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孝经背诵总结1诗雨                  更上一层楼

        由于疫情期间,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放假就一直没有出门,取消一切走亲戚、访友的活动,这正好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提升机会,我暗自庆幸,好好利用。每天读读书,描描经典,学习《论语》,诵读经典《孝经》、《朱子治家格言》等,把已经学过的《大学》、《千字文》、《弟子规》解析拿出来重温,温故而知新,巩固重新吸收一下,愉快的学习把我这一天的时间排的满满的,但累并快乐着。在学习中开启新的一年,有鼠不尽的幸福。

        2月9日接到韩丽老师的电话,《孝经》的准备开启,我很意外,同时更感到韩丽老师的用心。《孝经》中国古代儒家的伦理著作。儒家十三经之一。传说是孔子作,但南宋时已有人怀疑是出于后人附会。全书共分18章。《孝经》,以孝为中心,比较集中地阐述了儒家的伦理思想。它肯定“孝”是上天所定的规范,“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指出孝是诸德之本,认为“人之行,莫大于孝”,国君可以用孝治理国家,臣民能够用孝立身理家。《孝经》首次将孝与忠联系起来,认为“忠”是“孝”的发展和扩大,并把“孝”的社会作用推而广之,认为“孝悌之至”就能够“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对实行“孝”的要求和方法也作了系统而详细的规定。它主张把“孝”贯串于人的一切行为之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是孝之始;“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是孝之终。它把维护宗法等级关系与为君主服务联系起来,认为“孝”要“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具体要求:“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孝经》还根据不同人的身份差别规定了行“孝”的不同内容:天子之“孝”要求“爱敬尽于其事亲,而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诸侯之“孝”要求“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卿大夫之“孝”要求“非法不言,非道不行,口无择言,身无择行”;士阶层的“孝”要求“忠顺事上,保禄位,守祭祀”;庶人之“孝”要求“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孝经》是一部必须要学的经典,我也特别喜欢这部经典,虽然去年在蒙学阶段,但我从6月份就开始经常诵读,所以至今读的也非常熟练了,一听背诵也不觉得是什么困难的事,轻松以待就好,这都是熟读的功劳呀!感谢智慧的自己。

学习的路程起起落落也都是很正常的

      国学,学了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从上个月开始,《大学》千遍背诵完后,也开始接触开灯教育的学习,由原来的不相信,到有所了解,到现在尝试着学习也就有一个月的时间。最近我一直想在看待问题的事件上有所突破,为什么我看到一件事情,总是先看到不足,在不足存在的情况下,无法对已完成了事件进行肯定,这个问题正好出现在9-10号,我想只要我想突破这个问题,问题就会有答案。疫情期间很多开网课的,学都学不过来。最近开灯教育有一个特训营,我的副群主很想推荐我学习,我一开始犹豫认为自己不行,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没有什么行不行,只有你想不想要”。我收到了朋友的力量,他接触这个教育的时间很短,但成长很快。我想要,我也相信我能行,我要把握这么好的机会,于是我们从7号就开始了21天的学习之旅,学习的日子是充实而愉快的,全国各地的家人能量都很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遇到问题內求

对于《孝经》的背诵,我思来想去,一定不能落下,但又不想因为外事分心,那就自己多费费心,一起跟上,我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安排好,让自己更上一层楼。这样两路突击找到自己的卡点,我相信老天一定不会辜负努力的人,静待解惑。

互相帮扶一路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孝经》中国古代儒家的伦理学著作。传说是孔子自作,但南宋时已有人怀疑是出于后人附会。清代纪昀在《四库全书总目...
    授米阅读 873评论 0 2
  • 《孝经》中国古代儒家的伦理著作。儒家十三经之一。传说是孔子作,但南宋时已有人怀疑是出于后人附会。清代纪昀在《四库全...
    汉唐雄风阅读 354评论 0 0
  • 今天有空看了前段时间比较火的电影,《羞羞的铁拳》一个小时四十分钟,趁着雷庭瑞午睡的时间,一分钟没跳的看完了,真是过...
    小满四月生活记录阅读 179评论 0 0
  • 垃圾 以后自己逛,自己选,就好,我为什么要人陪,是,是挺可笑,我身边的,都是垃圾……甚至自己也是垃圾,我还要喜欢这...
    桃树的眼泪阅读 112评论 1 0
  • 我想我窒息了 犹如沉入深海
    赫拉米噢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