证书的含金量有多大)慢慢的,那一摞摞证书摞起来都比我高了。比赛得到的奖品在当时也算奢侈品了。记得一件立体音响一直伴我到高中毕业,那是老柳被评为“太谷十佳班主任”的奖品。荣誉越多老柳的身影却越来越难见到了。我当时一阵欣喜,她不在真好!就是我和老杨的天地。我要啥老杨给我啥,她却不给。

    每次见老师,她们都会介绍这是柳老师家姑娘。哇唔,一阵阵的羡慕。于是,我的名字好像不再那么重要,我的头上就柳老师家姑娘的“阴影”。老师还居然让我写文章来赞扬我的老柳,全班还要念!顿时总觉得想钻地缝啊!曾经还暗暗发誓,我要离开太谷,我要混出个人样,当别人介绍时换一种说法。她是外人口中的好老师,她是学生口中的好老师,但是...........那是太小,埋怨多于理解。

                      杨家有女初长成

    对老柳的评价,十个人就有十个半会说厉害,好害怕啊!小学毕业,“难逃魔掌”老柳居然和我讲台上下共处两年。夹着尾巴做人吧!谁让我是教师子女啊!最让全班全校学生老师评价老柳“残忍”的一件事就是初三老柳训练我体育锻炼!那简直就是地狱般的磨练!!跑步,后面自行车追着,上下楼梯提着蜂窝煤,蹲起驮着我师傅。甚至三进正骨医院疗伤,回来后依旧面不改色心不跳的说:继续练吧!!!我的苍天啊,这是生我养我的亲妈嘛!!!!!在老柳魔鬼般的训练下中考体育满分了!老柳好像很得意自己的杰作!!!

我的老柳,我的亲娘啊!

                      此夜曲中闻折柳

    有人说生活就像心电图,会有高低、起伏,波动。假如是一条直线,那就已经没有了生命的迹象。我高三那年,老柳出了车祸,老柳带初三。这是老柳除了生我的产检外,第一次病假,右肩韧带断裂。两进手术室,插入钢钉。住院一个月就回学校上课啦!说实话,老柳住院一个月,我并没有啥感觉。早已习惯她不在身边。按部就班的上我的学。一个星期去看一次。老天爷似乎觉得我不够成熟,厄运再次发生!一向身体健壮的老杨查出各种指标不正常,住院检查,太原,北京!正处高三关键时期他们留我在家。从小老杨管我到大,瞬间天塌了。

      高考完,通知书回来。看着通知书泪如雨下。这哪是我的水平!通知书到后没几天,老杨就撒手而去了!20。我仅仅20。我就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老柳擦干眼泪,送我上大学。大学四年,每逢节假日就必回来,老柳这时成了我唯一的支柱!

      要强的老柳一个人还完了所有债务,供我上大学。只是,她的脸上没有了笑容。她的脸上多了那个年龄不该有的忧愁!

    曾经的铿锵玫瑰,依然不倒!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大学毕业,蛰伏在家复习教师招聘考试。榆次考试,心态平和,结果喜人,笔试入围了!老柳开始辅导我讲课。这也是十几年来我们最亲密的日子。任何一篇课文老柳都不用看书,侃侃而谈。这时我才发现,最好的资源就在我身边!有了老柳的鼎力帮助,面试顺利过关。当总排名第一印入老柳眼中时,我惊喜的看到了她的笑容。那是久违的笑容,那是骄傲的笑容!

      入职七年了,老柳一直在引领着我前进!课本,教法,班级管理,全部是老柳手把手的教。现在去翻看老柳的荣誉证书,才知道一个一个份量多重!

    35年,老柳退休了。我说你的领导,你的学生,你的家长,终于把你还给我了!从今往后你是我一个人的妈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柳奉献了35年,笑容在她脸上绽放!

    这就是我眼中的老柳,赐于我生命,赐予我名的女人。我的亲娘---柳桂卿!

    愿您笑容常驻!

    愿您身体康健!

    愿您晚年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