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谈恋爱那回事儿


文Ⅰ郑小喵


爱情是面对面,婚姻是背靠背。


-1-

大学生该不该谈恋爱?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小学妹问我:学姐,你有没有男朋友?

我没有作答,没几分钟,她又发来一条消息:你别介意,我就是随便问问,我想知道大学里是不是都会谈恋爱?

对于“大学生该不该谈恋爱”这一话题,小喵有话要说:

首先,这是一个灵活性话题,该不该谈恋爱,会不会谈恋爱,都是因人而异。

很多人都说“大学里没有谈过恋爱会是一种遗憾”,但是否真的如此,答案也模棱两可。

其次,大学是一个进修宝地,缓解了升学压力,多半的空虚寂寞,是否只能用恋爱来排空?

毋庸置疑,在大学,难道没有比谈恋爱更有意义的事吗?

再者,很多大学生对恋爱的认知程度又有多少?关于爱情,很多大学生也只有模糊不清的认识。


-2-

对美好爱情的追求是人类永恒的理想。

早在二十世纪中期,Lasswell,Robsenz通过研究找出来六种形式的爱情:浪漫式爱情,占有式爱情,好朋友式的爱情,实用式爱情,利他式爱情和游戏式爱情。

而这些类型的爱情,贯穿了人类发展史,又何况只是在大学。

很多大学生都渴望“一见钟情”的爱情,正值青春年华,浪漫也成为爱情最美的代名词。

有的学生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通过征服异性获得某种刺激,追求绝对占有,便构成了占有式的爱情。

而好朋友式的爱情,仅仅是通过友谊的形式,慢慢地发展成为爱情,这样的爱情建立在理解之上,友谊是爱情的前提。

实用式爱情是彼此都觉得合适,追求满足而非刺激,这种爱情能促进双方更好的成长。

有些人在恋爱过程中无条件的为对方付出,完全失去了自我,这便是利他式爱情。

而很多大学生的三角恋,多角恋,谈恋爱就像玩游戏,只顾快乐和满足,不顾后果,就是游戏式爱情。

这些模式是对爱情的分类,也是很多大学生论证的结果。


-3-

大学里,追求爱情也掀起了一阵狂潮。

大学生谈恋爱,有很多因素:

有的是因为虚荣,看到别人谈恋爱,自己也想试试。

有的是因为面子,他们看颜值看背景,觉得带出去一个条件好的另一半很有面子。

有的是因为寂寞,摆脱了高中的紧张气氛,不免觉得大学生活多半空虚,所以选择用谈恋爱排遣孤独寂寞。

有的是因为利益,想找一个经济条件不错的另一半,可以满足自己在大学“随便花”的欲望,但也只是被暂时的利益蒙蔽了双眼。

有的是因为压力,有很多人说在离开学校以后,很难找到一个跟自己志趣相投或者学历相当的另一半,所以面对未来找对象的压力,还是觉得在学校抢先一步更好。

有的是因为进步,好的恋爱关系可以促进双方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而有些人谈恋爱,可以为了对方,变成更好的自己,这无疑是爱情最好的样子。

……

以上是列举的在校大学生恋爱热潮的许多原因,正是这些杂乱无章的因素,让原本平淡的两个字有了生气。



-4-

爱情是面对面,婚姻是背靠背。

上周英语课上,老师讲到关于旅行,打趣的问了A同学一个问题:

Girl,if you travel in the future, who will be your travel companion?

A同学很直接的说:My lover and my family.

老师接着问:Your family or his family ?

A同学接下来的回答,逗笑了所有人:If I have so much money,I will take his family,or ,I will take my family.

只是最后,老师给出了建议:Weather you have so much money,you should take all people,or none.

