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在我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年龄一天天变大,逝去的妈在我心里变得愈加清晰。她虽然走远了,但她熟悉的笑脸永远定格在我心里。

        回乡下时听村里人讲,妈年轻时长得很漂亮。大眼睛,个子高挑,皮肤白皙。从高小放学回家,一街两行端碗吃饭的人都是看的。估计等同于李春波歌里的小芳吧。也许是《诗经》里的秦氏好女罗敷?用现在话讲也是村民心里的女神了吧。许多年后爸遗憾的说当初怎么没注意到大眼睛是单眼皮。但在我多年的记忆里,妈的聪慧和能干更让我忽略了她的容貌的俊秀。

        我是家里的老幺,上面哥姐带我一共六个孩子,奶奶由爸弟兄三个轮流赡养,每隔两月来住一个月。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上有老下有小,妈陪爸过的日子并不容易。尤其是爸是老师,除了管我们学习和每个月工资交给妈,在家里基本是甩手掌柜。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家里的那台不算太旧的上海产的缝纫机,在窗户下静静的摆着,上完班和操持完家务,妈总是在那里缝缝补补,或者za鞋垫。每到进了腊月,妈更加繁忙。累了一白天,晚上就着并不明亮的电灯在缝纫机前忙碌着。为我们赶制大年初一的新衣。爸有时拿我开涮和妈说几句玩笑话,诸如她不是我的亲妈什么的,五六岁的我信以为真,泪流满面,一边哭一边穿上才脱的棉袄非要连夜去找我亲妈。但结果往往是我哭累了,那熟悉的哒哒声伴随着我进入梦乡,与我那是最亲切动听的音乐。

          虽然家里孩子多,但我猜妈给我的爱更多一点。因为46岁的我现在还记得妈给我买的那个唯一的玩具布娃娃的情形。我五六岁的时候,有一天妈骑着自行车带我去新华街赶集市,百货公司支的摊也在街上,货架上摆着穿蓝色纱裙的布娃娃,大眼睛,长睫毛,眼睛还会眨,真可爱啊!哪个小女孩不想要一个这样可爱的布娃娃呢?妈指着一坐一站的两个不同造型,问我:“你想要坐的娃娃还是站的娃娃?”我觉得坐的娃娃更乖巧,挑了那个坐着的娃娃,欢天喜地的抱回了家。我到现在还清清楚楚的记得这个娃娃的价格——五块钱,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后来姐姐们都不无嫉妒和羡慕的说妈对我最好,因为妈从来没给她们买过玩具,玩的都是妈把别人扔掉不要的布娃娃捡回来,把手脚和脸取下来又重新做的,根本没有我的这个好。“天下老,都向小。”看来说的很有道理啊,但我心里是如此温暖和喜欢!

        那时候爸是严厉的,也许是生活的压力,也许是工作的不顺,回到家里极少给我们露笑脸。不是吵这个就是训那个,搞的家里的气氛很紧张。妈心疼我们,有时急了就跟爸狠狠吵一架:“孩子们怎么了?你整天不是吵这个就是吵那个,你不会好好跟他们说?”吵完之后,爸能好上几天。所以妈在我们心里是温暖的,是庇护神。每每放学回到家,第一句话一定是:“妈——”妈在家时总会及时回应一声“哎——”。如果没有听到回应,第二句话一定是:“咱妈呢?”现在想想,回家能喊一声妈,能听到她熟悉的回应是多么幸福的时刻。

       

        再后来,我上初三时爸患癌离开了我们,我两个哥三个姐,哥未娶,姐未嫁,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妈一个人的肩上。由于家里经济负担重,尽管我的中考成绩远远超过了市重点高中的分数线,妈还是不许我上高中,说:“你就别想上一中,你就是将来考上大学家里也供不起!你报小中专吧,国家管培养。”两句话打破了我的大学梦,那个我心里的象牙塔。我觉得很委屈却也不敢违背。乖乖报了小中专由于成绩好被师范优先录取。

        委屈归委屈,妈对我这个老幺还是很疼爱的。记得去师范报道的那一天,是妈用自行车驮着洗脸盆被褥送我去的。师范地处郊外,是新建的校舍,校园里除了满地疯长的荒草,没有一棵树,没有围墙。那一年的冬天感觉好冷,也不知是离开了妈心里冷。我看室友围的拉毛围巾又软又暖,也向妈要一条。几天后的一个下午,妈骑自行车蹬了一路上坡来了,那个熟悉的黑皮包挂在左边车把上。看见我,妈从车把上取下黑皮包,掏出一个红底白花的拉毛围巾,很俗很艳的那种,又掏出一包圆酥,这是妈最喜欢吃的,一并递给我说:“山边儿冷,别冻着。”三两分钟后就骑车走了,望着她蹬车远去的背影,那28型的红旗自行车和她微胖变矮的身躯那么不协调,我不禁为她的安全隐隐担忧。这就是我妈。

          而妈,硬是一个人在那两年内给两个哥哥娶了媳妇,送大姐二姐出门。家里的灯泡坏了,灯绳断了,妈就成了电工。过年家里墙发黑了,妈又成了粉刷匠;才垒的灶台上不来火,妈拆了又重垒。邻居们都说我妈是个能干的女人。可是现在我清楚,妈也是个女人呀,她何尝不想找个人替她分担一下呢?这都是为了我们啊。

        随着三姐早早出嫁,家里只剩我这个老疙瘩和妈朝夕相处。而我偏偏婚姻不透,迟迟嫁不出去,所以和妈的感情更加亲昵。虽然我已经子承父业当了老师,可是在妈的眼里我还是个孩子。又到了冬天,气温骤冷。晚上妈嘱我早早上床睡觉,然后拿起我才脱的蓝花棉袄,戴上花镜,在灯下给棉袄的领子和袖口撩上领套和袖套,省的我早早就弄脏了棉袄领和棉袄袖口。当妈把缝好的蓝花棉袄搭在我被子上的时候,那一刻,在寒冷的天都被妈给的温暖挡在屋外。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我含着笑意甜甜睡去。

      此刻我多想喊一声:妈——,可惜已无人回应。

        妈在,爱就在,妈在我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2017还没有到来之前,我就突发奇想的定了去往西安的火车票,长了二十多年,却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从江苏的北面跑到了...
    凝雪河畔阅读 122评论 0 0
  • 佛说:“若无相欠,怎会相见”,你今生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你命中注定该遇到的人,都是为了偿还上辈子的亏欠。 ...
    流金岁月静心阅读 1,941评论 1 1
  • 你相信我,因此我也相信你。 就在彼此相信的那一刻,我犹如吃了蜜罐一样,感觉世界是那么的美好,阳光是那么的温暖。 在...
    4e57b8f24a48阅读 182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