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魔衣橱》大纲分析

第一章:露西初探魔衣橱

简单介绍故事背景,人物直接出场。四兄妹在老教授的房子里开始探险。露西发现了可以通往神奇世界的通道——衣橱。在那里,她遇到了羊人。

(故事开头直接进入场景、情节、对话的描写,引人入胜。)

第二章:露西的发现

露西与羊人交谈一番后接受羊人的邀请,到它家做客。羊人热情地招待她,并向她介绍了这个特殊世界——纳尼亚的背景,引出故事反派人物白女巫。

羊人因为露西的单纯真诚,不忍心欺骗她,向她坦承了自己的真实目的后,得到了露西的原谅,它送她从衣橱回到现实世界。

(这一章的描写可以算故事的第一个小高潮。羊人的热情到反常,让人不自觉地担心着女孩露西的处境,通过羊人的讲述,将故事的背景深入呈现,同时更期待接下来的发现。)

第三章:埃德蒙进入了衣橱

露西同哥哥姐姐们说了自己在纳尼亚的奇遇,但他们都不相信,尤其是埃德蒙。直到又一个雨天,他们再次玩探险游戏,埃德蒙追随露西一起进入了衣橱,来到了纳尼亚。

(露西的心理描写,矛盾又好奇。)

第四章:土耳其软糖

他遇到了白女巫,女巫得知他是人类后,给他吃施了魔法的土耳其软糖,许愿要让他当上王子,以此哄骗埃德蒙,要他将其他三兄妹都带来见她。

(这章对话描写很童趣,尤其是女巫的描写,简单,重复,切入重点。)


第五章:回到衣橱的这一边

埃德蒙没有向哥哥和姐姐承认,同露西一起进入了纳尼亚,露西很伤心。大家都以为露西的脑子出了问题,教授的分析解决了大家的困惑,他觉得露西的话非常可信。

几天后,当管家带人参观房子的时候,四兄妹再次玩探险游戏,他们一起躲进了衣橱里。

(这一章的描写,为展示虚幻的纳尼亚世界做了很好的铺垫,通过对女孩露西的分析,让人更相信纳尼亚的真实性,同时也是对故事讲述节奏的很好把控,在之前的小高潮后,恢复冷静,以酝酿接下来的新情节。)

第六章:进入森林

四兄妹一起进入了纳尼亚,同时也揭穿了埃德蒙的谎言。露西提议带大家去拜访羊人,发现羊人被白女巫抓走。他们决定去营救羊人。一只知更鸟带到了森林深处。

(进入魔衣橱后,由羊人的失踪直接引出故事的悬念,他们必须面对难题,出发去寻找解决难题的办法。至此,正式展开他们在纳尼亚的神奇经历。)


第七章:在海狸家的一天

知更鸟将四兄妹带到了海狸的住处,海狸将羊人交给它的手绢拿出来,告诉他们阿斯兰就要来了。海狸夫妇还做了丰盛的午餐招待他们。

(这一章情节比较舒缓,大篇幅描写了四兄妹在海狸家做客的情景,他们如何一起准备午餐,还有很多感性的描写。)


第八章:午饭过后

海狸先生由羊人的失踪,讲到了狮王阿斯兰,在海狸与孩子们的对话中,揭示出阿斯兰与白女巫的关系。之后,大家发现埃德蒙溜走了,海狸先生肯定他是去找白女巫了,大家必须赶快撤离。

(随着海狸和孩子们的对话,故事情节气氛开始紧张起来,羊人的失踪——女巫的目的——神秘的阿斯兰即将到来。)

第九章:在女巫的宫殿里

埃德蒙找到了女巫的宫殿,发现门口有很多石像,心中已经隐隐担忧,但他还是将所知道的信息全部告诉了白女巫。

(这一章以描写埃德蒙为主,包括行动上和心理上。从开始如何偷偷溜出海狸家,他的心理活动,他的初衷,再详细地描写他寻找城堡的过程,此时的他还沉浸在美好的幻想当中,对于白女巫的承诺坚信不疑。直到他找到城堡,发现了很多动物的石像,想起海狸先生的话,他感到了害怕,接下来恶狼的出现,彻底让他投降,将所知道的急切地告诉了他心中的女王陛下。)

