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里最可怕的一瞬间

说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吧。

1997年冬天,我从中部老家转学来到北方城市的第二年,我初三,在为考入全县唯一的一所高中而努力。

北方的冬天对我一个出生在陕南的孩子来说,太残忍了,它可以让我的耳朵一整个冬天都长冻疮。一个周六的早上,我五点起床,按老师的要求,去学校补习。我从温暖的床上爬起来,十几分钟后,钻进北风呼啸的黑暗里,距离学校,要骑半个小时自行车,北方冬天的清晨骑自行车,绝不是今天骑着共享单车的那种感觉,你必须猫着腰趴在车把上,这样一来阻力小,二来稍微暖和一点。

我在的那个县城路灯很暗,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带有照明的建筑,早上骑车只能看到眼前三四米的地方,很多和我一样备战中考的学生,就这么蹬着车子,去上学。骑到一半的时候,我手回头一摸,夹在车后座的书包没了,当时心里一凉:我全部的复习资料都没了,在那个时候,复习资料就是一个中考学生的命根子,何况是全部的复习资料,我是多少个夜里自己整理出来的。

我停下车,在三五秒的时间里,我做了人生里,一个最不值得的决定:逆行,沿着来路去找。

我调转车头,顺着来路骑了回去,寻书心切,我下意识向前探着身子,仔细搜寻我的书包。

对,我是逆行,撞4都没地方说理去的那种。我才骑出十来米,已经和几辆自行车擦肩而过了,每一个都是在眼前两三米的地方擦肩而过,他们都吓了一跳,但所有学生都忙着赶路,没人骂我。

我没能一直那么幸运,忽然我只觉得什么东西迎头撞了过来,当时剧烈的相撞让我看到了了金星,真的是碰撞的一瞬间看到金星。然后听到自行车相撞金属碰撞声,还有对方啊的一声。

我立刻感觉脸上的眼镜没了,眼睛有点疼,我下意识闭上眼,然后蹲下赶紧摸眼镜,摸到的眼镜,左边的镜片已经没了,我忽然感觉什么东西流进了左眼,我这才想起眼睛被撞了,流进眼里的可能是血,我的心里凉了,不敢想象发生了什么,我努力睁眼去看四周,但周围黑的深沉,我半天才看到周围的东西,还好,我还没瞎,可是还是不断有血流进眼里,被我撞的学生大概吓傻了,只是扶着我问:哥们,没事吧。我对他摆摆手,只说了三个字:你走吧。

我终于不再懊丧我的书包了,我推着车上了人行道,左眼已经睁不开,我带上了只有右边镜片的眼镜,闭着左眼,推着车,一步一步,艰难向家赶回。一路上,一直有血在流,我不知道我流了多少血。

终于到家了,我爬上楼,敲门,父亲的声音传来:谁?我只说了一句:我。我不知道父亲会是什么反应。

开门的一瞬间,父亲的面容从平静变成惊愕,他大喊了一声:哎呀,怎么搞的。父亲的眉头皱在一起,那一刻,我心里觉得,非常抱歉,非常,非常抱歉。母亲也在里屋惊醒,忙问怎么了。我这时候,才断断续续说了事情的原委。母亲已经出来了,看到我的样子,也是惊呆了,赶紧去找毛巾和热水,父亲给单位打电话请假,我自己走到卫生间镜子前,看到了我一生里,最惨淡的样子:

我的左脸,全是血,身上的上衣,裤子,全是血。我那一刻不知道是麻木的冷静,还是倔强的坚强,异常地沉稳,我凑到镜子前,仔细辨认伤口,原来剧烈的撞击,撞碎了我的镜片,我本能的闭眼,让破碎的镜片沿着双眼皮深深割裂了下去,左眼的眼睑因为割裂,已经塌陷了下来,眼下的颧骨处,还有一道划伤,整个左脸已经肿胀变形。

父母一面给我简单清创,一面问撞我的人呢,我说我让他走了,我是逆行。母亲心疼地说一个书包,丢了就丢了,怎么那么傻。我没说话,平静地似乎是发生在别人身上。

简单清理后,父亲骑自行车带我去医院缝针。一共缝了多少针,我不知道,只听医生说,小伙子要有心理准备,有点破相了,而且在眼皮上的伤口很难缝合,是三角口,可能缝合后会留下疤痕。

缝吧。我说。

到七点多,伤口缝好了,父亲先骑车送我回家,然后去学校给我请假。讽刺的是,我的书包居然在老师手里,说是早上晨练的老大爷捡来的,照着我课本里学校班级,给我送了来。父亲送我回来的时候,我看了一眼自行车,车头,挡你泥盖上,都是血。

那一天,我觉得值得庆幸的是,我没瞎,我复习资料没丢。

后来那个冬天,我大病一场,整个人罢了一层皮。

后来转过年中考,我以一个很好的成绩考进了一中。

后来我摘掉绷带的那个早上,进教室,全班给我鼓掌,我是班长。

后来我没有破相,只是左眼眼皮上,永远有一个因为缝合困难留下的芝麻大的肉丁。

我也并不在意脸上两道浅浅的伤疤,我经常因此想起《女神的圣斗士》有一集一一伤痕,男子汉的勋章!


写在最后:之所以觉得那一天可怕,是觉得,为人子女,在那一刻,让父母揪心后怕,我真的,真的非常抱歉。我远远忘不了,父亲开门的一瞬间,他表情的变化,如果那是一个电影镜头,那一瞬间,是我人生里,最漫长的一个瞬间,我很怕父母像小时候我犯错的时候一样责怪我,但其实,今天我明白,那不是责怪,那是他们,怕我被伤害,而产生的恐惧,和爱。

对不起,天下的父母们,是我们,让您们这么多年,有苦难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