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我想给你写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开学季。

一批新生迈入了期盼已久的大学。

他们告别了生活了将近二十年的故土,告别了曾经朝夕相处的家人和同窗,或许也告别了原本以为可以从校服到婚纱的青涩的爱恋。

我记得,就在五年前,离家准备去大学报到的那天,自己偷偷给父母写了一封长长的信。

由于是父母一起送我去学校,怕被发现,所以在出门时,我特意找了个借口返回房间,将信小心翼翼地从自己的抽屉拿出来,再蹑手蹑脚地放到他们卧室的床头柜上。

几天后,父母回到家里才看见了那封信。

老爸打电话,告诉我说:“没想过你会给我们写信,孩子,谢谢你。你老妈读了你的信都哭了。”。

刚刚结束一天军训回到宿舍的我,也哭了。

从那以后,在整个大学期间,自己都始终保持着给父母写信的习惯,并且坚持一定要用学校的信纸和印有校名的信封,因为老爸说这样有亲切感。

身边的小伙伴一开始不太理解,觉得我的行为实在是过于老土,就没见过第二个像我这样的人。

“这年头谁还写信啊,打个电话多方便,要不然你们可以视频聊天啊”。

但是时间长了,就变成了:

“你老爸老妈一定很高兴,羡慕你啊,平时和家人打电话,我都不知道和他们说些什么,更别说写信了。”

每当信件寄到老爸办公室的时候,他的同事看见了就会说:“你女儿又给你写信啦!”,老爸很高兴,给我回的短信虽然很简短:“信已收到”,但我能想象得出他的表情会是怎样。

母亲对此很有“情绪”,不止一次地向我“抗议”——“为什么信总是寄到你爸单位?你看他多得意!这样不公平!我都不能第一时间拿到!”

我喜欢把遇到的、见到的、有趣的、困惑的,统统汇入一封封信件。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每次投入邮筒前总会仔仔细细检查一遍,两遍,三遍。再看着它掉入筒中,听见传来“咚”的一声,我才放心地回宿舍。

然后迫不及待地给父母打上一通电话,煞有介事地说:“你有一封新信件,请注意查收。”

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静静地等待它在跋涉一千公里之后,完好送达他们手中。

有时候,明明买的是明信片,直接贴上邮票寄出去就行,可我偏要再买一个信封把它装在里头。

因为,我知道拆开信件的心情是幸福的,那种幸福感和你收到快递的激动完全不同。

你不知道信件里头给你的是一份什么样的惊喜,你也查不到信件所到达的位置,于是满怀疑惑和期待,这种感觉很奇特。

等拿到了,恨不得立刻拆开读完,再整整齐齐地叠好,收入信封,揣在怀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月前,又一批大四毕业生离开了大学。

他们告别了生活了四年的校园,告别了曾经欢声笑语或争吵不休的宿舍,可能也告别了原本以为可以陪伴自己心中的那一份最初的爱。

在我毕业那会儿,曾想过给舍友每个人写一封信再走,可惜直到最后都没有提起笔,可能是心里少了些什么吧。

只记得在学校的最后一晚,空荡荡的宿舍里,只剩下我和睡在我对床的妹子,其他人都已经离校。

那一夜,我们话不多,开着台灯,吃着零食,一起看综艺节目。第二天中午,我带走了最后的行李,和她说了再见。

从那以后,我们再没有见过一次面,再没有给对方打过一个电话,当然也再没有写过一封信,哪怕之前就没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就业季。

金三银四,金九银十,它们是传说中的就业黄金时间。

在历经了痛苦、纠葛和无奈的思考之后,我还是没有勇气以裸辞的方式开启自己的九月。

我也没能如愿在合同到期前找到心仪的下家,所以仍然留在原公司上班,等待机会走人。

各大招聘网站都留有我的痕迹,我不太确定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应该是后者吧。

有些网站会让求职者写一封推荐信,专门给HR看的那种。内容无非就是:

