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从松子53岁的人生里,我学会了这4点。

有时候不是电影烂,而是你不该和别人一起看。

昨天看了一部日本的剧情片《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事实上这部电影我早在几年前看了开头就关掉了,当时觉得这必定是一部旷世烂片。

开头那浓浓的低质MV风格的画面,有种儿童片小魔仙的即视感。

最重要的在头几分钟还出现了苍老师的镜头,要知道,这可是当着好几个朋友的面播的,他们会如何判定我的品格?

吓得我赶紧把影片关了,难道是我放错片子了?

一股羞辱感爬上我的心头。

什么破影评?

什么豆瓣高分?

看来大家都疯了。

终于在昨天,屋子里只有我一个人,一种猎奇的心理油然而生,它应该没有那么烂吧?

总不能几十万人一起疯了。

我毅然决然再次打开这部电影,几乎是眯着眼睛,撇着嘴看完了前十分钟。

终于,画风变了。

我心里的那颗原子弹也从架子上拆了下来。

影片讲述的是松子被人杀害之后,侄子阿笙受其父亲所托去收拾她生前的房间,然后从父亲和松子好朋友的口中得知松子生前的故事。

01. 哪怕得不到你的宠爱,我也要让你开心。

作为松子来讲,她的童年是不快乐的,从小就有个生病的妹妹夺走了来自父母所有的宠爱。

和父亲在一起时,父亲永远都是一张冷漠脸,从来不笑。

一次和父亲去看戏,台下的观众都笑的前仰后合,松子却发现父亲陷入沉思般面无表情。

聪明的松子学舞台上的演员一样做着鬼脸,父亲终于被她逗笑了。

从那次以后,松子有了自己的责任,就是随时随地逗乐自己的父亲,而她每次总能如愿以偿。

松子由于长期做鬼脸,以至于形成习惯,经常会在突发状况下也不自主的做出那副鬼脸。

这给她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你在逗我吗?

经常会有人这样说。

那时的松子是是单纯的,积极向上的。

即便很少有人喜欢她,她在家庭里也永远得不到那份来自父亲的宠爱。

松子的前半生让你觉得是部喜剧,但接着看下去,你不会再有这样的想法。

02. 最怕你认识一个人没几天,就开始掏心掏肺掏钱包。

在松子20多岁时,她在一所学校任教。

同校有位牙齿会闪光的男老师喜欢上了松子,他们开始约会。

松子此刻应该是幸福的,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常年生病卧床的妹妹,却受到了母亲的冷落。

因为妹妹也许永远没有机会去谈一场恋爱。

她不觉得这一切是自己的错,而且妹妹并不可怜,全家人都爱她,她得到的太多太多。

松子在一次误解中离开了学校,那位喜欢他的男老师也从此不再有交集。

松子和一位作家同居在了一起,即使他没灵感发飙打她,骂她,哪怕是让她去酒吧工作,可她还是掏心掏肺般对他好。

突然一天,那位自称为太宰治的作家在留下了一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出自太宰治《人间失格》)

就在火车轨道上自杀了。

也许这样他才能和太宰治一样(太宰治也是自杀)。

世界是荒诞的,松子转而和那位作家的竞争对手好上了。

对方有家室,可松子不在乎这些,她以为他爱自己,却没想到对方爱的只是自己的身体以及一种心灵上的成就感,因为他打心底里佩服那位死去的作家。

松子相继又遇到了一位合伙人,然后杀死合伙人,和理发师相爱,入狱,这些残酷的现实。

入狱后,她唯一的希望就是尽快出狱,回到那位爱她的理发师身边。

她在监狱里表现积极乐观,锻炼身体,努力练习美发,还获得了美发师证书。

想到出狱后就能和理发师在一起相亲相爱,生个孩子,一起在理发店工作,她就特别开心。

一切的幻灭从看到他已经和别的女人结婚生子开始。

松子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里,感到自己的人生一次又一次的终结,却总是再一次,再一次的站起来,坚强的活着。

松子开始在一家美发店工作,开始了她一个人平静的生活。

一天碰到了自己当年的学生龙洋一,他说当年所做的那些事情只是爱她的表现,她再次相信了。

没想到他在黑道偷拿了货,被人追杀,进了监狱。

松子想的是等他,而他想的是忘记她。

在他出狱那天,松子手捧鲜花去接他,他看到之后却发了疯一样,一拳打倒了她。

恐怕他没想到松子会等他那么久,一切变得和他想的不一样。

松子又被抛弃了,这次以后,松子终于失去了对生活的勇气,她无法得知究竟生活怎么会变成这副模样。

为何自己付出那么多的爱,最终还是什么都得不到。

她总是遇上一个男人就开始掏心掏肺,为何男人总是不领情?

爱需要平等,你付出5分,我付出5分。

你付出120分,对不起,我怕承受不起你的好,只能选择离开你。

和她这样的女人在一起,心中会有愧疚吧?

03. 坚持你所爱的,终将成就你。

松子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她对生活的态度。

片中多次提到,每当她以为她的人生完蛋了,总能够好起来,然后再次崩塌。

即使她在监狱里,她也和其他人不一样。

别人只会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她却面对墙壁一次又一次的做着蹲起,保持身体的健康和灵活。

因为心存希望,她自学美发,拿到了美发师证书。

这一切都是在监狱里完成的。

也许,松子并不喜欢美发,她只是为了一个希望做到了这一切。

她更加不会知道,因为学了这个技能,会拯救自己的生活。

04 . 觉醒永远不算晚,就怕你刚觉醒自己就挂了。

在松子堕落后,每天在那间屋子里吃喝,看电视,睡觉,吃喝,看电视,睡觉。

她不敢再和任何人打交道,她怕自己再次爱上一个人,怕再一次得到失望。

她得知父亲,妹妹都去世的消息后,心中满是愧疚,她无法再次站起来。

在一次臆想中,她给死去的妹妹换了个新发型,她的生命才重新开始燃了起来。

她找到了让自己好好活下去的决心和希望。

也许你不知道自己学的东西有什么用,但在某一天,它却能拯救你。

当然,还有很多残酷的事情会随之而来。

明天和意外,你不会知道哪一个会先到来。

松子找到了那张被自己丢失的名片,满怀希望,期待着自己再一次重生。

却因为和几个中学生拌了几句嘴,被一个学生用棒球棒打死了。

看到这里,不禁心头一颤。

我已经燃了起来,可生命却不给我时间。

我想要做点什么,却再也没有机会。

不得不说,编剧很残忍,可转念一想,生活可比电影残酷多了。

整部电影的配乐都很积极,欢快,上演的却是一场大悲剧的人生。即使有再轻快的配乐,依旧能让你感受到悲伤。

伤感过后,松子赐予我们的是坚强,积极,乐观的人生哲学。

和她的人生比起来,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烦心事又算得了什么呢?

让它们过去吧。

追随自己的乐趣吧,因为它能够带给自己的,你未必会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