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猴有猴儿的活法(中)

上一集写到:虽然久不见娘,福崽却很快适应了这般如鱼得水的快活日子,好似忘了自己猴儿的身份,只管过得滋润自在......请看《“猴有猴儿的活法”——猴王福崽生平(上)》


-05-

如今福崽熟悉了环境,阿旺就应福妮的请求就给它去了绳扣。

刚开始,福崽也偷偷溜回山林转悠过几次,终因野外觅食能力差,又享惯了福,吃不饱吃不好,只得乖乖溜回了家。如此这般往返几次后,它也就对山林失去了兴趣,决计安心住家,再不去想那外逃之事了。

日子过得很快,一眨眼就开春了,天气一天天的暖和了起来,压在阿旺心中的一个小愿望,也如冬眠后苏醒的小动物般活跃了起来:福妮的娘生福妮时不幸撒手人寰,家里便只留下父女俩相依为命。不想福妮3岁时去地里玩儿,惊到了偷食的野猪,逃亡之际失足跌落山坎,从此留下了一条跛腿。从此以后,带福妮去城里大医院看腿是阿旺最大的心愿。

阿旺委托村里一个大学生到上网搜寻过一次治疗费,说手术费少说也得5万块钱。阿旺愁啊,他哪来这么多钱呢:如今政府对野生动物保护措施越来越严,老一辈们常打的灰熊、野猪、野牛甚至是猴子如今都已上了禁猎动物名单,也正因如此,村里现在就只剩他这一门猎户了。说是猎户,其实也只是偶尔进山偷打几只野物私下卖给乡邻,拿不到几个钱。阿旺常常感慨道:“动物要绝迹了,我们猎户也要绝迹咯……”他郁闷的是,以前是人少野物多,如今村里人丁比以前更加稀落了,可野物也没见着几只了。前年冬天县上那个进村普及禁猎的领导,自己身上还穿着一身裘皮夹克,阿旺一眼就认出那可是上等狐狸皮。

随着福妮一天天长大,阿旺的心事也越来越沉重。好在如今福妮有了福崽做伴,性格变得开朗不少,让他稍稍宽了些心。


-06-

有一天,隔壁王婶找上门来,人还没落座就敞着大嗓门噼里啪啦说开了:“大兄弟啊,我儿子阿德在重庆上班你是晓得的!他那个老板的娘有严重的风湿病,听说咱村那个老方子猴骨酒可以根治,可现在野生猴子少见不好买。你这不也一直想找点现钱给福妮治病么?!你家猴崽子眼看着也要养大了,卖给我如何?让我儿子也立一功!那老板有钱,对外出价一万块嘞!”

阿旺闻言一怔,心思动了动,一万块一只猴子,这可算得是难得的大买卖!

可福妮肯定是不会同意的,她要闹可咋办?!

他心下寻思着,下意识的四下搜寻福崽的身影。忽听旁边柜子顶有动静,一抬头,正迎上福崽那两道炯炯有神的目光,正若有所思的凝视着自己,四目相对,把阿旺吓得不轻!心想自己也是老猎户了,如今怎会如此心虚,可见人还是要凭良心啊。

他赶紧以福妮不舍得为由回绝了王婶。

事后他常忆起福崽当时那凌厉的眼神,与平时大不相同,便常怀疑着福崽能听懂人话......


-07-

话说这个山野小村一共也就十来户人家,日子过得一向平静,有一阵子倒出了桩新鲜事!

那天,鬼脸魁喜得外孙,他一得讯就高兴得屁颠屁颠往镇上跑,傍晚时候便拎了一堆鞭炮之类的东西回家,还带回了一大篮新鲜鸡蛋,准备次日染红了分给乡邻们讨个喜庆。谁想第二天一早就出了幺蛾子。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鬼脸魁的老婆就准备去处理鸡蛋好挨个给邻居们送去,可她一拎起篮子,就感觉手头上劲道儿不太对,似乎比昨晚轻了许多,可看过去鸡蛋满满一篮也没见少啊!于是她伸手抓起一个蛋:空的,又抓起一个,还是空的。她这下恼了,仔细一检查,发现有21个蛋都变了空壳。可恨的是偷蛋的人还很狡猾,把鸡蛋精心磕个小口儿,倒光蛋液,然后破口朝下反扣着,也难怪一开始没察觉异样。

听闻这怪事儿,王婶也说她家鸡窝出现过空蛋,之前还以为是母鸡自己给啄了,如今看来是闹了贼!于是随后几天各家也都开始关注起鸡窝来,很快就又有两家也宣称出过这类事情。

一开始大家伙儿怀疑是老鼠或黄鼠狼,后来又琢摩是不是哪家孩子调皮恶作剧,可一直也没得到过验证 。于是就有两户人把鸡蛋篮放在了柜顶高高的地方,没想到居然一样被偷吃。于是大家就断定肯定不是顽童惹事,一定是有野物入侵了,可到底是啥东西呢?

