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个精(qi)彩(pa)的希腊神话故事Ⅶ——希腊的杜康,狄俄尼索斯

今天的故事主角叫狄俄尼索斯,身份相当于咱们国家的杜康,都是酒神。但是与杜康不同的是,狄俄尼索斯不但喝酒还耍酒疯,他的标准词条是酩酊之神:主掌宗教狂喜之类的非理性或出神状态。

说得这么邪乎又拗口,算逑不管它,先听故事吧,故事总比这些劳什子精彩。

1、明孝宗一般的悲惨身世

先解释一下小标题:明孝宗就是明朝不多见的明主朱祐樘。为啥说他身世悲惨呢,他爹明宪宗娶了妒妇万贵妃,万贵妃不准后宫妃子生育。朱祐樘的母亲只是个小宫女,怀孕后躲躲藏藏终于生下儿子,后被万贵妃害死。再后来万贵妃想害死年幼的朱祐樘,无奈孩子被他奶奶老太后保护起来不得下手,就这样朱祐樘方才平安长大成年。

关于这段历史细节,好奇的吃瓜群众可自寻翻阅《明朝那些事》,本文不再细说。下面切入正题:

有句老话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以为只是说时间维度呢,没想到还有空间维度。这不,在希腊的神仙届生出的这段传奇往事跟咱们国家的明史出奇的相似。

底比斯王国(这个王国出镜率很高)有个公主叫塞默勒,这个公主漂亮又温婉,于是就被希腊的“玉皇大帝”——宙斯看上了。可是宙斯已经娶了他的“王母娘娘”赫拉,并且赫拉善妒,大醋缸一个,怎么办呢?于是宙斯就变成凡人偷偷下届,勾搭了人家的公主塞默勒,并搞大了人家的肚子。

这种事情一般都瞒不住,何况是天后赫拉!赫拉知道以后气得脑袋冒火,然后很快想了一个阴险狠毒的馊主意。她变成了一个老婆婆跑去找公主塞默勒——吃瓜群众别瞎脑补,她没拿苹果,也没有七个小矮人——她找到塞默勒以后就一顿夸宙斯啊,说得天花乱坠。最后说:姑娘啊,你老公这么大本事你不亲眼看看?你就让他给你打个雷闪个电,这在中国还要请雷公电母呢,他可是一个人七项全能啊!巴拉巴拉……

然后傻姑娘塞默勒就相信了,人家骗了她,她还跟人家说谢谢呢。宙斯回来后经不住她软磨硬泡,于是答应灿烂给她看看。结果……宙斯低估了自己的电压,因为离得太近,塞默勒被大火烧死了。

你说这万贵妃……哦,不,赫拉多可恶。可是你以为这就到头了?别急,还有更可恶的在后面呢。

塞默勒就这样被整死了,但是万幸的是,她死前把宙斯的儿子生出来了。孩子还没足月呢,早产,这可怎么办!正在这没招没招的时候,信使之神赫尔墨斯飞了过来。他一手抱起孩子一手拉开宙斯的小腿,然后一把把孩子塞进了宙斯腿里。娃他爹,孕期还有仨月呢,剩下的就靠你了……

狄俄尼索斯的出生

就这样,经过了二次怀胎,等到孩子足月的时候,宙斯这个大男人终于把孩子“剖腿产”生了出来。宙斯还给这个孩子起了个名字——狄俄尼索斯,means“瘸腿的人”。据说是因为宙斯用腿怀孕的时候走路不方便,一瘸一拐,孩子因此得名。

在此,我忍不住说一句:也忒会省事儿了!

要是赫拉就此善罢甘休她就不是万贵妃了。赫拉一看,我去,这小子居然生下来了?不行!不能让他活下来。于是趁宙斯不注意竟然把狄俄尼索斯撕碎了,丧尽天良啊!

但是,和明孝宗的故事一样,孩子的奶奶瑞亚看不过去了——看来有后妈不可怕,有后妈同时奶奶不能辖制才可怕——瑞亚把碎片收集起来,重新拼好,念了两句“麻里麻里吼”,狄俄尼索斯就复活了。

不久,狄俄尼索斯复活的消息再次传到“万贵妃”赫拉的耳朵里,她又动起了歪主意。这次奶奶瑞亚学精明了,她趁赫拉还没动手,先把孙子变成山羊送了出去,躲过此劫。就这样,狄俄尼索斯在养父母那里平安长大。

2、叛逆少年与风流才子

狄俄尼索斯在养父母家慢慢长大后,对家庭的温馨感没太大体会。可能是娘胎里的经历对他影响太大,所以他长大以后心性不定,也不愿意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于是乎,他就成了希腊神仙版的才子唐伯虎和诗仙李太白——游山玩水,徒步旅行,饮酒唱诗,且歌且舞。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唐寅 《桃花庵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李白 《将进酒》

说起来还是有点心酸,酒神竟是这么来的。

狄俄尼索斯终日酗酒,疯癫狂妄。为了使他酒神的形象一目了然,他居然别了一头的葡萄叶子,一脸桀骜不逊,眼神又透着那么点迷茫。

酒神,狄俄尼索斯

看来孩子在幼年时,关爱是很重要的。

咳咳,话题扯远了,下面回归。狄俄尼索斯就这样顶着一头葡萄叶子,端着一个酒杯,便访名山大川。日子倒也逍遥自在。

虽然酒神狄俄尼索斯在幼年时没有得到太多关爱,但是在他强大以后却收获了一大群粉丝。在他出游的时候,身后总是浩浩荡荡。其中一波儿是他的养父——国王西勒诺斯,他是一个羊人(对,我没写错字,不是洋人,就是羊人),头上长着两只角——他率领着他的羊人族群追随者狄俄尼索斯。

