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交易所公链的逻辑

交易所公链的逻辑

0. 前言

最近看到朋友圈很多讨论关于各大交易所要做公链的事情,目前已经宣布要做公链的有很多,有的主网已经上线了,有的即将上线,玩法也各不相同。 我想从我个人对于交易所业务逻辑和公链的生态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请注意本文仅仅是逻辑分析,并不涉及到任何投资建议和意见,请大家一定本着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去投资,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1. 交易所公链首先应该是一个成功的交易所

对于一个交易所公链而言,首先他是一个生态完备的交易所,用户基数大,交易深度及各个操作体验要很好,同时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有一些积累,整个交易所业务要形成闭环(币币交易+期货杠杆+OTC+理财+IEO+钱包+资讯平台+矿池),只有这些整体生态都完备起来后,再往后去探索关于自身公链的问题,就目前而言,开发公链其实已经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可以逐步的去做迁移的工作。 目前基本上主流的交易所都具备了上述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这几个(币币交易+期货杠杆+OTC+IEO)关于矿池钱包资讯平台是在用了一定用户基数后再做的扩展业务。 目前中国的三大交易平台(BNB HT OKB)在交易所这个领域领跑

2. 公链是交易所的加分项

开发公链其实现在应该不是个难事,现在的公链多的我都已经数不过来了,但是真正要能做起来的公链其实很少很少,大部分的公链都是主网上线落地就凉凉,因为根本就没有生态,根本就没用起来。
目前来说对于公链对于交易所而言其实是个加分项吧,由于交易所本身的业务模式很简单,就是收手续费过日子,这个是最能看得懂的,可以用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法去计算,一个交易所一年赚1 亿美金利润,30倍市盈率估值就值30亿,因此交易所的合理估值其实就是有上限的,但是把公链的概念一加进去,故事就有了另一个版本,估值泡沫可以吹的更高,公链可以做不起来,但是一定要有要能讲故事,有故事可讲估值就更有想象空间。
所以我们看到 BNB HT OKB FT 都在做公链,有的已经发布了,有的就说要做然后市场就拉一波,具体什么时候上线也不知道,因为公链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并不是刚需但是这对币价来说是一个利好。只有在交易所生态起来之后导入到公链慢慢把公链的生态也做起来之后才有戏,这样的交易所未来也更有想象空间。

3. 一些边缘化功能首先测试

从软件开发的角度讲,先把一些无关紧要的功能先用新技术去测试,做灰度测试,经过一段时间测试后,再慢慢把核心的功能再切换到公链上去,这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目前无关痛痒的功能,比如投票,IEO打新选号,随机配号等用公链去中心化的方式做比较简单,就算错了也不会出大问题,大不了投票结果作废就是了。
后面慢慢的就可以开始基于该公链发行Token 然后接着上线交易平台,慢慢接管了 ETH 的发币的部分功能,当然生态要做的好,各个主流的区块链钱包要支持这个公链,这样用户体验也就非常好了。
要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其实是真的不容易,但是一旦成功了,就一定会超越想象。
但是这个前提是要用户基数大,在币圈还很小的时候,交易所公链要做起来着实不容易,但是我们还是更应该抱着看戏的态度去看,公链做好了对于交易所来说是个很好的加分项。

4. 交易所公链需要跨链技术的支撑

要知道一个交易所上的交易代币有多重多样,涉及到多个主链,各个主链的代币如何无缝的映射到该公链上,使得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的交易充提顺畅,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跨链技术,这也就是为什么BNB 的公链 fork 了 ATOM的源码。 跨链技术的成熟和发展是交易所公链的催化剂,有了跨链,交易所公链会发展的更快,未来的可能也无限的多。

5. 我们该怎么办

对于我个人而言,目前唯一能看得懂的就是交易所的模式,收手续费赚钱,不管牛市还是熊市,都是有手续费收入的,只要本身交易所做的体验足够好,估值合理,其实是很好的业务模式。我更加愿意把他当做币圈的ETF,就是如果币圈有希望,你不知道哪个币会涨,那么你就买对应的交易所代币就好,因为只要有牛市,这个交易平台手续费更本身代币挂钩(回购或者分红),早晚他们都会涨的,相当于我们在股票定投沪深300 这样的指数一样,因为个股容易踩雷,一些意外事件的发生比如退市突发生产事故或者政策限制,你直接就傻逼了。币圈也一样,你能保证你买的币不归零吗? 谁也不能?但是交易所代币是比较稳妥的,前提是该交易所自身生态做的好,进入的估值很合理,交易所生态会反哺币价(手续费回购或者销毁或者分红给持币人)。

6. 总结

区块链目前还是处于早期试错阶段,这个行业的技术也是日新月异,交易所公链能不能成就得看造化了,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交易所公链对于交易所本身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和扩展,未来也有无限的可能。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本文是站在交易所公链的业务逻辑和生态的角度去分析的,并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和意见,请大家本着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自己决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