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函数式编程

7.1 又见函数

7.2 被解放的函数

7.3 小女子的梳妆匣

7.4 高阶函数

7.5自上而下


.又见函数

。Python中的函数式

函数编程的本质在于封装

函数式编程强调了函数的纯粹性,一个纯函数是没有副作用的,即这个函数的运行不会影响其他函数,函数的效果控制在内部,从而不影响程序的其他部分。(但若使用可变更对象则会造成副作用,eg:list,dict),为了达到纯函数的标准,函数式编程要求其变量都是不可变更的。

Python不是完全的函数式编程语言,Python中存在着可变更的对象,也能写出非纯函数,由于纯函数相互独立,不用担心函数调用对其他函数的影响。在并行化编程时,经常要担心不同进程之间相互干扰的问题,如下:


global说明了x是一个全局变量,函数的全局变量的修改能被其他数函数看到,函数的执行顺序不确定,结果可能是20或30,这被称为竞跑条件。这是并行编程中需要极力避免的。函数式编程消灭了副作用,也就消除了竞跑条件的可能。函数式编程思路是自上而下的,它先提出一个大问题,在最高层用一个函数来解决这个大问题,在这个函数内部,再用其他函数来解决小问题,在这样递归式的分解下,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并行运算

并行运算是指多条指令同时执行。

串行运算是指每次执行一条指令的工作方式。

大规模并行运算通常是在有多个主机组成的集群上进行的,集群上的多进程分布在不同的主机

可以在单机上通过多进程或多线程的方式,模拟多主机的并行处理,比如说计算机在并行地进行上网和放音乐两个任务,事实上。单机处理器按照“分时复用"的方式,把运算能力分配给多个进程,处理器就在进程间频繁切换。因此即使处理器同一时间只能处理一个指令,但通过在进程间的切换,也能造成多个进程齐头并进的效果。单机的多进程存在于同一主机,并借着“分时复用”来实现并行。

多进程和多线程:一个程序运行后就成为一个进程,有自己的内存空间,但在一个进程内部,又可以有多个称为“线程”的任务,处理器可以在多个线程之间切换,从而形成并行的多线程处理,但线程之间可以共享同一个进程的内存空间。


.被解放的函数

。函数作为参数和返回值

。函数作为返回值

函数对象有存活范围,就是函数对象的作用域,我们在line_conf()函数的隶属范围内定义的函数line()只能在line_conf()的隶属范围内调用。如下:


在line_conf()中可以调用line()函数,在作用域之外调用line()函数将会报错,说明这已经超出了函line()的作用域,Python对该函数的调用失败。

。闭包

闭包:是一个包含有环境变量取值的函数对象

闭包可以提高代码的可复用性


除了复用代码,闭包还能起到减少函数参数的作用,如下:



.小女子的梳妆匣

。装饰器

装饰器从操作上入手,为函数增加额外的指令,装饰器最初只用于函数,在python2.6以及之后的python版本中,装饰器被进一步用于类。从本质上,装饰器起到的作用就是名称绑定,让同一个变量名指向一个新返回的函数对象,从而达到修改函数对象的目的。我们可以改用装饰器,定义功能拓展本身,再把装饰器用于两个函数。


通过@语法使用装饰器,在函数square_sum()和square_diff定义之前调用@decorator_demo,实际上是将square_sum()或square_diff()传递给了decorator_demo(),并将decorator_demo()返回的新的函数对象赋给原来的函数名square_sum()和square_diff()

。带参装饰器


上面的pre_str是一个带参装饰器,它实际上是对原有装饰器的一个函数封装,并返回一个装饰器,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含有环境变量的闭包,但我们使用@pre_str("%")调用的时候,Python能够发现这一层的封装,并把参数传递到装饰器的环境中。

。装饰类



.高阶函数

高阶函数:能接受其他函数作为参数的函数

lambda   :用来定义匿名函数


map(函数对象,可循环对象):把接收到的函数对象依次作用于每一个元素

filter函数:内置函数的filter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函数对象,将这个函数对象作用于可循环对象的多个元素。如果函数对象返回的True,则该次的元素被放到返回的迭代器中,也就是说,filter()通过调用函数来筛选数据。


reduce函数:reduce()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函数,但reduce()对作为参数的函数对象有一个特殊要求,就是这个作为参数的函数必须能接收两个参数,reduce()可以把函数对象累进的作用作用于各个参数



.自上而下

。便捷表达式

。懒惰求值

迭代器的元素是实时计算出来的,在使用该元素之前,元素并不会占据内存空间,与之相对应,列表在建立时就已经产生了各个元素的值。并保存在内存中,迭代器的工作方式正是函数式编程中的懒惰求值。我们可以对迭代器进行各种各样的操作,但只有在需要时迭代器才会计算出具体的值。懒惰求职可以最小化计算机要做的工作。


。itertools包

标准库中的itertools包提供了很多迭代器

#引入itertools

from itertools import *

常见的生成器:

count(5, 2) #从5开始的整数迭代器,每次增加2,即5, 7, 9,11...

cycle("abc")  #重复序列的元素,即a, b, c, a, b, c...

repeat(1.2)    #重复1.2,构成无穷迭代器

repeat(10, 5) #重复10,共重复5次

此外,还可组合 旧的迭代器,来生成新的迭代器

chain([1, 2, 3], [4, 5, 7])   #连接两个迭代器成为一个

product("abc", [1, 2})     #多个迭代器集合的笛卡儿积,相当于嵌套循环

itertools包中还提供了许多有用的高阶函数:

starmap(pow, [(1, 1), (2, 2), (3, 3)])   #pow将依次作用于表的每个tuple

takewhile(lambda x: x < 5,[1, 3, 6, 7, 1])  #当函数返回True时,收集元素到迭代器,一旦函数返                                                                  # 回False,则停止。 1,3

dropwhile(lambda x: x < 5,[1, 3, 6, 7, 1])  #当函数返回False时,跳过元素,一旦函数返回                                                                             #True,则开始收集剩下的所有元素到迭代器

groupby()    #能将一个key()函数作用于原迭代器的各个元素,从而获得各个函数的键值,函                            # 数groupby()分出的组放在一个迭代器中返回

代码地址:https://gitee.com/mabingqi/learn_programming_from_python/tree/mast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