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程技术人员初级技能表v1.0

原则

  • 饭要一口一口的吃,书要一口一口的看
  • 先业余,再专业
  • 不要以为自己会了

基础必备

了解公司

  • 2004年
  • 2008年
  • 2011年
  • 2014年
  • 2015年

了解产品

桌面系统

  • 桌面操作系统
  • 终端安全
  • 桌面云

服务器系统

  • 服务器操作系统
  • 安全操作系统
  • 自动化运维

定制系统

  • 安全设备
  • 行业定制

专业服务

  • 顾问咨询
  • 现场服务
  • 远程服务
  • 定制服务
  • 教育服务

硬件兼容

  • x86
  • 龙芯
  • 申威
  • 兆芯
  • ARM
  • PowerPC

Office能力

  • 没有创意不要紧,但是要够专业
  • Word文档编写,看上去要高端大气上档次
  • Excel统计、图表功能,不会可以问王棣,但做人不能太王棣
  • PPT制作,和Word一样,看上去要高大上,矮矬穷的不要
  • 进一步
    • Visio
    • FreeMind

客户交流

宗旨

  • 与客户的交流并不简单,要珍惜和重视
  • 精益求精,在有限的准备时间,争取最好的成果
  • 把每一次交流,当做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

准备

  • 事(what)
    • 为了什么客户和项目
  • 人(who)
    • 职位
    • 人数
    • 水平
    • 关键人
  • 时间(when)
    • 开始时间
    • 时长
    • 顺序
  • 场地(where)
    • 地点
    • 会场环境
  • 目的(why)
    • 用户想了解什么
    • 公司想传递什么
  • 形式(how)
    • 介绍
    • 投标
    • 培训
    • 答疑
    • ...

过程

开场

  • 简单介绍自己,姓名,职位,今天要交流的内容
  • 如果之前没有交换名片可以发放名片

中途

  • 案例的穿插很重要
  • 总长超过1.5小时的交流,在超过45分时,可以询问一下主持人是否需要安排休息。
  • 可以提示用户可以随时打断提问
  • 如果材料中安排有实际动画,操作演示效果更好

收尾

  • 内容到此为止,感谢给予我们与对方交流的机会
  • 是否有任何问题,可以提出(如果允许提问)
  • 提问结束,再次感谢对方
  • 如果准备了会后材料,分发或留给对方

交流中注意事项

  • 避免不正式的用语
  • 避免嗯,啊,哦,这个等不必要的停顿和口头禅习惯
  • 不要手舞足蹈,适当的手势即可
  • 不要埋头说话,注意和听众的眼神交流
  • 过渡转折
  • 下面,我们谈谈/我来介绍关于
  • 刚才我讲了,接着我。。。

进阶

  • 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从逻辑思考到谈判技巧

文档

能力

  • OFFICE/WPS的中级使用能力
    • word : 如何形成目录?如何自定义标题样式?
    • excel:如何根据图表制作柱状图、如何使用表格的自动计算?
    • ppt:如何制作和使用模板?如何减小PPT的体积?

文档的逻辑性

  • 分类
  • 神奇的7
  • 演绎推理法
  • 归纳法
  • 用词、用标点的严谨规范
    • 标点:GB/T15834—2011
    • 用词:多看新闻稿、多看大公司的技术白皮书、方案

排版美观

  • 亲密性
    • 更容易理解的分类
  • 对其
    • 完美主义的强迫症
  • 重复
    • 一致性的强迫症
  • 对比
    • 影响深刻的重点

进阶方法

  •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
  • 金字塔原理
  •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上手Linux

上手Shell

  • Linux Shell从初学到精通

翻墙

VPS

SSH

本地转发

  • ssh -L <local port>:<remote host>:<remote port> <SSH hostname>

远程转发

  • ssh -R <local port>:<remote host>:<remote port> <SSH hostname>

动态转发

  • ssh -D <local port> <SSH Server>

中级必备

客户交流

了解交流信息

  • 客户的行业,完全不了解的需要做一下功课
  • 客户自身的情况,收集客户的信息
  • 项目的情况,用户计划在什么类型的项目中使用我们的产品

  • 职位与水平
    • 技术人员重点准备细节
    • 纯领导管理人员重点讲思路,案例和能力。
    • 人数-材料准备份数
  • 关键人
    • 以关键人(人群)为准备方向
    • 讲解的时候多面向关键人表达