老师建议她带上大家一起去,如果自己有钱,那就一个人扛经费,如果没有那么多钱,那就大家一起分担,起码她和自己的爱人可以给父母看看路线,做做规划,更何况就是她要一个人扛经费,男方也一定不会同意,但起码这样做,既是一个好女儿,又是一个好儿媳,要快乐,大家一起快乐。

从这一个小小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大学生谈恋爱,其实只是看重过程,根本不在乎结果。

更言之,大学生谈恋爱完全谈及不上责任,他们只是图一时之快,多半却不考虑将来。

研究表明,百分之八十的大学生在校谈恋爱,最后的结局都是以分手告终,而曾经的那句“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是耍流氓”也无济于事。

谈恋爱只是两个人的事,是发生问题矛盾后,需要两个人面对面来处理解决的,而结婚却是两个家庭的事,是需要恋爱双方和家庭协商共同成全的。

很多情侣在毕业后,面对各种压力,即使再相爱,也可能因为双方家庭的反对而功亏一篑。

大学生谈恋爱是要付出成本代价的,不要只是因为一时的心动最后却抱憾终身。


-5-

恋爱也有诀窍,需要好好经营。

在大学里,无论我们是否选择谈恋爱,也一定要学会这几种能力。

⑴识别爱的能力

不要因为虚荣,面子,金钱,利益而谈恋爱,一定要明白自己心目中的爱情到底是什么样子。

⑵表达爱的能力

爱情是主动的而非被动的,如果喜欢一个人,一定要用正确的方式告诉对方,不要通过个人的主观臆断去猜测对方的回应,单相思折磨的是自己的心理。

⑶接受爱的能力

面对异性的告白,一定要学会选择,学会接受,不要苛求自己的不完美,有时候自卑会让你远离爱,不要总想着自己不配得到爱或者自己不够优秀,一定要学会接受爱。

⑷拒绝爱的能力

你要明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人,然后面对异性的主动,一定要学会拒绝,而且拒绝要言行一致,不要给不适合的人留有希望,请不要虚伪。

⑸用力爱的能力

当你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另一半时,一定要学会付出,学会珍惜,只有投之以桃,才能报之以李。

⑹维持爱的能力

无论恋爱过程中是否产生矛盾,都要学会包容理解对方,爱情是两个人的事,而你在成长过程中也应该尽力维持这份感情,那就需要你付出真心。

⑺面对失恋的心里承受能力

有很多关于大学生失恋自杀的案例,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是在父母精心呵护下长大的,他们的心里承受能力较弱,很容易因为得不到而自我纠结,所以也正是越来越多人得抑郁症的原因。其实自爱才是恋爱的前提,如果不懂得好好爱惜自己的生命,哪配拥有爱情。

这几种能力是谈恋爱的必需品,想要开始一段美好的爱情,一定要学会好好经营。


-6-

爱情诚可贵,学业价更高。

大学是很多人曾经向往的“象牙塔”,或许有很多人到了大学后发现跟自己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但性质未变。

到了大学,我们虽然到了一个“放养式”的框架里成长,但也不能忘记读大学的真正意义。

大学本是进修之地,是学习,交际,能力,品质都该有所提高的一个场地,所以我们更不能浪费这宝贵的资源。

而谈恋爱却是学校里的一道风景线,但好的爱情是促进彼此身心健康,且促进双方学业有成的金钥匙。

谈恋爱付出的代价很多,时间,金钱,精力先不谈,更重要的是机会成本的核算。

或许晚几年谈恋爱你会熟练一技之长,也或许可以得到更多锻炼的机会,还可能在未来遇见更好的Ta。

但是谈恋爱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彼此可以倾诉衷肠,也可以彼此欣赏,达到共同优秀的目的。

很多大学生在谈恋爱时很少考虑责任,也会有部分大学生在没有正确的恋爱指导下偷吃了禁果。

而我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在谈恋爱之前能有清醒的头脑,能对自己所有的言行负责,能别为了一时激情而后悔一生。

更重要的是,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如果你不想在进入社会后让另一半会瞧不起你,那请你学会平衡爱情跟学业。

你要相信,好的爱情,并不是强求来的,而是靠吸引来的。

愿你在美丽的大学校园执心爱人之手可与你相伴终生,愿你在浪漫的爱情里学会如何成为对方一眼望不见底的优秀,更愿你明白爱与不爱只是你个人需与不需而非必然。


Finish!



我是郑小喵,一只特立独行的喵,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字,那就送颗小心心支持一下,谢谢!


有我陪你,你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