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白露 半夏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

        也许是因为天气的炎热,也许是因为青时的离开,一月一直缩在客栈里无精打采

      一天,一月刚从零食铺子替千赤采购完果脯蜜饯,她嘴里塞满了店老板免费赠与的糖果,拎着大包小包心情大好的出了铺子,就看门口蹲着个衣衫褴褛的叫花子。她恻隐之心一动,摸出来怀里的一个铜板——那是千赤许与她的跑腿费,心疼的看了看,还是咬咬牙放在了叫花子的手上。反正今天的零食已经吃够了,她这么安慰自己。

      刚走出两步,一月就被谁拉住了胳膊。难道是青时?她心里突的一跳,充满期待的回头一看。原来是个扎着马尾的小姑娘,看样子比自己也就大几岁的样子。

      “艾艾,怎么看着我耸拉个脸呀。”那个小姑娘俏皮的皱皱鼻子,乐哈哈的嘲笑起一月的苦脸来了。

        “我我我没有!”一月马上赶紧好没见到青时失望的心情,脸却不由自主红了,她大急,说话都忍不住结巴了。

        小姑娘噗嗤一声笑了,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一月这才发现,虽然第一眼望上去并不如何出众,但是这个小姑娘浑身上下的灵动劲儿,让人忍不住心生喜爱。她的灵动,是流动的,如果单单给她画一幅画,就显得呆板,可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站在面前,就有一股沁人心脾的俏皮灵气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姐姐找我干嘛呢?可是想去我家住店?”一月又开始狗腿的攀起交情起来。

      “来不及多说了,我呢,是想让你帮我个小忙。”边说着她就已经将一个包裹塞到一月的怀里。“这个包裹暂时寄存在你手上,今晚我再找你来拿。今晚之前在任何地方见到我,都要装作不认识的样子,也不要告诉任何人曾经见过我,时间紧急,我得走啦。”小姑娘又俏皮的皱皱鼻子,留下一句“谢啦”便转眼消失在人群中。只剩下目瞪口呆的一月抱着包裹哭笑不得。

      我好像,,还没同意吧?

      虽然内心吐槽着,一月还是乖乖把包裹抱回去藏好了。毕竟,可爱小姐姐们的托付,她还是很乐意去帮忙的呀。刚过了没一会,一月就看见几个护院打扮的武士行色匆匆,一路问着“有没有看到一个扎马尾的女子”风一般经过了一月,一看就是要捉拿那个小姑娘的架势,一月默默的吐了吐舌头,不管怎么样,她还是决定完成小姐姐的托付,再说她就是舍不得小姐姐被别人捉走呀。

      忐忑不安的等到了晚上,一月和衣假寐,骗过了妈妈和千赤。终于三更更鼓过后不久,窗台传来轻微的叩击声。一月大喜,赤着脚就迎了过去,果然是早上那个小姑娘。

      “呐,这是你的东西。”一月把那个包裹交给她,又问道:“姐姐,我叫一月,还没问姐姐叫什么名字呢?”

      小姑娘将包裹纳入怀中,说到:“我叫半夏。”她露齿一笑,抓起一月的手说到:“你今天帮了我大忙,我请你吃叫花鸡!”再次没等一月反驳,就拉着她跃出了窗外。一月只觉眼前一黑,等她再次睁开双眼时,已踩在青草地上,旁边架着快要熄灭的火堆,而半夏正弓着腰在火堆里翻找出一个大泥块。看样子,这应该是城外的郊区了。

      半夏把泥块敲开,露出一层包裹的严严实实的荷叶,再小心翼翼的一层层剥开荷叶,终于露出里面油光水亮的鸡肉,一月忍住不叹道:“好香!”

      “小吃货,还是你懂行!”半夏面露得意,这叫花鸡烤到现在,火候刚刚好。她将鸡腿撕给一月,一月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鸡肉香滑软嫩,又带着荷叶的清香,简直让她乐不思蜀。她嘴里塞着鸡肉,口齿不清的问道:“半夏姐姐,早上你还扎个马尾,怎么这会就只齐肩膀了呢?”

