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结婚:就算历尽沧桑,也要相信爱情


1

舒淇结婚了。

朋友圈和微博又是一片祝福声。看到舒淇和冯德伦拍的照片,那么简单,却那么美好。两人嘴角咧开的弧度,刚好就是幸福生活的模样。

突然觉得很感动。这感觉,和前段时间看到林心如结婚还很不一样。Ruby一直都是头顶光环、受人宠爱的人。生活于她而言,或许就像一个游乐场,任她玩耍,而她也当真玩得足够精彩。

舒淇不同。从小时候开始,生活就以近乎残酷的方式对待着她。出身清贫,儿时叛逆常遭妈妈打骂,后来为了家庭生计成为三级片女主,并以此种方式走红。

记得很久之前看过舒淇的一段采访,记者问她刚走红时的感受,她说,她当时很羡慕张曼玉,可以拍自己喜欢的角色。可是她舒淇不行,迫于生活,她要去拍那些引她受人诟病的片子。

可舒淇终归是个性子很强的姑娘,这样的姑娘,从不向生活中那些所谓的艰难低头。于是,后来她说:“我一定要把脱掉的衣服,一件一件穿回来。”她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算过程再坎坷,她也要在经历过种种沧桑后,完成对自己的承诺。

对待事业如此,对待爱情亦如是。

她渴望爱情,也从不放弃对真爱的追寻,即便身边总有非议之声。她的爱情之路从不平坦,回忆而看,几多坎坷,几多心酸。

她曾与帅到堪称天王的黎明恋爱,付出最美好的年华和爱意,最终却因男方家庭对她出身的介意而惨淡收场。从此之后,她惹人非议的出身和走红方式便如阴魂一般,十几年来,总在暗处一次次刺痛她的爱情。

可即便这样,她仍会在接受采访时说,她一直“期待爱情,渴望被爱”。即便是在被爱情伤害最深的时候,她也从不说自己不再具备喜欢人的能力,不再向往两个人的生活。

她说,她一直在等待爱情。“我永远都渴望爱,爱是上天给女人最好的礼物。爱就像开门时的‘叮咚’声,‘叮咚’一响,爱情就来了,你甚至不需要去准备,只要耐心等待。”

我一直记得舒淇接受采访时说过的这段话。一个在生活中摸爬滚打,被爱情伤过多次的女人,仍能有这般的少女心,总让人忍不住心疼和感动。

如今,沧桑过尽,她终于也等到了自己生命里的爱情“叮咚”声。结婚的方式很随性,礼服的样式很简单,但身边的人很相爱,今后的日子很明媚。

当然,和之前的生命一样,她与冯德伦的故事也有波折。比如在4年的恋爱里,舒淇一直暗示两人之间的关系,冯德伦开始却总是回避和否认。今年6月,舒淇在脸书发两人合照,粉丝们都以为是恋情公开,不想几个小时后,冯德伦回应说,他和舒淇只是普通朋友。

当事人总有自己的理由,我们身为外人也不需妄加揣测。只是庆幸,这一次的舒淇终于在听到爱情的“叮咚”声后,守护住了这段美好的关系。

何其幸运,她是舒淇,是会为所爱之事奋不顾身的舒淇。这一次,她也全然释放出自己爱的能量,拥有了一个愿与之纠缠一生的爱人。这才是最好的人生,虽坎坷却终得明媚;这才是最好的爱情,虽历尽波折却终得美好。

2

没来由的,想起另一个与舒淇一样令人欣赏的女子,蔡文姬。

文姬从小是世家才女,与舒淇不同,可之后的命运,却颇有相似之处。

她第一次嫁人时,早已是有名的才女,风光无限。不想未过多久,男人便死了。婆家说她克夫,对她极尽刻薄。后来家国动乱,她被迫嫁往胡地。在匈奴留下一双儿女,历尽沧桑后,终又回到汉地。

回到故土后,儿时友人曹操做主,让蔡文姬嫁给董祀。董祀是曹操的一个屯田都尉。二十几岁的倜傥才子,正值玉树临风之年,风华正茂、前程无量。他仕途走地平顺,又通史书、懂音律。如此有为的才俊少年郎,不知是多少闺秀们的梦里人。他也得意于自己的相貌才学,想娶一位琴瑟相合的名门小姐,尽情挥洒这诗酒年华。但是曹操赐婚,命他娶胡地归来,已是三嫁的蔡文姬。

