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超超超实用的读书笔记,献给和我一样爱读书的你。

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提问,一位小伙伴提问我师姐如何去做读书笔记,师姐给了一些建议,具体就不细说了。

但那位小伙伴点出的问题却是我们常犯的,在读到这一本书之前,我跟她的情况完全“一毛一样”,比如说

“以前看书不怎么做笔记”

“最多就摘抄一些句子,而且写的到处都是。”想找的时候完全不知道在哪!!!有木有?

“过段时间就忘得差不多了”

各位小仙女、小鲜肉们,别说你们不是这样的......(我不允许,因为我就是这样的)

那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


                                                                              你


                                                                               不


                                                                              会


                                                                              做


                                                                              笔


                                                                              记


hahahhahahahahahahahahahahahahahahaa分割线hahahahahahahahahahahhahahahahahahah


别害怕,各位小婊贝们,今天我将要告诉你们一个超实用的读书秘籍。

日本作者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这五个方面给了我们一个体系化的阅读以及做笔记的方法,下面我将结合我们现在的阅读习惯在每一个阶段都总结出一些自己的收获和建议,希望能帮到你们。


“选书”

从完全不知道这本书到开始读这本书,中间有一个发酵的过程。

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机会接触到不同的书。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朋友的推荐、各种渠道看到的书评等等,都会引起我们的兴趣。但这个时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立刻买下这本书然后开始读,你可以先记下“书名”、“作者”以及“出版社”,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这本书的热度会到一个临界点,等到了这样的临界点再入手就不会导致我们冲动消费了,而且读书的热情也会比冲动买下的要高许多。


“购书”

作者给我们的建议是到实体书店去购买,原因是“实体店购书印象更深刻”。但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而且网店折扣力度也会更大(更实惠),再说现在线上阅读平台那么多,我们完全可以先线上试读,真心觉得好在入手,以防踩雷。

我还有一个建议,我们完全可以不用花钱就能读到大部分好书。那就是去图书馆借,读完做好笔记再归还给图书馆,想读的时候再去借。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省钱;第二,节省自己的空间。因为书买多了之后需要地方放,而且不利于移动。如果放在图书馆的话就相当于图书馆就是自己的藏书房,而且走哪带哪,是不是很方便呢哼哼~


“读书”and“记录”(灰常重要!!!)

当你“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而且亲手写文章的好处比口头叙述要多。

有目的的去读一本书确实比漫无目的的读书收获的要多得多,所以这就是“选书”的重要性。但就算我们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去读一本书,没有记录下点什么,随着书量的堆积,时间的推移,你的收获也只是“暂时性”的,所以这就是“记录”的重要性。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做笔记”,只要“做记号”就可以了。

“做记号”分为三个步骤——通读重读标记

1、通读:把读起来不错的那一页折角。

2、重读:读完一遍后,再把折角的那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还是觉得好,就把那一页的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3、标记:再重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那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任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

在“做记号”的时候,我们也要用各种标记来区分对象,例如作者是这样的

用“普通直线”表示重要或客观重要的内容;“波浪线”标记非常重要或主观值得重视的内容;“圆圈”圈出专有名词或关键词。


那我们读完一本书,做好标记之后,接下来就需要开始写笔记啦。先说几个注意事项

1、所有读书笔记都写在一个笔记本上。

2、按时间顺序往后写,内容不需要做刻意的分区。

3、千万不要为了坚持写读书笔记而走形式主义。


下一步我们就可以利用“葱火锅式”读书笔记来写我们自己的笔记啦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主要记录以下5个内容

1、书名

2、作者名

3、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4、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内容(摘抄)

5、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评论)

在摘抄和写评论的时候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来标记,作者是选择两种不同的符号,我是选择两种不同的笔(铅笔和圆珠笔),目的是将作者的原文和自己的感想区分开,不至于混乱。


“摘抄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文章”和“写主观评价”

即使客观很重要,如果眼前的信息无法与自己在感性层面上产生共鸣,那么读在多次也不会有感想。


“活用”

“活用”的意思不是指用书,而是用我们的读书笔记,因为这本书所有的精华已经被整理在我们的笔记本里面了,除非必要,我们不用重读全书。

作者在书中说道:“读书笔记是自己和书的对话,所以不需要别人的观点,但如果在做完读书笔记以后重读书评,就可以参考‘第三方观点’,换个角度审视自己的读书体验。”

我们以此来跟书本建立联系,从而让我们在生活中受益。遇到现实问题时,我们会参考“那本书里是怎么说的”、“那位作者是怎么说的”,如果能到这种境界,那我们也就又多了几个引路人。

从这本书里我学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好方法——针对同一个问题,从A、B、C三本书中找出有用的部分以后,用C书来解决A书与B书相对应的部分产生的问题,再以A书的眼光来观察B书和C书中的事例,每次的情况不一样,但也都大同小异。总而言之,就是让A、B、C三本书互相争执,最后有我自己来做评判。


到这里,这本书的分享也要先告一段落,止笔到怎么利用读书笔记让自己受益。后面作者还有写到怎样去检索读书笔记的内容,等我慢慢积攒到记事本读书笔记的时候我会再来跟大家分享,那现在话不多说,希望各位小伙伴跟我一样赶紧动起笔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细看方知美丽,久品才知可爱,你亦如此 八周年❤️❤️ 许多年前 你有一双清澈的双眼 奔跑起来 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 ...
    Freud5683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