直至有一次“贼”从梁上溜下被撞了个正着,虽然它蹿得快只留了个影儿,主人却一口咬定是只猴子无疑,且用肯定的语气说:看那大小身形,八成是福崽!

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家伙儿都愤愤不平地聚拢到阿旺家,想讨个说法!

有邻居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是猴子就有猴性,长大了就不能再养了!”

还有人说:“福崽的娘就是小偷,它是天生的贼骨头!”

其中王婶最是慷慨激扬,她提着大嗓门说:“阿旺啊,你这猴子早晚是个大祸害!你可别心慈手软害了大家!”

阿旺一边心疼着赔给大家的鸡蛋钱,一边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最终还是因了看不得福妮那张泪容满面的脸,容忍了福崽一次。

可死罪可免活罪难饶!待人群散去后,颜面尽失的阿旺把大伙儿拿来的鸡蛋壳狠狠的砸到福崽面前大声呵斥起它来,福崽显出一副可怜兮兮、惊慌失措的怂模样,缩起身子就往福妮背后藏。阿旺又顺手操起一把竹笤帚,绕着福妮追,直吓得福崽叽叽哇哇四路狂窜,才算算解了气!


-08-

阿旺本以为福崽挺聪明,打过一次必然引以为戒!没料想这次以后,这猴崽子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了。

后来,除了鸡蛋,各家灶台锅里的饭菜也常常被偷吃。可恨的是每次偷吃完还会把锅盖照原样儿盖上,弄得各家吃饭前都得先绕着灶台和饭菜盘碗仔细检查,确定没有猴毛儿才敢放心下嘴!

如此几番,民愤愈来愈大。

终有一天,几户近邻商议了一下,决定瞒着阿旺,设计抓捕福崽!因鬼脸魁最能吃,家里饭菜丰盛,似乎是猴子最青睐的一户,大家便把诱捕计划定在他家!


-09-

第二天一早,鬼脸魁就特意放了几个新鲜鸡蛋在灶台上,然后在梁上栓了个捕鸟的大吊笼,把连着的绳子绕过横梁穿过窗户拉到了墙外,人站在屋外一脚把绳子蹬紧喽,然后蹲下身子,和另两人一起藏在了窗台下的灌木丛中。他们知道福崽精,事先还故意从屋外给锁了门,造成家中无人假象。

如此这般设好圈套,就等福崽上钩!

守到10点多钟,屋里果然有了动静,鬼脸魁探脑袋一瞧:好家伙,现场居然有一大一小两只猴!小的那个正抱着蛋壳敲着呢,大的那只正在掀锅盖。

鬼脸魁不禁呸了一声:“龟儿子,闹猴灾了!”当下脚底一松放了笼子绳。没想到大猴反应敏锐,身手敏捷,动静一响就好似武林高手一般撒腿窜上了横梁,直奔烟囱口而去,“轰”的一声,笼子落下,只罩住了小猴!

三人进屋一看:这笼子里被吓得瑟瑟发抖,手里却还死抓着俩鸡蛋不肯撒手的家伙,不正福崽又是谁?!

鬼脸魁不禁哑然失笑:“养了大半年,这鬼崽子还和原来一样贪!该!”

鬼脸魁当下建议把福崽私下解决,其余两人拦住说:都是乡里乡亲,明知是阿旺家养的,不打个招呼还是不妥,再说福妮这没娘的娃儿一张小脸白生生瘦丁丁,看着怪可怜,要知道福崽没了不知得哭成什么样!还是交给阿旺处理才好!

于是大家便提溜着吱呀乱叫的福崽又一次进了阿旺家的门。

既然捉了个现行,话自然是有得说了:“阿旺!这次可不能再护着它了!”;“难怪福崽学坏,它娘又回来了,正教它偷东西呢!这次你可必须要出手了!老猴子一天不死,我们这儿一日不得安宁。”

闻讯赶来的王婶赶紧加了一嗓子说:“福崽先不提,那只大猴子你必须得给我们解决掉了!先说好了啊,我提前预定,打掉了只能卖给我!”

事已至此,阿旺也没了选择,加上他本来对母猴也没啥好印象,怨恨它带歪了福崽给自己招惹了事端,加之一万块钱诱惑不小,便下定决心要瞒着福妮把母猴干掉!

阿旺所不清楚的是:人群中有几个却并不以灭掉母猴为满足,而是指望通过阿旺的手,把大小两只猴子一网打尽!

可怜的福崽儿,此时虽已回归福妮的怀抱,慢慢从惊恐中平息下来,却还不知灭顶之灾即将降临!

福崽和母猴的命运究竟会如何?请看《“猴有猴儿的活法”——猴王福崽生平(下)》


文   |   咏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