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eggjs+微信小程序开发一个时间管理小程序(一)——项目介绍

前言

在生活中,对我来说有个非常痛的痛点,就是经常会忘记一些重要的日子,比如家人的生日,纪念日等。作为一个单纯的打工人,我只对今天是周几比较敏感,对日期并不敏感,农历日期就更不用说了。而忘记这些日子,轻则让相关人员心内失望,重则让自己睡好几天沙发,所以这个痛点必须解决。

基于此,我想到了开发一个时间管理的小程序,可以在这些日期到来之前,发送微信通知给我,从而让我对此有所准备。

说干就干,经过一个多月有一搭没一搭的开发,我的小程序上线了,虽然忠实用户只有我和我女朋友,但还是满满的成就感。

虽然是一个简单应用,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中间还是涉及到很多知识点可以分享,接下来我将把开发过程中的问题一一展示。

涉及的技术点

  1. 小程序接口封装,自动登录
  2. 小程序用户体系,小程序消息订阅
  3. 图片上传
  4. 生成小程序码
  5. 文本内容支持emoj表情等

后面是对小程序功能的一些介绍,方便后续讲知识点时有个背景参考,如果不感兴趣,可以直接跳到下篇文章了。

页面展示

小程序有两个tab,【首页】和【我的】。

首页

如下图所示,首页由日历和当天待办日程构成,日历可以展开收起。

1. 日历
首页

该日历可以展示星期、农历/阳历日期、节日、节气、法定假期、调休安排等,功能十分齐全。

这个日历是自己实现的,使用了小程序原生的swiper组件,构建日历的二维数组展示即可,难度不大在这里简单提一嘴即可。

日历农历阳历换算,节日换算,法定节假日休假安排等,自己写代码很复杂,还不准,推荐一个npm库lunar-javascript

2. 今日日程
收起日历

日程分为三类,日程、纪念日、每日打卡,如果当天有某种分类的安排,就会在下面展示出来,不同分类的展示略有不同,比如每日打卡会显示当前打卡进度以及打卡按钮,方便操作。

刚进入小程序,如果当天有日程安排,默认会收起日历,如果没有安排,则默认展开日历。

我的

我的

个人中心由三部分组成

  • 个人信息
    这里显示头像和昵称,点击可以进入编辑页,设置这些信息。由于微信限制,开发者不可以直接获取微信头像和昵称,所以需要有个编辑页,让用户自己设置,否则就展示默认的头像和昵称。
  • 事件相关
    全部事件展示当前用户设置的打卡和日程数量,点击可以进入详细列表。
    由于微信小程序订阅消息分为长期订阅和一次性订阅两种,前者是用户授权一次,即可无限给用户发通知,后者是用户授权一次,只能给用户发一次通知。而长期订阅有严格的服务领域限制,这种日程提醒的服务只能使用一次性订阅。
    为了解决用户授权次数不足,无法正常发送服务通知的问题,有两种方案:
    1. 提供一个公共位置,让用户可以手动授权,增加订阅次数,并且小程序可以记录剩余的可通知次数。我用的就是这种方案。
    2. 将小程序与公众号绑定,如果小程序服务通知发送失败,则通过关联的公众号推送通知。正常是通过微信开放平台将小程序与公众号绑定,不过这个是收费的,而且必须是企业号,所以我没用这个方案。
      如何关联小程序和公众号

如果大伙有方案可以绕过微信限制将小程序和公众号的用户体系关联,可以评论区教教我。

  • 通用功能
    暂时只做了意见反馈,后续可以扩展一些全局设置的能力。

创建日程

创建日程-选择日程类型
创建日程-填写必要信息

创建一个日程的必要信息如下

  • 日程名称
  • 开始时间
    支持公历和农历时间切换,解决记不住日子的根本痛点
  • 重复方式
    创建日程-重复方式

支持不重复、按天、周、月、年、星期的重复方式。小程序会按这个时间周期,将该日程列在每日日程中,在日程列表中,会展示距离该日程还有多少天。

  • 提醒方式
    可选不提醒、当天提醒、前一天、前两天、前三天提醒。
    假设提前三天提醒,则会在开始日期前三天开始,每天指定时间发消息通知提醒该日程。
  • 提醒时间
    选择发送消息推送的时间,可选时间为上午6点到晚上12点
  • 备注

日程列表

打卡列表
日程列表
  • 日程、纪念日的展示逻辑相同,展示日程名称、目标日期、距离目标日期天数、重复方式。
  • 每日打卡展示日程名称、开始时间、打卡进度。

打卡详情

打卡详情

创建打卡后,可以分享给好友,让好友加入该打卡。如图,该打卡有三人加入。

详情中默认会展示所有成员的打卡记录,可以通过点击“只看自己”切换展示模式。

如果当前用户打卡次数未达到目标天数,将展示打卡按钮,点击打卡,弹出弹窗,用户可以输入对本次打卡的描述,默认填写“打卡”。

消息通知

消息通知

如果设置了需要提醒的日程,小程序会通过服务通知,定时给用户发推送消息,点击消息卡片可以进入日程详情。

总结

小程序的基本功能就介绍到这里了,欢迎大伙儿批评指正。
后续文章将会按照最上面列出来的相关知识点一一展开分享,如果有问题,欢迎提出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