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205】《测试路上你问我答》(63)收到现网问题,除了解决,我还能做什么?

文/秋之川

【目录】

这是《落叶》文集里第 205 片落叶,希望你能喜欢,不为别的,只为这份坚持。

【背景】

现网问题,也就是产品发布后,用户或客户的问题反馈。大多数公司都是由测试人员对接,经过筛查或复现,再反馈给客服或交由开发人员修复。有些即将承担或者已经承担该项工作的同学就问我,遇到这种问题,真正能解决的人最终还是开发人员,那测试人员在整个过程中,除了协助解决和验证,还能做些什么呢?

【你问】

收到现网问题,除了解决,我还能做什么?

【我答】

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去解决,的确没错,这是正确的响应行为。但我认为,既然问题已经发生了,解决问题只是一个理所应当的动作,但仅仅解决完,还不到松口气的时候。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实是在问题被解决之后才刚刚开始,而这些恰恰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首先,我们要对现网问题进行分类统计,后续才好根据不同类别的问题再进行后续深入动作。我个人理解,主要就两类问题:

一、缺陷

也就是 Bug,对这类问题需要做 WWW 分析,这个分析其实在接到现网问题时就会去分析,但在事后还是需要再分析一次,因为在处理问题时的分析也许相对个体化或特例化,在事后其实就可以集中一些同类别的现网 Bug 做更垂直深入和拓展性的分析。

What's the problem?

对问题做一个清晰且专业的描述,因为,往往现网反馈的问题,只是表象上的描述或者只是非专业的破碎化的叙述,我们需要对它们做一个“转译”,便于后面会说到的再利用。

What's the root cause?

找出会产生此类问题的根本原因,我所遇到过的有这样几类:

1、测试用例没有覆盖到;

2、测试策略没有考虑到;

3、测试执行的遗漏;

4、系统没有做相应的操作保护,用户操作导致的异常数据;

What's the solution?

针对 1 和 2,要从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和测试计划环节着手去提高和改进;

针对 3,要从测试过程的监控和测试产物质量的验收环节着手去提高和改进;

针对 4,要从自身系统的易用性和健壮性考虑,去提高和改进;

二、操作问题

从这类问题中,我们一般会汇总产出两样东西:

1、用户操作问题 FAQ;

这个 FAQ 除了可用于产品帮助文档的补充,或客服的问题参考文件之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就是我们通过整理这个 FAQ 的过程,可以分析出一些我们没有想到过的用户行为习惯,往往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一些潜在的系统问题。

2、产品交互设计的改进;

这个产物可以帮助我们的产品交互设计师持续提高产品的用户体验满意度。

在现网问题的处理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可持续更新的产物,那就是“现网问题信息确认清单”,这个 Checklist 主要包含某一类多发型问题,在用户反馈到客服处时,客服需要跟用户沟通收集哪些必要信息,一方面对问题可以做一次初步筛查,另一方面也为后续技术部门查原因提供了更为完整的信息。

只有做完上述这些事情,我们才能松一口气。这也是我始终坚持的一个观点,就是现网问题的处理过程一定要和产品研发过程(至少是产品质量检测环节)形成一个闭环,即从现网问题的处理流程中获取到的产物,一定要作用于产品研发或质量检测流程,改进也好,补充也好,杜绝也好,都不能落在空处,否则现网问题的处理就仅仅只是停留在解决问题的表层,而无法真正做到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我们可以允许自己第一次犯错,但一定不能允许自己再次犯同一个错。

《测试路上你问我答》里的 Q&A 63,如果是你要的,甚好!如果不是,你问,我答!

作者简介:14 年测试 + 11 年项目管理 + 11 年团队管理 = 一个测试老兵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