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的浪漫

22比20,这一次,林丹没有重演伦敦第三局的逆转,随着最后一步的滑倒,李宗伟首次在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中战胜林丹,在跪地庆祝的那一刻,只有林丹知道,李宗伟的释放背后,夹杂着多少辛酸与坚守。而当林丹脱下球衣与李宗伟大气拥抱的那一刹那,也只有李宗伟知道,林丹来到里约,是为了和自己相约,与知己相逢。要知道,对他们而言,每一次在赛场的相逢,都可能是最后一次谢幕演出。于是,你来了,我就来了。你赢了,但我们,都没有输。

很多人说,林丹和李宗伟,是一生之敌,是伟大的对手,这些都没有错,但在我心里,他们两人,更多是知己,是彼此明白、彼此懂得、彼此欣赏、彼此珍惜的两个男人。林丹曾经调侃说:“我和李宗伟差不多每周或每十天就能在比赛上遇见,比见我老婆的次数还多”,两人的友好关系,可见一斑。很多人都以为林丹是天生的羽毛球王者,历史上第一位羽毛球男单奥运金牌卫冕者、五届世锦赛冠军,双圈大满贯选手,但很多人可能早已忘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意气风发的林丹遭遇一轮游,在雅典的21天,林丹说是他生命中最痛苦的21天,这种煎熬,只有遇尽挫折的李宗伟才能体会。雅典,也是李宗伟的第一届奥运,他在16强比赛中输给了中国三号男单陈宏,血气方刚的林李,在雅典均遭遇到滑铁卢,那是年轻的苦涩,却也让两个年轻人知耻后勇、逐步迎来自己的时代。很多人都把林丹来到里约并夺取冠军看成是顺理成章的事,在很多中国人的心里,既然都夺了两次冠军了,再夺第三次,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只有李宗伟知道,对于最顶尖的羽毛球运动员来说,过了三十岁,身体的机能直线下降,在经历长年累月的高强度训练之后,身体的疼痛非常人可以知晓,比赛结束,林丹脱衣后背上的纱布清晰可见,这种伤痛,李宗伟一定知道,他很清楚,林丹能够来到里约,与自己隔网而立,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林丹的不易,李宗伟能够体会。而李宗伟的心路历程,林丹也感同身受。很多人只知道李宗伟总在关键的比赛中掉链子,于是推断他心里素质和抗压能力差。诚然,李宗伟的抗压能力确实要逊于军人出身的林丹,但很多人不知道,马来西亚,这个从来没有获得奥运金牌的国度,这十年来,几乎把所有夺得奥运首金的重任压在李宗伟的身上。里约奥运,马来西亚混双首次杀进决赛,混双决赛在林李半决赛之前进行,结果,混双失利,首金的压力又全部涌向李宗伟。当一个人的肩膀,承受的是举国人民的期待,又有谁,能站着说话不腰疼,说自己能扛住所有的压力?而昨天的李宗伟,顶着千年老二的头衔,在第三局硬是咬牙坚持下来,首次在重大赛事中击败林丹,在如此的重压面前,李宗伟就是个真正的爷们,不管最后能不能战胜谌龙夺冠,李宗伟都已实现历史性突破,心魔,从此一去不复返。昨天比赛的第三局,李宗伟连吃了两根香蕉,那时的林丹,想必对李宗伟只有心疼,心疼他连续败在自己拍下却仍然和自己相约里约,心疼他承受举国重压却依然痴心不改,心疼他脸上的汗珠,心疼他为了在第三局能有体力和自己拼到最后,不停的喝水与补充能量。正因为了解李宗伟的坚韧与不易,昨天的林丹,在赛后第一时间脱下自己的球衣,与自己的好兄弟拥抱,这一抱,饱含鼓励,饱含欣赏,饱含革命友谊。

伟大的对手,往往都是伟大的朋友。纳达尔之于费德勒,梅西之于C罗,熊倪之于萨乌丁,詹姆斯之于库里,他们的关系,都是亦敌亦友。但要说上升到知己层面,则非林丹和李宗伟莫属。物以类聚,林丹和李宗伟的缘分之所以如此深厚,皆因其有诸多相似之处。两人皆为80年代初期出生,祖籍皆为福建,两人都是17岁进入国家队,2012年,两人都出了各自的自传,两人都娶了自己国家的女羽金花做夫人(谢杏芳与黄妙珠),两人还都是尤尼克斯的形象代言人。在我看来,两人还都是浪漫之人,2012年伦敦奥运李宗伟受伤蹲在地上的一刻,林丹赶紧上前,把手搭在李宗伟的上臂,关切的询问伤情。而李宗伟,用手扶着林丹的左膝,两人彼此扶持,宛如兄弟,那画面,浪漫之极。四年之后的里约,当最后一球尘埃落定,李宗伟在短暂的庆祝后,马上走向对面的林丹,林丹则立马脱下身上的球衣,与李宗伟深情拥抱。我看过很多次林李大战,他们在赛后很少交换球衣,但这一次,他们知道,再不交换,很可能以后就不再会有机会。这球衣,蕴含了十二年相爱想杀的光阴,蕴含了起承转合的酸甜,蕴含了难舍难离的浪漫,蕴含了一生有你的庆幸。知己的浪漫,不是心酸的浪漫。那是惺惺相惜的浪漫,那是相视一笑的浪漫,那是历经风雨的浪漫,那是琴瑟和鸣的浪漫。这浪漫,唯两人知,唯天地知,唯炙热的那颗心知。

因为旗鼓相当,隔网而立,才有资格做彼此的对手;因为一路同行,冷暖他知,才有资格做彼此的知己。昨晚的比赛之后,江湖,从此再没有南帝北丐,再没有东邪西毒,再没有绝代双骄,再没有荡气回肠。

林丹左手握拍,李宗伟则是右手,左林右李,不仅适用于谭咏麟和李克勤,同样适用于林丹和李宗伟。还有曾经的台湾音乐组合优客李林,原来林李两家,一向都有渊源。我有时臆想,如果林丹和李宗伟生在一个国家,组成男双组合,那画面,究竟会有多美?

李宗伟的自传叫《败者为王》,愿今晚的决赛,李宗伟能忘掉曾经的失败,圆梦里约。不管能否夺冠,李宗伟都无须在意,因为决赛之后,他的好兄弟林丹,在等他喝酒,等他叙旧,等他回味一起走过的日子。

我几乎可以确定,里约之后,他们会彼此格外想念,这种想念,会愈来愈浓,直到世界的尽头。

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痴迷流连人间,我为他而狂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