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下了一整天,早上去学校也是匆匆,匆匆去,匆匆走,就像参加一场急促而又毫无章法的仪式,不想滞留过久。突然很疲于人际交往的种种凌乱而又复杂的关系,很不习惯曾经一同端坐课堂的一帮人一下子高低立现,转眼间各奔东西。班群上政治老师依旧坚持每日发放早间新闻,但打卡的人却是日渐稀微,寥寥无几了。大家都忙,忙着玩手机,忙着睡觉,忙着褪去青春躯壳及其拖带着的种种联系,忙着各奔前程,却没人忙着回头望一眼被自己甩在身后的时光,以及时光中那些鲜活亮丽,温暖如春的小人。他们生活的印记,也将随着这一届高考成绩轰然倒塌,面目全非,最终随着最后一个背负记忆的人的离去,全部都将烟消云散,不复存在了。也许多年后这些人的躯壳仍将形式上会面,吞咽下一些泛着珠光宝色的食物,喝上几口催发情感的酒精,抱怨一下人情凉薄,世事沧桑,再一起缅怀曾经少年的美好记忆。记忆是会添油加醋的东西,而制造记忆的人尤其擅长。这个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送走高三迎来高一,如同副校每年开学必有一句“你们来实中的选择是正确的“一样,平常而又极富规律性,也将会有许多动人故事在这个学校演绎,会有反叛的人存在,但那都不是旧时光中的我们,那都不是旧时光中时而颓丧,时而反叛的我。

从学校回来后淋了一身的雨,衣服也都湿答答地贴在身体上,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像是沉重,也像是厚实。洗完澡,倒头大睡到醒来也无非三五个小时,却感觉似乎与世界隔绝了许久,窗外灰蒙蒙一片,房间内也是一片漆黑,似乎很多东西都在无声与寂静中被什么啃食殆尽,不复存在了。一种不知所起的危机感与无力感遍布全身,很是霸道。

想写一篇长长的文来纪念一下高中,这个念头由来已久,从昏昏欲睡的课堂拖到了离别感伤的毕业季,从毕业季拖到高考,从高考完拖到了现在,很是佩服拖延症这种东西,让你知道了时间真的是用来浪费的。以前想过的自以为还可以的文段,早在时间的齿轮间被碾得粉身碎骨,在脑海中音讯全无,才明白原来很多自以为可以经久不衰的东西,文段也好,感情也罢,都敌不过时间的狂轰滥炸。最后很多细枝末节都魂飞魄散,只剩下一个骨架在脑海中苟延残喘,惶惶终日。大概的轮廓总是最慢忘记,比如整个高中生涯,比如人的一生。在回过头看待时,平庸也好,惊艳也好,是充实,还是空白,都好,毕竟也有一个形容词来勉强凑数。想从高一开始写起,但正如前面所说,很多人事早已模糊不清,单靠记忆强行串联也相当勉强,那就写写刚刚结束了的高三吧。

我不止一次地说过,高三与想象中的不同。我们的高三,不似电影中那么美好,事实上很多东西都不似电影中的美好。我们所经历的高三,枯燥,乏味,每个人都强迫自己将价值观框入父母老师那套既定的理论体系中,认定了高考考好一生无忧,未来必定一条康庄大道,并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周而复始日复一日地做着不知有无作用的一套套试卷,麻木而自然地参加早练,周测,早起,熬夜。事实上,越是到后来,就有越多人更加努力地欺骗自己,欺骗自己其实已经很努力了,至少看起来是,以求睡觉前可以问心无愧,安然入睡,当成绩下来时纵使成绩相当不理想,却也无可厚非,毕竟自己都已经这么努力了,尽人事知天命吧。但是啊,不管成绩如何,高三留下来的主题曲从来都不是成绩,从来都是那些人,那些事,以及那些事在脑海中的残影。

说了这么多,扯得有点远。总之,我很感谢在我颓丧堕落时能有那么几个人站出来指着我的鼻子大骂。虽然道理都懂,但就是偶尔有想丧一下的时候。就像以前看过的一句话,如果你喜欢一个人请告诉他,不是要他感激你或者答应你,而是为了在日后他过得不好的时候,能想起来曾经有人这么喜欢他,给他的生活带来一丝不同。原话的意思大概是这样,当然,肯定优美了很多。其实道理也有点类似,感激有那么几个人,不是因为感激他们帮我从那段颓废的日子走出来了,而是因为感激自己也能有几个人那么用心地关心着自己,让自己不至于在昏暗中一黑到底,如入虞渊。