时间

  • 什么时间开始
    • 绝对不要迟到
  • 时间长度
    • 通常材料准备页数=时间/1.5
    • 时间明显不够,抓住重点页,其他快速略过
  • 时间分配
    • 根据用户关注的重点分配。用户关心公司,公司介绍时间延长;关心产品,公司介绍控制在5-10分钟;注重互动,留出提问时间
  • 顺序
    • 在竞争对手之前,适当拖延交流时间,准备挖坑。
    • 在竞争对手之后,对方无从辩解,可以连打代消。
    • 最后一位,不要过于拖延时间,抓住重点留下好印象。

场地

  • 会场位置
    • 不要去错了,估算时间
  • 会场环境
    • 大小,考虑人数是否修改ppt字体
    • 是否需要投影设备,是否有投影设备

目的

  • 用户目的
    • 了解公司
    • 了解产品
    • 了解方案
    • 了解某个特定技术
  • 我方目的
    • 基本应该为用户目的准备
    • 可能会根据销售需要增加特别内容

形式

  • 首次交流
    • 以公司整体情况介绍为主,体现专业形象
  • 技术交流
    • 讨论某项特定产品或者技术细节,体现技术能力深度。
  • 投标
    • 纯产品厂商较少,如果是入围性质,应偏重公司能力,产品优势,价格服务。
  • 会议培训
    • 生动有趣
    • 留下印象

基本准备

  • 正式穿
  • 名片
  • 电脑(转接线)
  • 提前打印材料
    • 如果用户没有特别要求,不用提前打印材料
    • 如果是很难见到的高级领导,可以打印一份在离开的时候留给领导
  • 预演
    • 除非是非常熟悉的材料或者时间非常紧迫,大多数交流在之前要进行预演
    • 预演可以实际,也可以心中

材料准备

  • PPT模板
    • 使用公司模板
  • PPT 字号
    • 如果会场较大,考虑到后排观众,一般最小不要低于18字号
  • 在交流之前,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调整材料
    • 案例
      • 删减一些不便向特定用户公开的案例,增加一些有助于用户加深印象的同类案例
    • 细节描述
      • 用户可能会特别关心的某个产品或者技术细节,增加页数甚至增加专门章节。
  • 不要拿来主义
    • 工程部负责交流的同事对交流材料最终负责,其他部门只能提供素材,不要期望其他部门给你准备拿来就能用的成品。
  • 自学相关技术
    • 要具备自学相关技术的能力,不懂可以问,不能毫无准备上场,不能出现自己的材料中有自己不懂的名词和技术
  • 时间
    • 一般来说,每页时间为1-1.5分钟,也就是说30分钟应该准备20-30页。30分钟的时间,要准备60分钟的素材和内容。

应急处理

不会回答的问题

  • 这个问题比较底层,需要回去与研发确认
  •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要求会下交流
  • 绝对不能说不知道,不清楚,又不给用户后续回答方式

出错被用户指出

  • 诚恳道歉,表示记忆错误,感谢指出
  • 模糊结论,告知回去确认

现场有竞争对手支持者

  • 一般不用争吵
  • 要求对方会下交流
  • 其他
    • 随机应变

初步了解行业

  • 行业的主管机关,主管机关在做什么
  • 有哪些主要的集成商
  • 目前这个行业主要使用的技术、产品和品牌
  • 正在关心的技术方向
  • 该行业的主要业务类型
  • 行业的IT架构框架
  • 学会使用搜索引擎、图书、以及相关朋友的帮助

提高专业广度

多看

  • 相关书籍
    • 安装
    • 配置
    • 调优
    • 测试
    • 开发

多听

  • 会议
    • 积极参与行业会议
    • 积极参加技术会议
  • 动向
    • 用户在做什么
    • 其他公司在做什么
  • 交流
    • 与同行多交流
    • 与同事多交流

多动手

  • 不要只停留在口头
  • 多做各种实验
  • 一定要参与具体项目实施和测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