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别辜负了所受的苦难

近日网上疯传一段看了扎心的反鸡汤启示:“苦难有什么价值?永远不要相信苦难是值得的。苦难就是苦难,不会带来成功。苦难不值得追求,磨练意志是因为苦难无法躲开。”

说这话的人的意味,要分情况讨论。如果是失意者,可能是对于自我境况不堪的自嘲,也可能是对于自己极力挣扎后,付出与收获比例失衡的抱怨。

如果是得意者,则更是有心令听众郁郁寡欢。我们一向强调苦难能提升觉悟,磨练心性,所谓穷极思变。

然而当得意者说出这话来,让人心里暗生恨意。原来远离苦难的人生,才是真正值得过的人生吗?不仅社会资源上要搞贫富悬殊,就连精神历练上也要强调高低有差?

我觉得该给这话加个前提:如果不能逼着自己成长,那么苦难就是苦难,就是给你乏味平淡的人生一点调剂。然而这调剂是后妈的佐料,苦涩总是占据主流。

我对经历了无由而起的苦难的人们充满同情,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必然产生的牺牲充分理解。

毕竟上帝掷骰子时也难免意外得到不讨喜的数字,而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时难免压死几只勤奋的蚂蚁。

然而我所不能理解,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对象,就是那些任由自己浸泡于苦难中,甚至自找苦吃,末了还自我感动,极力标榜的人。

面对不合意的现状,不思考改变的方式,默默忍受下来,生生把自己逼成吃苦受罪强迫症,甚至境遇变好了浑身上下不习惯的人,想必大家见得不少。

这种案例往往让我想起蹲监狱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犯人。习惯了监狱模式的他们,一旦刑满释放,往往茫然不知所往。

社会抛下他们,持续前进,令他们一时与现实脱节。新兴事物的挑战,任人指挥的惰性,自主选择的茫然让许多人最后采取极端手段,重新投身监狱。

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又何曾不是如此。

出生底层家庭,父母无法提供向上的借力。除了抱怨人生不公之外,就是随意挥霍生命。不好不赖地混迹人群中,吊儿郎当地虚度时光。

想要掏钱消费时,骂骂咧咧几句,跟东家蹭烟西家蹭酒。身无分文时就动脑筋想点来钱快又省力气的办法。

于是半路截住小学生压榨零花钱;买上一沓福字或财神像强行去各家送“福”要钱,赖着不走;看见人迹罕至处停驻的车辆就砸玻璃抢东西;看见无人照看的货摊就顺手牵羊……

小恶不成气候,欲望没有尽头,慢慢和志同道合者拧成一股大的力量。

要么搞电信诈骗无孔不入;要么拿封建迷信吓唬老年人拿出养老钱;要么就是自产自销假药偏方,欺骗多方求医无果的可怜人;要么就是组织黄赌毒,利用人性的缺陷大发其财……

慢慢地居然也形成一条条产业链,一个个像模像样的组织。于是跟人大肆吹嘘自己的发家史,含泪怀念自己当初所经历的苦难。

这就是你从苦难中获得的成长吗?开什么玩笑。这明明就是你拿灵魂和苦难交换,让自己真正沦为人类社会和精神国度的底层,把自己钉在永不得翻身的耻辱柱上。

这苦难于你便是真真的苦难。不仅耗竭你的肉身,还挫伤你的灵魂。让你生而为人,来这世上走一遭的幸运,变成了你个人的地狱。

阳光照不到你所在的地方。你已经画地为牢,让自己和在阳光下欢笑的人群彻底隔离。

从此以后陪伴你的只有苦难,而且是画皮之后伶牙俐齿的苦难,让你交付所有良知,在人生路上距幸福愈走愈远。


忍受伴侣的恶言恶语,受虐而不自知。无视对方对自己人格和自由的不尊重,像乖哄幼儿一样任由对方做出不合理的行为。

末了将这种低情商的愚昧叫做爱情,加上各种至死不渝,忍辱负重的定语,自我感动。甚至干脆身着婚纱向对方下跪,被冷漠打脸之后,还找尽理由给对方开脱。

或者走入婚姻之后,忍受对方毫无理由的对家庭不付出不作为。甚至默默咽下想要携手一生的伴侣对内声色俱厉,拳打脚踢,在外彩旗飘飘,极尽风流的苦涩。并将这懦弱美化成贤良淑德,从一而终。

甚至于教育下一代时,法西斯式地要求本该接受阳光雨露的幼苗忍受乌云闪电,教其忍耐即是美德。

让自我感动和自欺欺人逐渐成为习惯。对方愈是无理,便愈是觉得自己加持了额外经验值。冥冥中相信有神怪会将这番忍辱负重兑换成遥不可及的幸福。

并且正因为如此,想当然地认为上帝会更加眷顾自己。捧出一番牺牲自我,获得死后平静的信仰,使劲塞进他人怀中。

遇到强烈反抗的人还要恼羞成怒,强行让上帝被代表,亲自审判他人,妄下断言。

这就是你从苦难中获得的成长吗?看你如此享受苦难,想必天道会从别人那里匀一些出来加倍给你。反正你甘之如饴,从未想过改变,从未想过这一切多么不合理,从未想过人生还可以有另一种形态。

你否认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给自己麻醉,认为一切苦难都是神怪的考验,只管逆来顺受便是。

那这苦难于你就是苦难,辅佐以人性中遇弱则强的负面趋向,更多人会选择拿你下手,更多苦难会专门为你定制。


还有应试当道,成绩至上,题海将你淹没,期望压痛肩头。你是标榜西方教育,痛斥本国国情,拿起手机跟帖子,放下书本打瞌睡,还是把握青春,挑战自我,如海绵一样汲取知识,巧妙提高自我能力?

还有领导忽视,同事排挤,怀才不遇,四处碰壁。你是只顾抱怨命运不公,明珠暗投,还是反思自我,改变作风。或者,勤学苦练,跳出火坑?

还有校友相互倾轧,导员暗中勾结,课业繁重,就业渺茫。你是勾心斗角,睚眦必报,满口怨言,自我放逐,还是努力学会时间管理,挖掘自我潜能,成就斜杠青年?

如果苦难没有让你反思自身,规划成长,成就进步,那它就是苦难。毫无意义。它是消灭不完的僵尸,一波又一波卷土重来,让生活陷入泥淖,让乏味和损耗成为你人生的写照。

如果苦难没有让你改变思路,追求真善,弘扬美德,反而弄脏灵魂,放逐自我,那苦难更是魔鬼手下的干将,一点点将你侵蚀,让你难以踏入幸福和圣洁的殿堂。


苦难有什么价值?如果没有你的觉悟,那它不仅没有价值,更可能是枷锁和毒药。

苦难就是苦难,它本身不会带来成功。唯有你怀着奋力挣扎出泥潭的决心,并作出方式合理,过程艰巨的付出,才能看到生活迎来曙光。

而这幸福的滋味,是对明智和勤奋的奖赏,不是对苦难的照顾。

苦难不值得追求,磨练意志是因为苦难无法躲开。如果对苦难不加以合理的明智的回避,反而将品味苦难当作自我救赎,日渐成瘾,甚至极力向他人灌输时,你就是放弃了离开地狱的那根蛛丝,任由自己陷入无望。

愿天道给你眷顾。即使没有,愿你也能明白自己应该去往的方向,愿意流汗付出。

愿你怀着一颗纯洁之心,以爱人爱己的方式,远离苦难,拥抱幸福,并将幸福的真义,传递给更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