此时的文姬,或许并不是董祀最中意的妻。可是文姬知道,她的后半生要依赖这个男人,她的爱情,在这个男人身上。

有时觉得,命途越走越顺的人,都是那些清楚知道想要的东西、从不自怨自艾的人。这样的人,才能在历尽沧桑后,依然相信并敢于追求那些最美好的事物。舒淇是这样,文姬亦如是。

说不清因何种缘故,董祀犯了罪。这罪若依了曹操的军令则当斩首。军法无情,曹操一纸文书批下来,这男人便要与她阴阳两隔。文姬要救他。

来不及梳妆、顾不得换衣,蔡文姬就这样带着连日的倦容、披着散乱的头发来到曹操的军营。士兵告诉她,曹操正在宴请宾客,此时传她进去是为了让在座宾客看看蔡文姬这个传奇才女的风姿。文姬进门,未顾及身边几十宾客,只是慢慢走到曹操身边,跪在儿时的友人前,求他放自己的夫君一条生路。

曹操看向面前跪着的文姬,衣衫不整、发丝凌乱,似是已多日未曾梳洗。面容却如深秋的湖水般,寂寥中却透出撼动人心的力量,还带着一如往昔的沉静与美好。

半晌,曹操道:“可是文书已然送出,又怎追的回呢?”文君猛地抬头,道:“丞相有指挥千军万马,手下又怎缺救人的一卒一骑呢?”那双眼睛就这样静静地望着他,沉默却坚定。曹操记得她的眼睛,就算过去十二载的大漠沧桑,依然如当年一般,沉静中带出一份不卑不亢。素有辩才的文姬,这一次又赢了。

董祀回家了。文姬从他不待见的妻变成了他的恩人。他开始关注身边这个清纯不再,却秀美依旧的女人。他看着她沉静的眼波,看着她嘴角弯起时温婉的笑容,看着她站在窗边时端庄秀丽的身影,心慢慢就安静下来了。从此时光悠长而温柔,他竟不愿再去理会外面花花世界的喧闹,而只想和文姬呆在一起,哪怕只是帮她整理《悲愤诗》的书稿,或是听她奏《胡笳十八拍》。

终于,文姬在三嫁之后,又可与心动之人举案齐眉。不是因为她命该如此,而是因她不论经历怎样的沧桑,始终保有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渴望。一生三嫁,半世坎坷,曾被人侮言克死夫君、又遭世人诟病说她为匈奴生子,只有文姬,敢在尝遍人生艰辛后,依然能用自己的才情和勇气,去追寻并获得这个世界的爱意。

后来,董祀辞了官职,弃了富贵荣华,携文姬居住于洛水畔。这里山青水秀、民风淳朴,他专心把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改成汉曲以流传后世,和文姬在洛水畔共度余生欢好,享受半世的晴光。

3

敢于去爱,不论在多艰难的时候都不放弃对爱和被爱的渴望,这样的女孩,才配拥有最美好的爱情。比如文姬,比如舒淇。

我最不喜欢听到很多男孩女孩,年纪轻轻,却动不动就说“再也不相信爱情了”“伤了心,失去爱人的能力了”,诸如此类的话。说出这些话,无疑把自己当成爱情里最卑微的弱者。而弱者,决不会得到自己最想要的东西。

这世上最美好的东西,只有强者可以得到,比如爱情。

冯德伦年轻时是公子哥,现在也是个玩家,电影、音乐、车,都被他玩了个遍。于舒淇,他也没有在爱情开始时就赶忙昭告天下,甚至还时而否认与回避。若是遇上羞涩爱退缩的女孩,可能不敢坚持与他爱下去。可是,幸而是舒淇啊,半生的坎坷早就教会了她,让她敢于拿出所有的勇气,为自己博一个未来。

就像文姬,认定了自己的男人,便敢披头散发去军营找曹操,她是救丈夫,也是救自己的爱情。

敢在历尽沧桑后依然期待爱情,敢在爱情出现后用力抓住,敢在对方仍略显迟疑时奋力守护。舒淇,她是最有勇气的女孩,她配得上这段让人艳羡的爱情。

看到他们的照片,我们也会不自觉地为他们祝福。只因我们知道,我们也想如她一般,即便在知道人世艰难后,依然可以那么勇敢,那么努力。这样,我们或许也可实现,那些看似有些遥不可及、却其实近在咫尺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