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强烈动机,无需妄谈改变

(一)

上周末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培训班,为下半年一项重要的考试做准备的培训班。

其实这个考试,在10年前我就参加过,当时也为此报了培训班。那会的老师讲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每节课40分钟之后,我就进入昏迷状态,书上留下的都是口水湿了又干的痕迹。

当时旁边一个男生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聚精会神的听讲,那个考试他以高分通过。

可笑的是,多年后在微信上加他,寒暄几句,他居然对我说“啊哈,那会印象最深的就是XX老师,还有坐我旁边睡得跟小猪一样的你!”

真不知道从前哪那么大的瞌睡劲儿,用了各种手段,都败给了睡神。

嗯,我考不过我活该。

而10年后,我坐在一群与当年的我年纪相仿的人中,听着枯燥乏味的课程,竟然丝毫没有困意,全力跟着老师的节奏,听得津津有味。

旁边一个跟我当年差不多的女孩正睡得酣畅淋漓。

我看了看她,心想,年纪大了果然睡得少啊!为什么现在的我,就一点也不想睡了呢?


(二)

昨天整理书柜的时候,发现了很多我工作以来参加各种名目考试的辅导书。

雅思、托业、传播学考研、公务员、MBA、人力资源、甚至还有前阵子萌发出来教师资格证的考试辅导。

这些辅导书共同的特点是,都跟新的一样!

除了最简单的托业,其他的,我基本浅尝辄止,买回复习题,看了几天觉得太难,就直接扑街了。

先生Z笑我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做“考霸”,而我深知自己,其实是个“考渣”。

看着这些书,想想自己近半年的改变,我忽然意识到,这些年我扑过的街,皆因为:我没有很强的动机要让自己变得更好。

大部分时候,都是对现状略微不满,想改变,觉得什么好就去跟风学什么,学一阵又吃不了潜心修炼的苦,就轻易放弃。

于是继续对现状不满,陷入死循环,却越来越消磨向上的决心和锐气。

直到今年4月。


(三)

4月,我有一点轻微的抑郁,当时是经济上的一时捉襟见肘,加上之前工作上一些挫折的积累,一件很小的事,让我惶惶不可终日的神经,终于在某个周末带孩子独自出行的时候彻底崩盘。

那件小事发生之后,我立刻陷入了无法言说的窘境。孩子自己去玩游乐设备时,我的眼泪倾泻而出,怎么都擦不干。

这压抑的感觉来得汹涌又强烈,长久地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在后来跟同事的一场夜谈中泣不成声,让我在跟朋友的聊天中泪流不止,甚至几个月过去后的现在,每每想到当时的感受,依然难过、仓皇,无法避免眼泪流下。

那一刻起,我觉得自己很失败。自己将一些对生活的期许,投射在家人、爱人身上,期待他们帮我完成自己的心愿。

同时觉得自己不够强大,至少在收入上,完全没有达到我以为的独立。依附于他人的结果就是,只能看人脸色,受制于对方。

以上种种,让我几乎一夜长大。虽然没有在心底发誓此生不依靠男人,但是那么一瞬间就明白了,人啊,最终还要靠自己。

所以萌生了强烈的,我一定要改变、一定要更强、更好的想法。


(四)

曾经和一个朋友讨论起我们共同认识的另一个朋友。

我说,觉得她好像这些年没什么长进哦!工作没什么变化,一幅安于现状的样子。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可言?

参加讨论的朋友则表示我太天真了,说,她家境好,嫁得好,工作悠闲,有人带娃,随便用理财产品的利息买个包都够我等吃一个月土,她现在的生活很好,实在想不出来,她有什么折腾的必要?去过我们这种需要自备鸡血的生活?

所以啊,别把奋斗的动机看得那么崇高,一开始你奋斗的理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对现状不满,对这个无能无为的自己不满,才萌发出如此深刻而强烈的动力。


(五)

我常常想,其实长大、成熟,也就是一瞬间的事吧!

漫画里,弱得要死的主人公在成为小强之前,不都要失去了一些珍贵重要的东西么?也许是爱人,也许是自尊,也许是守护了很久的珍宝,所以一夜长大,去修炼那些从前瞧不起的技能,只因为心中有渴望守护的对象,而彼时的自己,太过弱小,拿什么去守护呢?

我从前不知道奋斗的意义,也是因为我过得太舒服。

直到那天,这安逸的生活让我不再舒服,甚至让我的玻璃心严重受伤,我才意识到,要么爆发,要么灭亡。

于是有了现在这个,别人眼中,还算努力勤恳的自己。

不要小看决心带来的力量,这动机,就像黑夜中的小火苗,或许微弱,却足够照亮身边的路。火苗烧得越大,你越能看清想去的方向。

你没有变化,皆因为这决心不够强烈,不够逼着你撕裂原来平静安稳的生活,体会一点一点的蜕变。

昨天在猫群听到猫老师的“源动力”的分享,也正是这个道理,与我最近思考的东西,不谋而合。


我为何每周一次跑步健身?

为何每天写作1000字保证每周三次的输入?

为何每天背单词,背完一个单词表后背其他更多的?

为何在工作一周后的周末依然早起,精神饱满的听课?

为何我做到了5年、10年前,体力精力都更充沛的我当时无法做到的事情?

究其原因,就只有一个:

因为,我从来没有这么强的动机和信念,要去改变。改变这个无能的自己,改变这种平庸的生活。

别说最后失败了也不遗憾,既然开始,为何要给自己失败的预期?别说过程大于结果,奋斗不就是为了一个好的结果?先不遗余力的冲向结果,过程,是回忆这段经历之后去想的事情。

如果你不想改变,其实我恭喜你,说明你对目前的现状挺满意的。

怕就怕,此生过得碌碌无为,年老只能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