我是谁,从哪儿毕业,读得什么专业,掌握什么技能,拿过什么证书,评过什么奖,实践经验和工作资历如何,个人职业目标和规划怎样,最后此致敬礼道个谢。

一字一句虽不是在瞎说什么大实话,但全然没有了生活的气息和情感,只是完全机械化地描述和罗列,写的时候心里不痛快。

当信件从倾述情感转变成了苍白叙述,我只能眼看着一个个文字,变得冰冷,变得功利,变得不像我自己。

但无可奈何,因为求职需要你提供这些,哪怕最后HR只是瞥了一眼就关闭删除,根本不记得你是哪位,哪怕它的作用就是仅此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是要用心去写的。

那一笔一划,一字一句,拼凑出的就是你的心声。

信里有一个人想对你说的话,或者是想说却又不好意思直接当面告诉你的话。

信里有一个个稍显幼稚的涂鸦,有别人眼中毫无价值的东西,但它们全部都是属于你们两个人才知道的密码,它们价值连城。

信里有两个人最真诚的牵挂,它不像短信和电话那样浮躁,因为一字一句都是深思熟虑后再一笔一划将它写成。

就像《珍珠港》中演的那样,男主是在前线打仗的空军飞行员,女主是部队医院里的护士,男主在战火纷飞中挤出宝贵的时间给女主写信,漂洋过海后送达女主的手中。

可能信件会由于天气、交通和人为因素姗姗来迟,只要不是寄丢了,它终究是会来的,夹带着写信人心中对收信人沉甸甸的爱。

哪怕时间过去很久了很久了,字迹都模糊了,信纸早已泛黄了,信封都残破不堪了,只要你再拿出来看一眼,依旧是泪光闪闪。

九月,秋意渐浓,我想给你写一封信。

想让你写信告诉我今天海是什么颜色,夜夜陪着你的海心情又如何。

想告诉你想哭就弹琴,想起你就写信,情绪来了就不用太安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给你写一封信——家中的父母

亲爱的老爸老妈:

你们好!

好久都没有给你们写信了,有没有想我?

我这边晴空往里,天气好得不得了,越来越有秋天的摸样了。

家里呢?

之前有和你们说起过,租住的小区外头有一个邮筒,但是不知道能不能用,也不晓得上哪儿去买邮票。

老爸说邮筒在那立着没拆除,应该就是还可以用,让我和之前一样到邮局买邮票就成。

我在电话里头一面答应着,可迟迟没有去寻找邮局到底在哪儿。

就这样拖拖拉拉,转眼间,我都已经搬离那个小区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所在的小区没有发现邮筒的踪迹,看来计划要泡汤了。

上个月,因为我工作的问题,害得你们也跟着一起忧心忡忡。

你们自己明明也在纠结着,却还让我不要顾虑太多,安慰我:

“如果还行就先继续做着,不然大不了咱们就不做了。”

“裸辞就裸辞,没什么好怕的。”

“有碰着好工作可以考虑,但得想清楚了再去。”

“实在不行就先回家休息休息,出门放松放松,之后再找工作。”

我知道,你们这么说是怕我太过焦虑。

我自己都是这么大的人了,还要你们这样为我这样操心,真的很抱歉。

虽然我做得不够好,但是我会好好加油的!

因为你们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你们在家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太累着了!入秋后,记得及时增减衣物!

老爸,你也别总光顾着种花,老妈这朵花你也呵护着点儿,组织上批准你们经常出门走走。

老妈,我现在吃、住、行都很适应,也很安全,按时上下班,你不用太担心。

你们千万千万别把好吃的都囤着不吃留给我,自己也多吃点,一直放着会坏的!

放心!我也会好好保重!按时吃饭!

但是,要让我增肥回到当初最令老爸最满意的110斤,估计不大可能噢!

争取早日回家和你们团聚!

信尾给你们爆个料:

当初我们“招供”的时候,我的想法是采用一封家书的方式,显得态度诚恳,很走心。但是,他觉得自己的字迹拿不出手,害怕因此降低印象分,所以改成了发电子邮件。

嘘!

                                                       ——你们的小兔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给你写一封信——身旁的爱人

亲爱的大羊羊:

这是给你写的一封信,认真看。

距离上一回给你写信,已经过去两年了。

“在忙啊?”这是我最常问你的一句话。

不知道此时此刻的你在忙些什么?

是在现场,还是在画图,在算报价,又或是在弄什么其他的我不懂的东西。

你是不是又要笑话我:“什么都不懂,还在这边瞎逼逼,我都不想鸟你。”?