高三上学期,突然受到某些方面的激励,学习认真得如同狂饮三大碗鸡血仍大呼犹不过瘾,夜里一两点仍可以看到麦可从窗外探个头说,粗涩,给我们一点机会吧。至今想起仍会觉得很是厉害,如果你夜里一两点睡,白天六点起床,你就知道你学习是什么滋味了,你会觉得,你学得贼认真,你会变得很心疼你自己。记得那时候有一次晚自修跟曼冰打闹着,突然想起自己还得学习,中间又发生了一些事,有些人推波助澜,有些人冷眼旁观,只知道我当时很是生气地对曼冰说,我现在很生气,而后开启惯有的不说话摆臭脸模式,而当曼冰眼泪下来的那一刻,除了心疼,也只有心疼了,心里再有什么怨气,记住的也只有那几个推波助澜的人的不好的一面。泽延说,曼冰这样的女孩子他最受不了,表面上一直大大咧咧,不矫揉做作,有什么事情也一直自己扛着,这样的女孩子真的很让人心疼。有时候有些成长真的很快,有时候只在一瞬间而已,就像我一瞬间懂得了,不要对重要的人恶语相向,不要摆臭脸,以及,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想法,大家都一样有自己的想法。高三,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绷紧了的神经早已如扣紧的弦,谁,都不容易。当然,学习这么认真,效果肯定是有的。事实上,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尽管没有效率,但勤能补拙。不管内心如何想,但只要投入了时间,精力,成绩,或是一些其他的方面,肯定会有提升的,肯定。高三第二次月考,相比于第一次,成绩级排名直接飙升了179名,全班升得最快的一个。曼侨说,我就说班长会读书的,只要认真,就一定成绩会很好的。屁话,谁不是认真成绩就会好的。还有很多人说,很多人说。但其实,不管别人说了什么什么,于你而言,都没有什么作用。如果要我来说,在我认真学习的那一个月里,我觉得如果真要很认真地做某件事,比如应付高考,至少得有一个目标,一个想上的学校,一个好的分数,亦或是,一个想见的人。我的目标正好是所有目标加一起,考一个好的成绩,上一个好学校,去见一个想见的人。只是,当生活圈不在同一个圈层,不在同一个节点,你也会发现,每个人所经历的事,心境,都是不同的。别人永远都不会跟你有同一个烦恼,有的尽管看起来类似,但也只是类似而已。认真学习一两个月后,渐渐失去了目标,鸡血打尽,热血撒光,鸡汤喝腻了,百无聊赖。心似平原放马,易放难收。人一旦从一个紧绷的状态放松后,便很难去重新恢复那个状态,心一旦野惯了,就很难再束起来,至少对于我这种难以做到松弛有度收放自如的人来说是这样的。在没认真学习的那段时间里,每天都有一种危机感与愧疚感在内心蔓延,不知何来,亦不知如何散去,每天对着课本发呆,尽管想学习,但无奈书是无论如何都看不下了,课堂上每个人都在认真做着笔记,无暇顾及,也只有我会发呆荒睡,睡到手脚麻了,睡到老师点名,睡到下课,睡到放学。在教室睡觉,内心是很不安的,不仅是因为怕被老师看到,更怕是看到所有人都在学习,只有你在荒废时间,有一种被所有人抛下的感觉,很难受。于是乎,跑回宿舍睡觉,跑回家睡觉,这种事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别人看起来觉得很潇洒,实际上自己内心已经荒废得不成样了。就像前些天欣欣说,我觉得你都要完了,我那时候也觉得我自己差不多要完了,真的。

