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得到

只是谁先遇到谁先争取便谁拥有。

并非谁的先天。

只是一场机缘,与时间。

  就好像有人站在神坛,你以为他坚不可摧,可实际他也是要踩在某些凭借上才能封顶。你中伤诋毁他依旧高高站立,并不是因为攻击无效,只是因为你没有抽去他的主心骨而已。再高傲的人,失去了站立的资本,也会溃不成军跌下光明的宝座。

所以有人战战兢兢汲取一切,有人一边享受荣光一边发愤更多的努力。

  曾经有人你将他奉在神坛,因为他站在比你更高的地方,每句话都是那时谨小慎微的自己应该诚惶诚恐记下的至理名言。而当他的优势淡化或失去,你才发觉他不过芸芸众生中的一粟,所有光芒被遮盖,露出各色或者琐碎的皮囊来。就像失去了羽衣的神女,不过一介容貌姣好的凡人罢了。曾经信若神明的人,现在看来,内心里或许也有颇多见解,因为人无完人,有人的地方,又存在分歧。每个人都会偏见,傲慢,七宗罪的各种,是永恒的盘亘。

  曾经达到一个地方,有人他比你强,左右逢源朋友纷纷,而你只是笨拙得讷讷无言,或许不过一场地理优势。当易地而处,他在其他地方重新开始,人生地不熟,曾经的地理优势不复存在,那时的他,比你更加惊慌失措惶恐不安也不一定。

  如果人生取决于那几十克重的大脑,那么抹去所有重新开始也一样能走得很远,寄居在身体里的是不是此时沉吟的那个思维体又有什么要紧?大脑皮层沟回纵多,不加学习思考,依旧空空无一物。中国总是有些老话:“情深不寿,慧极必伤。”空取一份天资仰仗运气只会折损在路途,必须佐以大量的努力。

  况且并不是所有的先天决定一切,机缘巧合推至台前,再因那一份赞誉钦羡在心底的不自觉的暗示,成就旁人眼里看来的强大,但能坚持多久,就看能否去努力追求。不然你纵有盖世之才可惜时不予我也是空谈。努力得越多,根基便越牢,站立的台子便不再会是摇摇摆摆的野渡口,每一步都胆战心惊;就像榕树或者青竹,蓊蓊郁郁一大片,拥有繁茂的气生根,经年积累之后得到的总不止一小片土地,甚至如同播种下的莲子,两年三年沉寂无声,在某日忽然婷婷植立,舒展开的叶子迅速席卷了整片池塘,开出满目的存在来。

  脚踏实地,接天映日。

  这样的成功往往在于不断地学习,积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也并非一日之工。

  所谓成功,在最初的最初就是在于谁先遇到机会谁先争取便谁先拥有。

  每个人最初所能拥有的高地就是一小块木台子,摇摇晃晃,属于不在意太多未来的孩子。有孩子站在上面,啪嗒一声摔倒,只会拍拍屁股去母亲前哭闹;有孩子站在上面,警惕着几根木头的坍塌,如履薄冰又时时看向下台玩闹的其他;有孩子站着,好奇台子的模样,他的父母为他加固拓宽,而他自觉站在上面看远处的风景,甚至自觉修复每一处破损。

  直到有一天,第一个孩子玩腻了,回到原处,任凭他怎么扁扁嘴,那里的木头或许早已朽烂,父母无从筑起也已两鬓斑斑。

第二个孩子小心走着每一步路,时不时为自己的台子填充新的材料,在夜晚抱膝看天上的星星。

第三个孩子在高台上蹦跳玩耍,熟悉着每一处曾亲手接触的角落,基座固化着钢筋水泥,百尺高楼如履平地,眼里映着很远很远地方的风光。

  一事无成在一,努力追赶在二,三是不懈坚持潜移默化最后水到渠成。

  第一个孩子或许他的父母为他亲手浇铸上好的地基,但不屑一顾纵情玩乐它也会在时光里生锈,没有什么不会在疯长的时光里变质甚至贬值,你的自尊、自傲,剥离去了高台,无异于在尘埃里的木头,它只会在背阳的阴影里,悄无声息地朽烂。

总觉得回头便是岸。从前认为年少时光漫漫长长,挥霍一二不在话下,但现在想起来,倒应了曾经想送给别人的一句话:

【纵使你家财万贯,比不上你朝夕挥霍的豪迈。】

  纵是年少好时光,你在纵情玩乐,做不可一世放荡恣意的梦,而他在灯下学习思考,此消彼涨,他百尺高楼更进一步,你的九尺之台连土的毫末也尚未拢起。爱因斯坦主张着相对论,一点点的差距都可以无限放大,那么日复一日不出三年便有如天堑。所以,他的根基逐渐枝繁叶茂,绿意成阴,而你之所在,必如沙漠荒瘠,脚踏浮土。

  好像人总是什么都在学,一个新词汇,一个新思想,浏览着大千世界的许多许多,好像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但是,旁逸斜出生长开一片的总是灌木吧。顶芽的摘去,顶端优势的解除,最终长成的只是一片汲汲而营最后依旧需要照顾的观赏植株,在城市钢筋水泥阴影分割里夹缝生存;而不是参天大树承接雨露与热烈的阳光,长得高而无畏风雨。

  人总是有有限的精力,分散太多便是灌木,收拢起所有发展主枝便会坚定地向上生长,站在高处,再来开出旁人无法窃取的花。

  所有低矮的枝干聚拢根据能量守恒也必然等同于不断生长心向蓝天的主干,并不存在世界剥夺一份养料与时间的说法,太过贪心只会得不偿失,失去根系向下枝桠向上的机会。

  成事在人。

  对于一些事物,总是先遇见,争取,然后迎来应有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