你尽管嘲笑我好了,反正我知道的,每回你的高冷都绷不住三秒。

我就逼逼了!你有本事就憋着别笑场!

从去年商场改造颠倒黑白的夜班项目,再到现在几乎无休的山沟沟里的项目,我们一直聚少离多,你头疼我也苦恼。

这两年,你就没怎么好好休息过,后脑勺上的白头发多了,肠胃变得不好了,人也变瘦了,烈日下的工作让你变黑了不知道多少,辛苦了。

上月底,你难得回来一天,我因为还在想着工作的事情,所以脸色不好,说话也阴阳怪气。

后来果不其然又闹起了腹胀,你去烧了热水倒给我喝。

我背对着你,把水拿在手里,拿了很久,刚刚喝了一口,就哭了。

你见我半天没动静,说:“快把水喝了,一会儿该凉了。”

我不语也不动,你察觉到我不对劲。

你什么话都没说,因为知道我的习惯,你是在等我自己说。

期间,你叹了一口气,我听见了。

“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很糟糕,身体不好,工作不好。”

“你也知道身体啊?叫你运动你又不去。”

“工作不好,那咱们就慢慢找。”

“现在老爸老妈也为我担心。”

“他们那是心疼你呢。”

“好不容易见你一次,我还在这边哭哭啼啼。”

“没事的,以后会变好的。”

“我哭了是不是变丑了?”

“你啊?本来就丑。”

很谢谢你没有用“你不要哭了,哭有什么用?”这句话来数落我。

你只是安安静静地在我后背轻轻拍着,给我递纸巾,看着我丑兮兮地擤鼻涕,不忘损我两句。

给我一个拥抱,我就平静了。

秋天来了,你又要去另外一座城市的新项目,可能没办法陪我过生日。

我还是会在这里等着你,等你回来。

照顾好身体,工作加油!

继续异地,但不许在外头给我拈花惹草!

                                              ——让你不省心的小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给你写一封信——过去的朋友

亲爱的朋友:

你们还好吗?

我挺好的。

已经太久没有和你们打过招呼,显得有些拘谨和陌生。

一时之间,我也没能够理清思绪,不知道和你们说些什么才好。

有话想说,无奈却又哽住在喉,些许红了眼眶。

但是,一想到你们也许永远都看不到这封信,所以心里的包袱也就没那么沉重了,于是长舒了一口气。

可以让我静下心来,继续和你们寒暄几句。

这是我写给你们的第一封信,也可能是最后一封信。

自从那一年我们别过,你们会不会偶尔想起我,哪怕只有一次?

我有。

每当想起你们,想起我们曾经一起度过的岁月,如今依旧恍然如昨。

“跟夏天才告别,转眼满地落叶。远远的白云依旧无言,像我心里感觉还有增无减。跟去年说再见,转眼又是冬天。才一年看着世界变迁,有种沧海桑田无常的感觉。”

这段歌词,和我的心路历程一样一样。很巧,现在确已入秋。

时间最是无情,但也因此剖析地最透。

我们明明隔得不远,却不会相见,甚至一条短信,一通电话都不再有。

难道是命运决定了以后再没法聚头?并不是。

我们不是见不到,而是不想见,没有见面的理由和必要。

我们现在都过着自己的生活,认识了新的朋友,我们也会和他们说再见,然后再和新的朋友牵手,这都很正常。

不再纠缠于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到老友,不再去想你我究竟是敌是友。

一开始,在茫茫人海中相遇,带着惊喜,带着友好,带着憧憬。

到最后,我们匆匆忙忙分别,带着愤怒,带着冷漠,带着嘲讽。

最初总是想分出个输赢,斗出个胜负,后来发现,一切都是虚的。

谁先来,谁先走,这都不是最重要的。

能够一起走到最后,才最真。

开心的是,可以在人生中最年轻的时期遇见你们。

可惜的是,只能在人生最不成熟的时候错过你们。

但我仍然会一直在心底思念着,感念着你们。

感谢那一段路,你们与我一同走过。

祝好!

                                              ——昨日最亲的某某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给你写一封信——未来的自己

亲爱的杭小熊:

你好!