就这样,拖着,熬着,终于离高考的脚步近了许多,倒计时从三位数,两位数,再到一位数。广播站的广播日复一日地播着,某某学长,某某学姐,巴拉巴拉,末了一定是一句,高考加油。我一直觉得加油这个东西有点讽刺,尤其是在高三这场马拉松前面,加油这种东西谁都会说,而且不需要任何代价,效果如同吹过树梢的微风,为何大家就不能安安静静偷偷摸摸买一点蛋糕香肠水果零食塞给你想加油的学姐学长呢,这样多好。非要惟恐天下不乱地替人加油,很是不好。而当广播站开始响起那些代表着离别的歌曲时,毕业季也就真正的如期而至了。毕业季,毕业祭。操场上的班服,有气无力的口号,如同暮暮终年的老人,围着操场一圈一圈,以天为单位,挪动着为数不多的高三时光。拍毕业照,离别照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班级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离别节目,我们也不例外。很难想象几个男生偷偷瞒着一个班的女生,表面上说着要什么节目啊,随便买点糖就好了,暗地里买零食的买零食,买水果的买水果,商量着如何跟卖西瓜的老板将35个西瓜砍到最便宜的价格,想着一个班级六十多个人每两个人一个西瓜捧着吃的场景笑出声,一想到在学校的轰动情况,心里甜得简直可以做出拔丝苹果了。原本说着,不矫情,不流泪,不知谁先忍不住,声泪俱下的效果在封闭的空间加上离别的气氛,杀伤力总是无比巨大的,每个人的心情总是被离别伤感笼罩得乌云密布,表面上笑着闹着,心里却已经无声地下了一场雨。记忆中,从初二开始,泪腺似乎除了夜里揉着干涩的眼睛打着哈欠才会挤出几滴眼泪,就连亲人离世的生离死别,尽管内心难受得喘不过气感觉下一秒就要窒息,但眼睛仍旧干涩得如同撒哈拉沙漠流不出半滴泪水,也许是心脏通往眼睛的线路被某些东西阻隔了吧。但在高三,有两次是真的差点流出眼泪,这次班级节目是一次,跟泽延唱一首七友唱到难受得不行,最后一晚晚自习给某人单独唱歌是另一次,有些难受总是在离别时愈发伤感,愈演愈烈。刘煜在最后说,在这个离别之际,我想和班里的人都拥抱一下,难道高中三年,就要离别了,连抱都没抱过吗,你们不后悔吗,声嘶力竭,感人肺腑。事实上,我知道一定会有人说抱一下,但从没想过这个人会是刘煜,从没!想过!会是!刘煜!记得后会无期里面有一句话,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拥抱的时候,我是真的很用力,那些人,那些事,舍不得。记得以前酒业广告有一句话,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去你妈的有舍才有得,老子得到的从来都不如我舍不得的,你还给我我舍不得的。抱着一条长袖,跌跌撞撞,拿着畅浩的笔从三楼跑到五楼,从十一班跑到一班,找着那些舍不得的人逐个签名,C202,C109,E202,高一二班,志愿者,文学社,以及,我的大十一,胸口不给签,胸口不给签,而在胸口签上的那一刻,一切就都美满了,是真的美满,不留遗憾,收获颇丰,名字是最短的咒语。最后一晚晚自习,思敏拿来一张纸,让写离别赠言的,很用心地写满了,很用心地编写了自己觉得很美好的文字,字也是写得端端正正,真的,后来在写高考作文时,我回过头还在想,要是字也能像那晚写给思敏的那么好看就好了。和淑芬唱了一个晚上的歌,从怀旧唱到离别,各种各种,以及后来加入了刘煜的合唱,难听得不像话,也不像歌,但就是沉醉于其中。晚自修,有人认真做着最后的复习,有人说着话,有人在拍照,有人在唱歌,也有人边唱歌边注意着别人。

高考放下笔的一刻,有人说,没有剑士收刀入鞘的荣誉,只有棺材合盖的绝望,回宿舍收拾东西,打电话让啊彪捎我一段,跟宿舍的人告别,一切都有条不紊,一切都秩序井然,高中三年的东西,课本不要,其他的也所剩无几,有志愿者在校门口帮人拿东西送水,我自己一个人带着一大堆东西跟几个人打完招呼后便拐入小路。听到有人说,有缘再聚,听到有人说,明日再见。明日再见,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By苍凉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毕业答辩结束的时候,我一个人缓缓地挪回寝室,一路上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湖边还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在饶有兴致地拍着照...
    Angie皓阅读 464评论 2 4
  • 又到了这个季节—— 中考,高考,大学毕业。 毕业季。 众多离别的六月,将伤感弥漫至整个夏季。 【记忆里的夏】 记忆...
    枕小路阅读 315评论 0 0
  • 人为什么会相互喜欢呢? 或许因为她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许她和你一样爱喝可乐,或许她和你喜欢同一个人,又或许她愿意和你...
    有脾气的小饭团阅读 383评论 7 6
  • 又是一年毕业季,其实我更倾向于将毕业季写成毕业祭,祭奠我们的青春,纪念我们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 这篇文章想写很...
    i左左阅读 282评论 0 0
  • 她说:女人一辈子讲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远永远。(《红玫瑰与白玫瑰》)。 可是,这个才华卓绝的女人却...
    水中沚阅读 5,094评论 74 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