      半夏闻言一顿,脸上红云一闪,继而马上说道:“姐姐晚上烤鸡的时候,不小心被火烧到头发啦。”

      “哦,那姐姐今天早上怎么敢将自己的财物随便托付给一月呢?万一我不还给你怎么办?”一月继续好奇的问道。

      “我也不知道呀,我就是看你面善,愿意相信你。”半夏答的一脸轻松。

      一月眼睛瞪成个铜铃:“可是妈妈和舅舅都告诉我,陌生的人不要随意相信,很容易上当受骗的呀。不要吃陌生叔叔给的糖果,不要跟陌生阿姨走,不要。。。”半夏的笑声打断了一月的念叨:“那你还不是跟着我出来吃烤鸡啦!”一月小脸一红,可是她马上又挺直了腰说:“你不是陌生阿姨,你是陌生小姐姐,所以不在妈妈说的范畴。”半夏笑的更开心了,她亲昵的刮了一下一月的小鼻子,感叹道:“你呀,就是个可人疼的小丫头!”

      两个人笑闹够了,吃了一地的鸡骨头。并头躺在草地上看向无垠的星空。

      “你问我为什么敢信任你,大概我总是一个很走运的人吧。”半夏突然开口说道。

      “行走江湖这么多年,人都说江湖险恶,可是我却觉得我遇到的都是好人。”

      “我曾经一个人跋涉于山路,弹尽粮绝之际好不容易遇见一个过往车辆,驾车的小哥不仅让我上车,还将自己的干粮分与我,把我送到目的地分别那日,小哥告诉我,本不欲如此周到,只是见我一上车便毫无防备就着他喝了一半的水瓶咕咚往嘴里灌水,叹我心之纯善,于是觉得不能辜负了我的一番信任,所以一路周到的把我送到目的地。”

      “我也曾与人并肩作战,人家把最信任的后方留给我守护,我也幸不辱命,护的他一丝周全。类似这样的经历我可以跟你讲三天三夜都不用停,每次回想起来这些,我都觉得,我总是一个幸运的人,能遇到这么多可信的朋友。” 半夏讲的眉飞色舞。

      “姐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为你是好人,所以遇到的都是好人。”一月真诚的看着半夏的脸,说到:“有个人告诉过我,善良坚持即为侠,姐姐你一直这么坚持下去,是不是也能成为一个青时一样的大侠呢?”

      半夏被夸奖了,并没有更高兴,脸色反而黯淡了下去,她说道:“其实,我也遇到过很多骗我的人啦。”她的声音不由自主变得低落了很多,像是想起了很多不好的回忆。良久,她才摇摇头,像是要驱赶走那些灰暗的东西,长舒一口气后,声音又变得轻快起来。

      “但是,其实那些骗我的人才叫亏呢!”

      “为什么呢?”一月好奇的问道。

      “因为以我对他们的信任,他们本可以从我身上骗走更多东西呀。可惜他们把我当傻子,一开始就急不可耐的露出了他们的嘴脸,我发现自己被骗了,就跑的离他们远远的,让他们再也骗不到我呀!”半夏脸上又慢慢变得明媚起来,“所以呀,亏的是他们,少了我这么一个朋友,他们以后才叫吃亏呢。”

      “嗯!”一月回答的响亮清澈,她在心里的某个地方,替半夏微微的疼了一下。在她没有说出口的那些回忆里,肯定有很多痛苦和悲伤的往事吧。她不由握住半夏的手,“半夏姐姐,以后有空就来我们忘川客栈,我一定把最好的酒和零食都给你留着!”

      夜空渐渐的露出了一丝鱼肚白,在同半夏回家的路上,一月忍不住再一次看向远远的山峰,心里又浮现出那个青衫单薄的身影,心中微微的一疼。

      不知道她,在多远的地方,是不是也上过当,受过骗,经历过一样的伤心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