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的幸福-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惜眼前人

大白出品

读《浮生六记》之闺房之乐有感。

寒风萧瑟起,情缘泪别诗。
花堪折暗笑,又是红颜闹。
若有春暖意,定是芸来到。

    浮生六记,这本书我是初读,为了不影响第一时间的初读感悟。我并没有参考查阅过多其他读者观点,单纯从本心出发。

       林语堂先生评价,芸娘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女人。我是认同的,他与沈复先生,在很多方面是很类似都是风趣幽默情感细腻的人。林语堂先生,出生于清末跨越了两个世纪。他曾经有过论说:怎样做个好丈夫?就是喜欢她的喜欢,赞美她的喜好。包容妻子的小脾气不生气她的生气。相传廖女士最忌讳别人说她胖,最喜欢人家赞美她又尖又挺直的鼻子。所以林语堂每逢太太不开心的时候就去捏她的鼻子,太太自然就会笑起来。可是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做反了,有时候在气头上,对方越不喜欢什么就顶什么,夫妻如此怎么可能相处得好呢?又怎么能不吵架呢?

01

大白出品

     小雨点和小常高一的时候认识,由于分在一个班级,接触的机会比较多。小雨点当时是班级的数学课代表,小常是班级的英语课代表。小常聪明睿智,学习成绩优异。小雨点性格内向,除了收作业在班级说话,其他时间总是安静的沉静在自己的世界里。小常喜欢小雨点的安静可爱,小雨点对小常是崇拜。小常主动与小雨点搭讪相识,两人相约相谈一来二去,居然发现两人脾气一向性格都非常相投颇有一种相见恨晚之势。后来他们就在一起了,只是刚上大学的时候,两个人是异地恋,见面的时间特别少。见面就特别珍惜相处的时间,爬山散步是他们最常做的运动,总是能对同一本书展开精彩的讨论,喜欢一样的作者,一样的书籍。偶尔去看一场电影,一顿美餐都是非常大的期待。这时候幸福是个很常见的事情,因为大多人缺少一双发现幸福的眼睛,现在娱乐项目越来越多,不像之前需要用心努力计划费一番周折才能得到。林语堂曾经说过:只有苦中作乐的回忆,才是最甜蜜的回忆,他们即使穷得没有钱去看一场电影,也可以去图书馆,借回一叠书,两人守住一盏灯,相对夜读,其乐不改。

02

大白出品

     记忆中刚上小学的时候,那会儿村里的条件差,家里条件也苦,有一年过年下雪停电了。妈妈点上家里的媒油灯一家人围绕着烛光,爸爸给我讲我和姐姐小时候的囧事。妈妈在灯光下缝补衣裳。他们你一句我一句,老爸说一句笑话,老妈笑骂嗔怪,我在烛光下看着爸爸妈妈,能清晰地看到散落的烛光,一家人这样感觉特别幸福,这样的情况很少。却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里。所以小时候特别希望过年停电。过年爸爸妈妈都从外地回来了,停电了他们就都没有事情可做。一家人就可以围在一起了。幸福就是忙里偷闲,浮生半日闲清福的回忆与影响能顶好多年。

03

       以前看过《笑傲江湖》让我们知道男人的一生会遇到四个女人。

第一个是你爱他,她却不爱你的人—岳灵珊

大白出品

第二个是她爱你,你却不爱她的人—仪琳

大白出品

第三个是东方姑娘,一个你爱他,她爱你,但是你们却不能在一起。

大白出品

第四个是任盈盈,一个你未必是最爱,但是最后还是要在一起的人。

大白出品

     在《浮生六记》中。我是很喜欢他们的相处方式的,既是相爱甚深,又彼此人格独立。芸娘和沈复可谓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他们自幼相识,十三岁订婚。十八岁七夕同拜天地结为伉俪。文中,芸娘偷偷为沈复留下热粥小菜,足见其心思细腻对沈复情感之深,新婚时忍受相思之苦离别之难为相公装点行装送其远行。足加她在爱情中的独立,且芸娘酷爱《西厢记》,追求张生与莺莺那般真正的爱情,从这一方面都能看出芸娘潜意识里面理解的真情,相爱相依又彼此独立。

       在家庭中文中有云“芸作新妇,初甚缄默,终日无怒容,与之言,微笑而已。事上以敬,处下以和,井井然未尝稍失。每见朝暾上窗,即披衣急起,如有人呼促者然。余笑曰:“今非吃粥比矣,何尚畏人嘲耶?”芸曰:“曩之藏粥待君,传为话柄,今非畏嘲,恐堂上道新娘懒惰耳。”余虽恋其卧而德其正,因亦随之早起。自此耳鬓相磨,亲同形影,爱恋之情有不可以言语形容者。”此处说明云阳通晓人情知书达理。在此一生中得一佳人,即是爱人又是知己,又又新青年思想,独立爱情观又怎会没有趣味的生活呢。

       文人记事无非就是,记录生活细节,为欢知识,闺房之乐,诗酒之乐,游玩之乐,都是典型的中国文人的清谈娴雅情致。后边无论是芸娘的女扮男装,逗弄花船姑娘的大胆趣事,或是听一遍就能背诵琵琶行的聪明。亦或者是从小做女红撑起家行得坚强和担当都足以证明,这是个很不错的姑娘。和夫君泛舟沧州,谈天说地。夫君时刻惦念,并镌刻了“愿生生世世为夫妻”的印章赠予芸娘,情感更是历久弥新,这些不都是让很多人羡慕的情人式的夫妻么。

      中国古代对女性的戕害,已经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女子从小就被教育“三从四德”,被教育要守规矩,没有自己的见解见识,没有自己的独立思想,甚至到了不敢爱,不敢见识的无趣地步。

      然而爱人是人的天性,爱美是人的天性,热爱自然是人的天性。当那个时代的女性都变得僵硬、呆板、千人一面的时候,幸好有这么一个芸娘,她在丈夫的纵容下,敢于释放自己的天性,敢于去爱,去享受爱,去享受自然,像一朵花一样,栉风沐雨、尽情绽放。——这是那个时代多少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这个世界上,唯有生命和灵魂是最不可辜负的。所以活在这个世上,我们要去爱最美好的人,去看最美的霞光。 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惜眼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俘生六记,典出李白“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作者沈复,字三白,乾隆二十八年(一七六三年)生。其体裁特别,...
    老末子阅读 31,875评论 3 50
  • 《浮生六记》: 一双璧人情深命薄,半世浮生饮尽炎凉 实在是作者写的太好了,所以才摘录过来了,还请作者原谅。最近也开...
    Spectator_Jin阅读 1,077评论 0 3
  • 我严重怀疑他有没有一百万存款。
    一棵花白阅读 848评论 17 19
  • # CSS 编码规范 此为前端开发团队遵循和约定的 CSS 编码规范,意在提高代码的规范性和可维护性。 ## 代码...
    修也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