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协作与团队默契的培养

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我们往往过分地强调能力和激情,而忽略了分工;同时也会忽略分工完成之后,团队成员应该如何正确地对待分工。如何让团队中的所有成员都能真正知悉各自的分工?如何从其他团队成员那里顺利获取资源和支持,最终达成目标?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一、团队协作靠专业驱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 合理分工,明确职责

从古至今,使用人才无不追求各尽所长。用人讲求知人善任,首在知人,二是善任。只有充分察觉每个人的能力特点,安排到相匹配的岗位加以善用,才能充分地发挥人的潜能。

合理分工是团队协作的前提,提高团队合作效率的关键就是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分工不是简单的职务分工,而是基于专业的分工。分工必须细致,而且应该是基于事情本身和团队目标来进行的。真正的团队协作靠的并非职务或职位的驱动,而是靠专业分工的驱动。通过分工,团队成员被贴上不同的“专业标签”。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时候分工的执行往往做得并不到位。这些“标签”应该更明确,帮助成员知晓自己的职责所在并根据分工正确地各司其职。

◆ 了解他人的分工

团队成员间的熟悉和默契度直接决定了团队协作的灵活性,直接影响大家能否有效地从其他成员那里获取自己需要的资源和支持。因此,作为团队的一员,必须充分了解其他成员的分工,知悉周围人的优势和强项是什么。对于基于分工给员工贴上的“标签”,在团队内部应该被广而告之,这其实也是“分工明确”的一个重要方面。

团队想获得成功,仅靠优秀的个人是不行的,集体力量远大于一群人的简单相加。对于团队领导者来讲,应该多创造机会给团队成员,让他们有机会承担更多的职责;而对于团队的一份子来讲,也应该尽己所能去分担责任,为团队提供支持。因此,作为被分工的个人也应该明确:自己可以为他人提供什么样的资源和支持?员工在工作中应当树立“分工不分家”的观念,“分工”的目的并非是划分工作界限,团队中所有成员的相互支持,以及这种互相之间的默契所发挥出来的能量将是势不可挡的。

“心有灵犀一点通”——高默契度是团队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

当一个团队具备竞争对手无法复制的能力时,就拥有了竞争优势。每位团队成员的表现都有赖于其他成员,而高默契度正是获得这一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团队协作不易,默契也不是靠一两次的团建活动就能够达成的,而是建立在团队成员之间不断的沟通、包容与深厚的信任的基础之上的。

团队中的每个人、每个部门,都根据分工被贴上了不同标签,这些标签明确地告知周围的人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取何种资源。如果调用资源的人都能抱着去欣赏这个资源的态度去调用,默契和效率自然就能达成了;如此一来“知人善用”不仅仅是团队领导要做的,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够做到。


二、改变心态——把团队成员提供的支持当做资源而非其义务

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对“人”的管理。默契度高的人聚在一起,工作氛围更和谐,团队效率更高。而作为赋能型、扁平化的组织在进行团队分工与协作时,尤其要注意团队成员之间默契度的培养。

由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团队往往难以很好地完成任务。即便计划周全,但团队成员的差异会频繁导致冲突、困惑以及沟通不畅。这种差异让他们难以掌握交流的时机和方式。在团队工作中,我们应该保持谦逊的态度,用欣赏去代替挑剔,保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这样才能建立起互相之间的信任,达成配合和默契。

分工可以帮助人们辨识到从团队中的其他成员那里可以获得的主要支持是什么,我们应该把这些支持当做是一种资源而非对方的义务。当你把这些支持当做是对方理所当然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的话,对方的能量是无法完全发挥出来的。

当我们去银行或商店办事的时候,当工作人员的服务不如人意时,人们往往会感觉到格外的愤怒,甚至会争吵投诉;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自己把对方的服务当成是理所当然的。要求服务的人会期望过高,被要求服务的人会感觉心理不平衡;团队中的双方在这样你来我往中的较量是无法找到默契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较高的团队默契度,还有助于团队成员互相分享信息并进行有效的交流,帮助成员更好地整合知识,随之提出合适的创新方案。因此,一个有默契的团队,也将会是一个善于创新的团队。


◆ 少挑剔,多欣赏

俗话说,“眼睛看得到外物,却看不到其自身”。人的几乎所有感知器官都是外向性的,是针对外界的。人们喜欢看到他人的短处、喜欢挑剔,这实际上是由人的动物性决定的。动物一个基本的生存原则就是趋利避害;因为看到优点,会自然而然对自己形成压力,这不符合趋利避害原则,所以就会很自然地把目光聚焦到其他个体的缺点上。现实中大部分人的天性就是爱挑剔、擅长趋利避害和自我保护。但是,如果一个团队中人人都以挑剔的眼光度人,大家都变成了一只只富有攻击性又善于自我保护的“刺猬”,何来的团队效率可言呢?

在生活上,我们每个人一方面被别人要求,另一方面又会去要求被人满足自己的期望。在工作中,我们总是不断地被人挑剔,也不断地去挑剔他人。被挑剔和自我保护,双方的这种较量和博弈,会很大程度上打击团队的斗志,瓦解团队力量。

作为在团队中接受其他成员的服务和支持的一方,我们应当把他人的长项和对自身工作的支持当做是自己在团队中获得的资源,而非理所当然要享受的服务。而资源都是稀缺的,要抱着欣赏和感激的态度去接受。换一种姿态,才会懂得欣赏,而包容又是基于发现和欣赏他人的优点之上的。

当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学会包容、欣赏、尊重其他成员的个别差异性,在这种欣赏的激励之下,人的潜能被激发,事情被做活,将是一个团队赋能不断增量的过程。反之,团队成员的自信心会不断受到冲击,团队的整体工作效率是无法提升的。懂得欣赏和包容,是团队协作中不可缺少的美好品质。道理虽浅显易懂,但说易行难。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去欣赏和包容其他的团队成员呢?

◆ 保持谦逊,赶走偏执

个人主义,唯我才行、夜郎自大的傲慢心理,在团队合作中无疑是不被欢迎的。可能你在某个方面比其他人强,但你更应该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他人的强项上,只有这样,才能看到自己的肤浅和无知。团队中的任何一位成员,都有自己的专长,所以必须保持足够的谦虚。

团队工作常常需要成员在一起不断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如果一个人固执己见,无法听取他人的意见,无法和他人达成一致,团队的工作就无法进行下去。团队的效率在于配合的默契,如果达不成这种默契,团队合作就不可能成功。为此,对待团队中其他成员时应该抱着宽容、开放的心态,耐心听取他人的意见。

过分固执的人,缺少反省能力,更缺少及时的觉知能力。

偏执是无明和缺乏智慧的表现,而开放则有助于丰富我们的知识和智能。

◆ 接受周围的现状,持续改善

现状很难被改变,但是未来是可以被改变的。当发现周围的现状和自己的理想状态有冲突时,我们需要做的是平静地接受它,发掘其中有利的一面,并进行持续的调整和改善。

当团队出现冲突的时候,要就事论事,不能上纲上线,更不能牵涉人身。基于团队默契,解决冲突的第一步就是尽可能地把冲突范围缩小化,具体化;冲突双方应把对方当朋友而不是敌人一样对待,在相互尊敬、积极关注和协同合作的基础上来看待和解决冲突。学会抱着积极的态度面对团队的矛盾和冲突,也是我们接受现状的一个重要部分。一边接受现状,一边持续改善,量变终究会带来质变,事情一定会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