第十章:咒语开始打破

海狸夫妇带着三兄妹选择了一条小路奔往石桌。他们在山洞中过夜,清晨,海狸先生发现了圣诞老人,他送给每个人不同的礼物。

(这次的逃跑,因为海狸夫人的冷静、智慧和风趣,而让人并没有感到紧张,反而像是即将展开一场有意思的冒险,圣诞老人的出现以及融化的冰雪,都预示着春天的到来。)

第十一章:阿斯兰越来越近了

埃德蒙被白女巫困住了双手,一路跟随着她去追逐三兄妹。他亲眼见到女巫将松鼠一家变成了石像,他想替它们求情,却换来女巫的耳光。到后来,冰雪融化得厉害,他们只能靠步行了。

(这一章讲述了阿斯兰的到来,对众人的影响,动物们的期盼,白女巫的恐惧,还有埃德蒙的心理变化,他已经彻底认清了白女巫的面目,这章对他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第十二章:彼得初站告捷

随着石桌的接近,不仅冰雪融化了,树木植被也变得欣欣向荣起来。他们见到了许多奇怪的动物还有阿斯兰。当恶狼来袭,阿斯兰鼓励彼得勇敢迎战,解救自己的妹妹,他做到了。

(这章加强了对环境变化的描写,以此衬托人物给读者带来的感受。彼得也完成了心理的转变和成长。)

第十三章:来自世界开端的高深魔法

女巫以埃德蒙为诱饵,企图让阿斯兰落入陷阱,她派人前去报信,想要和平谈判,阿斯兰同意了。他们在山顶密谈,女巫答应会放掉埃德蒙。

(气氛已经开始紧张,正面的交锋看似不可避免,但他们的密谈又使故事多出了可能性。关于王的魔法一说,使阿斯兰的使命变得更为真实和重要。)


第十四章:女巫的胜利

女巫走后,阿斯兰的反常引起了两姐妹的注意,她们跟随阿斯兰来到一片草原,亲眼见到阿斯兰被女巫杀死。

(女孩儿们的担心,以及阿斯兰的情感流露,都在本章中详尽地描写出来。舒缓地故事情节,反转的结尾,让人期待下面的故事。)

第十五章:先于世界开端更高深的魔法

天亮后,阿斯兰复活了。原来关于魔法,还有一个更高深的——当没有背叛的人自愿代替叛徒被处死,石桌就会裂开,此人就会死而复生。两姐妹高兴地坐在阿斯兰的背上在草原上奔跑,一直跑到女巫的城堡。

(又一个反转,死而复生,孩子们的情绪在跌宕起伏中也得到了成长,这大概也是好故事需要具备的基础。)

第十六章:石像的故事

阿斯兰帮助所有的石像恢复原状,还在地牢中救出了羊人,所有被解救的动物都加入了队伍,他们赶到山谷的时候,正巧碰上彼得的军队在同女巫作战,阿斯兰带领动物们冲了过去。

(正义的力量开始展现,所有被迫害和压抑的动物们,全部出于自愿的要加入战斗,这样的力量让故事变得震撼。)

第十七章:追猎白鹿

埃德蒙在战争中表现得既勇敢又机智,对于战胜白女巫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圣诞老人送给露西的药水,正好救治了重伤的埃德蒙。大家决定不要告诉埃德蒙阿斯兰替他受死的事情。在众人的祝福声中,四兄妹登上了国王和女王的宝座。在一次狩猎中,他们追逐一头白鹿,走进了魔衣橱,再次回到现实世界。

(非常高兴地看到埃德蒙在这一章中的转变,至此,埃德蒙的成长历程已经相当完美,故事的结尾是他们回到了现实世界,但是又告诉我们,这只是纳尼亚传奇的开始,使人感到意犹未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