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的四种LaunchMode

任务和返回栈

使用android:launchMode="standard|singleInstance|single Task|singleTop"来控制Acivity任务栈。

任务栈是一种后进先出的结构。位于栈顶的Activity处于焦点状态,当按下back按钮的时候,栈内的Activity会一个一个的出栈,并且调用其onDestory()方法。如果栈内没有Activity,那么系统就会回收这个栈,每个APP默认只有一个栈,以APP的包名来命名.

任务是指在执行特定作业时与用户交互的一系列 Activity。 这些 Activity 按照各自的打开顺序排列在堆栈(即返回栈)中。
例如:你在主屏幕中打开一个应用,其实就是开启了一个activity,然后又由这个activity开启了一系列其他的activity,这些activity可能属于同一个应用也可能属于不同的应用。但只要是在这一系列的操作中打开的activity,他们就都处于同一个Task(任务)当中。

设备的主屏幕是大多数任务的起点.当用户触摸应用启动器中的图标时,该应用的任务将出现在前台。 如果应用不存在任务(应用最近未曾使用),则会创建一个新任务,并且该应用的“主”Activity 将作为堆栈中的根 Activity 打开。

前台activity:当activity启动另一个activity时,该新 Activity 会被推送到堆栈顶部,成为焦点所在(前台activity)。当按下back键时,系统会将栈顶的activity销毁,恢复前一个activity。

Paste_Image.png

任务是一个有机整体,当用户开始新任务或通过“主页”按钮转到主屏幕时,可以移动到“后台”,变成后台任务。后台任务中的activity全部停止,但其返回栈中activity的顺序不变。(返回栈中的activity顺序永远不变)。也就是说,当另一个任务发生时,该任务仅仅失去焦点而已。

Paste_Image.png

Activity 和任务的默认行为总结如下:

  • 当 Activity A 启动 Activity B 时,Activity A 将会停止,但系统会保留其状态(例如,滚动位置和已输入表单中的文本)。如果用户在处于 Activity B 时按“返回”按钮,则 Activity A 将恢复其状态,继续执行。
  • 用户通过按“主页”按钮离开任务时,当前 Activity 将停止且其任务会进入后台。 系统将保留任务中每个 Activity 的状态。如果用户稍后通过选择开始任务的启动器图标来恢复任务,则任务将出现在前台并恢复执行堆栈顶部的 Activity。
  • 如果用户按“返回”按钮,则当前 Activity 会从堆栈弹出并被销毁。 堆栈中的前一个 Activity 恢复执行。销毁 Activity 时,系统不会保留该 Activity 的状态。
  • 即使来自其他任务,Activity 也可以多次实例化。

四种LaunchMode:

  • standard:默认。系统在启动 Activity 的任务中创建 Activity 的新实例并向其传送 Intent。Activity 可以多次实例化,而每个实例均可属于不同的任务,并且一个任务可以拥有多个实例。
  • singleTop:如果当前任务的顶部已存在 Activity 的一个实例,则系统会通过调用该实例的 onNewIntent() 方法向其传送 Intent,而不是创建 Activity 的新实例。Activity 可以多次实例化,而每个实例均可属于不同的任务,并且一个任务可以拥有多个实例(但前提是位于返回栈顶部的 Activity 并不是 Activity 的现有实例)。**例如,假设任务的返回栈包含根 Activity A 以及 Activity B、C 和位于顶部的 D(堆栈是 A-B-C-D;D 位于顶部)。收到针对 D 类 Activity 的 Intent。如果 D 具有默认的 "standard" 启动模式,则会启动该类的新实例,且堆栈会变成 A-B-C-D-D。但是,如果 D 的启动模式是 "singleTop",则 D 的现有实例会通过 onNewIntent()接收 Intent,因为它位于堆栈的顶部;而堆栈仍为 A-B-C-D。但是,如果收到针对 B 类 Activity 的 Intent,则会向堆栈添加 B 的新实例,即便其启动模式为 "singleTop"也是如此。
  • singleTask:系统创建新任务并实例化位于新任务底部的 Activity。但是,如果该 Activity 的一个实例已存在于一个单独的任务中,则系统会通过调用现有实例的onNewIntent()方法向其传送 Intent,而不是创建新实例。一次只能存在 Activity 的一个实例。
  • singleInstance:与 "singleTask" 相同,只是系统不会将任何其他 Activity 启动到包含启动模式为singleInstance的实例的任务中。该 Activity 始终是其任务唯一仅有的成员;由此 Activity 启动的任何 Activity 均在单独的任务中打开。

示例

我们再来看另一示例,Android 浏览器应用声明网络浏览器 Activity 应始终在其自己的任务中打开(通过在 <activity>元素中指定 singleTask启动模式)。这意味着,如果您的应用发出打开 Android 浏览器的 Intent,则其 Activity 与您的应用位于不同的任务中。相反,系统会为浏览器启动新任务,或者如果浏览器已有任务正在后台运行,则会将该任务上移一层以处理新 Intent。
无论 Activity 是在新任务中启动,还是在与启动 Activity 相同的任务中启动,用户按“返回”按钮始终会转到前一个 Activity(始终记住这个逻辑,系统严格按照这个逻辑来执行)。 但是,如果启动指定 singleTask 启动模式的 Activity,则当某后台任务中存在该 Activity 的实例时,整个任务都会转移到前台。此时,返回栈包括上移到堆栈顶部的任务中的所有 Activity。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