我是过去的你,所以希望你不要紧张,更不需要害怕。

之所以会选择给你写这封信,既是一时兴起,也是早有预谋。

现在时值2016年的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你也已经步入社会有一段时间了,小有成就感。

你在这座很美却又陌生的城市,做着一份不太厉害的工作,身边认识的人屈指可数。美中不足,有那么一点点小遗憾,你还没有一位知心的新朋友。

不知道现在的你,换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了吗?身边有新朋友了吗?

如果没有,也不要灰心。因为从小到大,你一直生性乐观,独立不粘人。

你相信友情就像缘分一样会不期而遇,相信顺其自然得来的最为舒服。你不爱与人争抢,有着自己的生活圈子。

虽然圈子很小,但也自得其乐。

总有人会质疑你:“成天一个人,不觉得孤独吗?”,你也总是笑着回答:“没有人陪伴会感到孤单,但内心从来都不曾孤独。”

你还是像小时候那样喜欢抱着小熊睡觉,和它一起看电视,和它没完没了地自言自语,给它洗澡吗?

你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像个幼稚鬼,可是那有什么关系呢?没有什么事情,会比做你自己想做的更幸福。

你还是喜欢唱歌吗?

一首歌总是要录上好几遍你才满意,有时候因为第一句没有唱到90分就推倒,再一遍遍重来,但你不厌烦,反倒乐在其中。

你还是喜欢去图书馆借书看吗?

不看博大精深的世界名著,不看人物繁多,情节曲折的小说,努力在书堆里兜兜转转,淘到几本爱看的闲书回来,让你最开心不过了。

你还是不会种花,种什么死什么,不会养小动物,养什么死什么吗?

可你还是爱这些花花草草的,不喜欢浓艳,所以总是喜欢买一些素色鲜花放在屋子里,看着倒也赏心悦目,只是花期太短。

你的厨艺有进步吗?还是一边百度一边做菜?

马马虎虎,炒来炒去好像也就是那么几道家常菜?不是盐放多了,就是水倒少了,总是算不准一个人、两个人还是三个人的饭量,磕磕绊绊?

所幸,你把自己养活得不错,也没有把厨房给点了。

关于运动,你老是懒懒散散,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你根本就懒得晒网。运动鞋不少,运动服不少,甚至连运动装备也不少,就是少了运动的激情。

这一点,你要引起重视。现在发生改变了吗?小肚子减掉了吗?

关于衣服,你还是觉得永远少了一条裙子,哪怕衣橱里已经堆了几十条,穿不过来,可还是要买,然后再吐槽:“我真的没衣服穿!”吗?

衣品还是停留在少女系?作为“阿姨”,年纪上去了,该考虑新路线了。

今年是你的本命年,妈妈告诫你本命年诸事都要小心,还不忘给你买了好几条红裤衩,要你一定要穿着保平安。

你说妈妈搞迷信,不愿意穿,可拗到最后还是乖乖地穿了。可能是真的有福保佑,这一年过得还算顺利。

你还是和杨先生在一起吗?结束难熬的异地恋了吗?真想穿越时间,看看未来的你,未来的他,未来的你们,到底是有多幸福。

凭着我对你的了解,没问题的,对吧!

实现第一次坐飞机的愿望了吗?什么时候呢?是一个人独自旅行吗?还是和谁一起结伴?飞去哪里呢?

好想知道啊!

实现第一次看演唱会的心愿了吗?我猜,你是和他一起去看的吧?杰伦的演唱会门票从来都是那么难抢到,黄牛票贵得不得了呢。

那些你曾经说了无数遍想去的地方,最后你都去了吗?是不是又只光顾着拍照片,吃好吃的,没有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呢!

还有好些话想和你说,想和你一起回忆过去的日子,想知道你未来的生活。

但知道你是个极讨厌啰嗦的人,所以就先写到这。

此时此刻给你写下这封信的你,正是二十几岁的你,希望并祝福未来在看这封信的你,可以获得最真实的平安与喜乐。

你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要学会勇敢地说“不”,遇到挫折了可以哭泣,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

你一定要努力过着自己向往已久的生活,你要和自己选中的那个人相伴一生。

你可以的。

因为,你就是你,唯一的你。

我们,后会有期。

                                                  ——2016年的杭小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