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给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自己:

我知道,当你得知要给自己写一封信的时候,你的内心一定是纠结和忐忑的。

你很少给人写信,每次提笔总不知该写些什么。就像许多次话到嘴边,又悻悻咽回。你是如此敏感而又不会表达自己啊。

对别人如此,对自己亦如此。

可是如果你一直对自己不坦白,又如何能够拨开迷雾,走向崭新的明天呢?难道你真的想丢掉你向往的诗和远方,让眼前的苟且一直苟且下去?

别这样,亲爱的。这一次,就让我们面对面,好好地聊一聊。

我们先从你的小时候说起吧。

小时候的你有些早慧,同时又带着女生特有的敏感。在四、五岁的时候,你好像就看透了你以为的这个世界的本质--“一切都是金钱交易”。

老师把你关小黑屋,不是因为你表现不好,而是妈妈教师节没有给老师红包。你被选上升旗手了,也不是因为你最近特别乖,而是因为爸爸从国外回来时,给每个老师都带了礼物。

好像从那个时候起,你就没有了荣誉感和羞耻心。因为你觉得那都可以花钱解决。

你用无底线的顽劣来惩罚你觉得黑心的老师,你看着老师因为收了礼而对你手足无措,心里一定很得意吧。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么多年过去,老师早把你忘记了。而你却因为自己的调皮和坏心眼,失去了好好学习的机会,失去了同伴们的友情。

所以你惩罚的究竟是谁?

后来到了你的少年时期,你是不是变了呢?

并没有。虽然你没有之前这么敏感,但你变得冷漠和现实了。

你学习不错,但不愿意做班干部。老师问你原因,你说补课太多,忙不过来。天知道你根本没有补课,你之所以不愿意,是因为班干部,又累又没有“好处”。

班级里发生了霸凌事件,施暴者是教育局干部的孩子。你不耻于施暴者的恶行,可当全班同学决定联名向校方写请愿信时,你却不愿意签上自己的名字。

大家说你胆小,你假笑着承认。但你自己心里清楚,你这么做,只是因为这不关你的事。别不承认,你心里面不止一次地想过,“那个人就算被打死了,也与我无关。”

你就是这样,在求学时期永远是那么的明哲保身。你觉得自己很聪明,确实,你在功课上一直名列前茅,但是你的心是空的。

这么多年来,你没什么朋友,大家都对不交心的你敬而远之,每次看到班级微信群里的热闹,你总觉得是那么的遥远,似乎与你无关。

现在你后悔了吗?

工作以后,你是没有那么冷漠了,但你又太过圆滑了。

从上班第一天开始,你就告诉自己,踏入社会,以前学校的那套没用了,要改变自己。

可是这样的改变,我想连你自己都讨厌吧。

你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做事永远留有三分余地。你善于揣测领导的心思,每次的方案你都是按照领导的思路来写。

一开始,领导也很喜欢你。因为你总能说出他想说的话,但渐渐的你也感受到他在工作中,越来越器重另一个同事,以至于最后升职的人是他而不是你。

聪明如你,当然知道是什么原因。他不会附和领导,每次都有新的思路,新的方案提出来。虽然领导也不是每次都赞同,但相比墨守成规的人,领导当然会喜欢有创新意识的人。

你也想要改变,可是你已经在淤泥里舒服了太久了。久到你觉得自己的脑子已经生锈了,每次都是鼓足勇气,却又很快放弃。

这么看来,你到底聪明吗?

这么一说,你的前半生简直过得糟透了。没有可以说得上话的朋友,没有你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却有着连自己都讨厌的性格。

我这次把话说得如此透彻,连你也没有想到吧。按照你一贯的个性,你一定会把这些打下的字都删除了,然后像鸵鸟一样把头塞在沙堆里,扯起嘴角,继续过着苟且的日子。

但这次我要劝你,千万不要。

我不愿意你就如此堕落下去,因为在我看来,你的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

只要你不再放弃自己。

好好锻炼身体,那是你未来拼搏的本钱。

你总是太懒,对于锻炼你总是今天拖明天。答应我,从明天开始,拿出你的跑步鞋,让自己动起来。

跑步的时候,你的脑袋没有了微博,微信,电视这些外界媒体的影响,变得空空如也。正好趁着这个时间去思考一些问题吧,能够思考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一开始会很困难的,你或许连三公里都跑不了。但你不要放弃,当你能跑完第一个十公里你就会发现,改变的不止是身材,更多的是你对生命的理解。

把你的朋友去找回来,别让人生再这么孤单了。

你要知道,你的小伙伴都是非常友善的。这么多年你像个冰块一样,怎么都捂不热。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也没有把你从群聊里踢出去。

既然大家给你留了余地,那就让自己热情一点吧。

在群里多说说话。要是有人组织聚会,别再总是装作没看见,感情是需要积累的,好歹常去露个脸,混个脸熟。

如果有同学需要帮忙,别再袖手旁观了。能帮的就去帮上一把,也不要想着别人会回报。大家都是老同学,很多事情就不要算的这么清了。

找回自己的赤子之心,不要再做办公室油子了。

你一直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在工作中更应该如此。

不要去想会得罪谁,也不要再去揣测领导的心思。想你所想,做你所做。或许一开始会走一些弯路,甚至被领导批评。但你要知道,只有在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工作才能越做越顺手,越做越好。

你喜欢写字,那就别回头,一直写下去吧。

这么多年,写作似乎是你唯一的爱好。

说爱好似乎不贴切,因为你总是想得多,而动笔的少。但我知道你确实是喜欢的,就像你报名参加写作班时不曾有一丝犹豫。

既然这样,那就别放下已经拿起的笔。不必担心写得不好会被人嘲笑,也不要抱着未来能有所成绩的幻想。只要你能写你所想,就已经是成功了。

我想你应该知道,我爱你,很爱你,非常爱你。可以说我是这世间最爱你的人。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你过好你的人生,过好我们的人生。

那就让我们再次昂起我们曾经那骄傲的头颅,向着那充满未知也充满希望的未来走去吧,哪怕行一步,慢一步,哪怕深一步,浅一步…


                                                爱你的我

                          写于2020年11月28日黄昏


投稿:岁月拾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