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如何做空房地产?

文/小马锅

在人们都在享受房地产市场的一片繁荣的时候,总有人不合时宜,他们认为市场存在泡沫,要做空,于是四个华尔街不入流的小团队,开始了以个人之力对抗整个市场的英雄式征程。

开始前先普及几个金融术语:

MBS:Mortgage-Backed Security,抵押贷款证券化,就是把不同房贷成捆打包分割卖出

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担保债务凭证,就是把不同的MBS包装分割卖出

CDS:Credit Default Swap,信用违约互换,就是一份保险合约,给MBS上一份保险

还没懂,自己问度娘去,正戏开始:

20世纪80年代,在银行和证券公司工作是很LOW的,因为太无聊了。一个叫刘易斯的大神横空出世,瞬间逆转了整个行业,他把房贷变成了MBS,为银行盘活了资金,也为市场提供了全新的交易品种。

为什么有人买?历史经验告诉他们:谁会不还房贷呢。有了这个稳定的现金流,就打通了整个产业链。记住,现金流是整个市场高速运转的命脉!

好了,偏偏有人认为这个现金流不可持续:

NO.1

贝利博士,高智商宅男,喜欢重金属音乐,掌管一只小规模对冲基金。他第一个发现房地产市场有泡沫,理由如下:

1.历史同样告诉他,房地产曾经全面崩溃过,20世纪30年代,全国80%市场崩溃,一半房贷违约,这个时期有一种明显的特征:狂热,充满了复杂和欺诈

2.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硅谷的房价不降反增,有违常理

好了,提出了问题,下面就要验证了:

他调取了大量房贷还款记录和借款人资料数据,发现50%的借款人是没有任何资料,同时有很多的违约,尤其是可调利率次级贷,随着利率上升,违约率同步上升

可以做空了,没有工具。做空一般是先高位借入证券卖出,待市场下跌再低位买入归还,赚取差价。房贷市场没有做空工具,因为没人认为会下跌。天才的贝利博士,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精心挑选了几个次级贷品种和银行签署CDS,CDS类似保险,你交保费,出事了对方赔付。

银行为什么同意签?白送钱为什么不要。于是,博士买遍了华尔街,13亿美元做空3A次级MBS。


NO.2

高司令,德意志银行的销售经理,作为卖方,少有的看透市场存在问题的人。所以,当他听说博士买了CDS,他认为这是个好机会,他要卖CDS。

NO.3

MARK,摩根下属对冲基金负责人。高司令找的第一个买方,向其推销做空MBS,一番花言巧语打动了MARK。

为什么?原来MARK是律师,喜欢质疑一切,尤其是华尔街。

一拍结合后,MARK要先验证,他用的是实地调研。

结果如下:

1. 有人用狗的名字骗取房贷

2 .有人违约退房跑路

3. 一对夫妇无工作买了一套65万的房子,现想原价卖出

4 .房地产销售在做“忍者贷款”即无收入、无工作证明也可贷款,提成高、无人查、很快被其他银行买走,90%是可调利率贷款

5 .一位脱衣舞女买了5套别墅和一间公寓,可调利率贷款,竟不知利率上升自己的月供会翻倍

结论:市场有泡沫。他买了5000万做空3B次级MBS

NO.4

查理和吉米,车库创业者,典型的机会主义投机者。

二人的投资策略很简单:人们不喜欢坏事情,往往会低估坏事发生的概率。他们就是押注发生,购买低价期权,只需付出很小一部分资金,输了就认栽钱也不多,赢了就是数倍暴利。

几年间从11万赚到3000万,所以你知道的,当他们知道可以做空房地产时,露出的喜悦。

比较悲催的是由于资金量太小,他们不够格参与交易,这个时候他们找到了好友:本,前大投行交易员,因为厌世,选择做了隐士。在其帮助下,跟贝尔斯登达成交易,在银行大厅签的都没让进贵宾室。

他们做空的是夹层CDO。

接下来就是漫长而又煎熬的等待,同事的不解和嘲讽,投资者的质疑和愤怒自我的质疑和再坚定。

贝利博士不断的追加保证金,导致基金的收益率一路为负,投资者要求赎回、甚至起诉,面对巨大压力,博士岿然不动。

房贷违约突破历史记录,房价和证券价格却仍然处于高位不断上涨,几个团队开始焦虑,他们要再次验证。

MARK找到评级机构询问原因,得到的回复是:如果我们不给这些MBS评级为AAA,这些公司就会去找 Moody(标准普尔的竞争对手)了

在美国证券化论坛大会上,MARK一次次质问都被无视,通过与美林做CDO的人聊天其再次坚信泡沫严重,追加砝码大肆做空CDO。

参加大会的还有查理、吉米和本,他们看到狂热和白痴,在SEC工作的美女竟要跳槽去投行,遇见高盛帅哥就扑上去了。二位很愤怒,加码干丫的,做空200倍杠杆的AA级CDO。

这两哥们甚至去报社爆料,可惜人家不鸟他们。

泡沫总有破的一天。

人们开始避险,大量求购CDS,CDS价格一路看涨。

博士赶紧平仓,哥俩也在本的帮助下及时平仓。

为什么不拿到最后等崩溃了岂不赚的更多?NO,整个市场崩了,这些投行很可能会倒闭,到时候毛也拿不到,所以及时落袋为安。

MARK这时才知道其对手盘是母公司,自己赢了母公司玩完,他们要被拿去抵债,够讽刺!

MARK坚持到最后在同事多次请求下最终平仓。他很伤心,他认为他的行为跟华尔街有何区别。

公布战果:

贝利博士最后在白板上重重的写下:+489%

查理和吉米得到8000万美元,约10倍

高司令,空手套白狼,靠当红娘赚了4000万美元

MARK最后收回10亿美元

​PS:影片中,房贷违约高企,证券价格却仍处高位,为什么?

投行在找接盘侠,争取在高位把MBS、CDS全部跑出去,在反向购买CDS做空。

MARK的老东家也很早在做空,不过玩瞎了,亏了150亿。

想想英国脱欧成功,卡梅隆也玩瞎了。

世间事,不是你足够聪明就玩的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外CDS市场发展概况 发展历史 CDS诞生于美国,自1995年发展至今,按照其每段时期特定的历史背景和CDS市场...
    shenciyou阅读 14,503评论 0 4
  • 前几天终于看了《大空头》,这部电影虽然听闻已久,但鉴于我历来就因为概率论和统计学逃课过多学的太差从而对金融领域有着...
    Percy王阅读 1,757评论 1 7
  • 一、关于书本身 这本书描述的2008年次贷危机的来龙去脉,从3拨空头家,1位传播者,无数华尔街蠢蛋的经历来描写那几...
    钟小胖子阅读 1,485评论 0 1
  • 小园微雨润桃花,长剑青衣近酒家。 一步一行年少梦,江湖路远剑将拔。
    古卷青锋阅读 191评论 0 2
  • 1,运营微博或者公众号 2,坚持写作
    青衣雨翼_shape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