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情书,写给触不到的情人

或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触不到的情人,他和她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用情书传递着彼此的喜怒哀乐,在深夜里思着,在无聊时念着,在迷茫时被激励着。与现实生活中唯一不同的是,或许在最需要依靠的时候,唯一能够重温的,只是书信里文字的温度了。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一、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看这部电影时,我就在感慨:我真的已经很久没有写信了啊。电影中吴秀波和汤唯两人因书结缘,因信展开了一连串的对生命的思考,书信让原本毫无关系的两个人,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从彼此恶言以对到依依不舍,再到失去联络时的猜疑担心和紧张,最后到到见面时的热泪相拥。

在信的一端,吴秀波演的洛杉矶地产经纪人化为了伦敦某大学的“谈笑有鸿儒”的教授;在信的另一端,汤唯演的澳门赌场公关化作学生的模样。倘若我们全凭文字去感知一个人,那么你的读者脑海中的你是怎样的呢?

书信拉长了爱情的周期,让爱情的甜蜜发酵得更香醇。执笔落下所有的思念,装入精心挑好的信封,细心地抄上你的地址,贴上早已准备好的邮票,然后投到路边早已掉了漆的邮箱,开始了对回信的无限期待中去。在通讯技术相当发达的今天,我们利用网络实现即时通讯,想见的人分分钟就见到,想找说话的人也是一个电话就可以。可是,这些即时通讯虽然拉近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上的距离,但却消退了了人们那种对书信的期待、对对方的揣度、对未知的猎奇心。

秀波在影片中说,“爱都可以做了,干嘛要谈。”是啊,我们都想要天长地久的爱情,却活在了一个见面就能上床的年代。那种从书缘到情缘,从情缘到爱情的感觉,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可以体会得到。

“有时等一封信,漫长得如同一生,但是慢一点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慢一点,才能写出优雅浪漫的话语,慢一点,才能仔细寻觅盼望的爱情。”

昔日晨昏交替懒。车,马,邮件往来迟,一生只够爱一人。——《从前慢》

二、向死而生

吴秀波在影片中说:“人生而孤独,这就是世界”。

汤唯在影片中说:“向死而生这句话太有劲儿了,死都不怕,人生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什么叫向死而生?海德格尔认为,死即“向死亡的存在。(Being-towards-death)”。死亡是一种可能性,人生是逐渐走向死亡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死亡的可能性逐渐增加的过程。或者说,向死而生就是我们所说的“置之死地而后生”。

人都要面临终有一死,有什么事情你不能去做呢?有什么事情你不能去尝试,去实现你的呢?正因为我们真切地认识到了死,我们才会更好地把握当下,为明天的一切可能性有所作为,不再选择庸庸碌碌,也不会迷失在那些看似重要实则次要的事情中无法自拔。我们知道人生苦短,尽最大的努力来不枉此生。

是啊,死都不怕,人生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去见你想见的人,去做你想做的事,去完成你还没完成的心愿。借用五月天的一首歌,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有些事还不做,你的事理由会是什么?

请记住,You Only Live Once. 

影片中,秀波和汤唯两者的角色都很好的诠释了人生就是一个向死而生的过程,并且在向死而生的过程中,遇见了真爱;因得真爱,又有了向死而生的勇气。两人都是不幸的,一个是14岁父母离异后被送到美国,一个是15岁拿起砍刀找寻欠债的爸爸。但是和死亡比起来,这不算什么。积极地生活,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

三、“那些花儿”

毫无疑问,影片的一大亮点是书信中那些恰到好处的诗句,既符合情书的细腻,又增加了影片的文艺感,同时也有呼吁人们重拾诗词文化之意。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刘禹锡

瞿塘峡之所以险,是因为水中有道道险滩,而人间世道“等闲平地”也会起波澜,岂不令人防不胜防?

人心易变,人心何变?是生活改变了人心。从秀波和汤唯影片中的遭遇,和彼此在对方书信中所幻想出的教授和学生的样子,不难发现,现实和理想中的差距,就是生活给人的改变。

“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荫。”——陆机

就算口渴也了也不要去饮用被污染的泉水,就算燠热难耐也不要在不好的树木下荫凉。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找小人帮忙。

影片中八十六岁高龄的老伯发现了秀波欺骗了他,毅然地拒绝了秀波对他的好,连回家都选择了大巴。老伯分分钟教你做人啊。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辛弃疾

如果不是眼下亲自遭遇离愁别恨的折磨,根本不会相信这世上真会有一夜白头的事。

在彼此相遇之前,他们都有失败的感情。经历过失败,得来的才会异常珍惜。鱼书雁信,相遇相知,人间真爱,最浪漫的事情,大概就是和你一起白头了吧。

“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

心安的地方就是故乡。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均能安之若素,方可心无烦忧,一心做自己应做或爱做之事。即使身处泥泞之中仍能要看漫山花开。

王阳明说:“读书作文安能累人?人自累于得失尔。”不懂得身处泥泞之中遥看山花烂漫的人,并非为泥泞所累,而是被自己的心态所累。

“人在哪家就在哪,人不在了,家就在心里”。


最后,各位读者,我想做个实验

我想找一个人写信交流。我们不用现代科技已有的即时通讯技术,不用网络人肉彼此,就用书信的方式交流,我想试试,这种体验究竟会如何?

有意者请简信我,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并告诉我你的地址。

我会给你寄信的,对就是那种手写的。


补一句:由于上了简书首页热门,收到的私信实在太多啦!所以很抱歉不能每人都寄信,我会挑出10名在私信中"用心"介绍自己的有缘人回信哒.不过在下非常感谢各位对我实验的支持!!!!!


再一次补充,要求写信的人数过大,我发起一个平台,大家把信息发过来,我帮你们匹配!

如果你也想写信给一名陌生人,请点这个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A3Nzg4MQ==&mid=2650179758&idx=1&sn=7bf024c0e30bcf9ee64ab922c46479d0#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