话说这些羊人,传说他们是山林里的仙女和山羊一同繁育的后代。我怀疑这伙人怎么正视自己啊!不管怎么说,他们是狄俄尼索斯的脑残粉,天天跟着酒神寻欢作乐,既好酒,又好色,臭名昭著。

还有一群人也是狄俄尼索斯的追随者,她们叫“迈娜德斯”,是一群女信徒。这伙人比较神经质,爱喝酒更爱耍酒疯。一喝酒就啥都不记得了,跟吃了摇头丸似的,兴奋得不要不要的。先是随性狂舞,然后就失控了,见啥撕啥,挨着谁谁倒霉。而且据说当她们跳舞时刀枪不入,谁也拦不住。

你说这狄俄尼索斯,这大V当的,都吸引些什么玩意儿啊!

狄俄尼索斯和他的追随者们

3、旅途中的悲喜剧

狄俄尼索斯一辈子都在外面晃荡,世界辣么大,他也看得差不多了,大事小事估计也都经历不少。这中间有喜剧,也有悲剧,本宝妈在此各讲一件,吃瓜群众先听哪个?

还是先讲喜剧吧,人们一般都愿意先听好消息。

一个小喜剧:

狄俄尼索斯在旅行到地中海一带时,看见那边的人民居然没有见过葡萄,就更表提“葡萄美酒夜光杯”了。这还行啊,看看你们那没有见过世面的样儿!来来,我教你们!

于是狄俄尼索斯教授当地人怎么种植、采收葡萄,怎么把葡萄榨橙汁、怎么酿成酒。他亲自示范,包教包会,毕业包分配,且不收学杂费。于是当地人都很尊重他,送他好些礼物。具体啥礼物我也不知道,反正希腊人不穿衣裳,也不知道行李都放哪。

然后狄俄尼索斯就带着这些礼物继续他的旅行了。结果在船上他遇到了海盗,海盗以为他是个富二代啥的,打算在他身上发一笔小财。海盗用绳子把他捆住,哪想到刚捆住绳结就松了,又捆,又松。后来狄俄尼索斯不耐烦了:还有完没完,你们不累我还累呢!于是用手一指,船上的桅杆和绳子就变成了葡萄藤蔓,海水变成了红酒。

海盗见状,大惊,于是纷纷跳入海中(我怀疑他们不是逃命,是喝酒去了)。狄俄尼索斯一看,想逃,没门!手一挥,把海盗们变成了海豚。

酒神把海盗变成了海豚

一个悲剧不算小:

欢乐再多也不嫌多,悲伤再小也不算小,何况这个悲剧还真有点悲伤。

狄俄尼索斯带着他的脑残粉们一路喝酒一路欢歌跳舞一路醉眼看世界。这一路,粉丝又增长了不少,他们这个也算是世界巡回啊!

这天他们来到了底比斯城(怎么又是这个名字)!统治这个王国的是一位年轻人,叫彭透斯。这个彭透斯他妈(也就是这个王国的太后)每天闲着没啥事,不是打麻将就是广场舞。

这天,老太太看见狄俄尼索斯带着一群人又唱又跳好不热闹,于是就加入了进去。也喝得酩酊大醉,跟那帮疯狂的女信徒一起又唱又跳,丑态百生。

彭透斯正好路过,一看他妈那放浪形骸,我去!这还行啊,这么说也是一国太后啊,需要母仪天下啊!于是决定去劝劝。这时,他妈妈和众女信徒发现了他。她妈妈用醉眼一扫,哦?一头蠢狮子?撕了他!

于是太后就和众女信徒一起,手撕了自己的儿子。等她酒醒后,发现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恶,但也于事无补了。

4、总结

酒神狄俄尼索斯的故事基本就是这样,怎么总结他的一生呢?他的童年是明孝宗朱祐樘,青年是唐伯虎与李白的结合体,其对农业和酿造业的贡献相当于我们的杜康。他的一生是可悲又可敬的,是无比精彩的。


今天的故事基本就是这样,如果喜欢请点赞。欢迎关注本宝妈,精彩明天继续,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前言 0.1. 神,其实也是人 「我是宙斯,至高无上最具智慧的万神之王。要记住,我比你们其余这些神要强大得多...
    EncyKe阅读 11,932评论 1 16
  • 赫卡忒(Hecate):夜之女神,也是幽灵和魔法的女神;最早出现的神,世界的缔造者之一,创造了地狱。代表了世界的黑...
    好心态阅读 1,504评论 0 1
  • 图/苏木云
    苏木云阅读 164评论 0 0
  • 喜欢一个品牌有不同的原因:颜色、价钱、包装、功效等等。 然而一个品牌有更深的含义,从创办人的出生故事、品牌起源、取...
    0d905ea337f1阅读 5,657评论 0 3
  • 16K8 / 1K4 = 2, 所以需要2片 8K= 81024B = 2^32*10 = 2^13B,所以需要1...
    Co_zy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