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文/曹舒雯

“布谷——布谷——”伴随着汩汩流淌地溪水,布谷鸟叫唤着,这是一种满足的有趣的声音。

循声而去,是一片整齐的桃花林。粉色的桃花伴随着春风轻轻的吹拂,款款落下。温柔的风略过一团紧密的云。湛蓝色的天空是鸟儿的领域。高飞的雁也时不时向低空俯冲。这抹蓝色,是让人平静的颜色。桃花落入的草地绿和粉交相辉映。浓密的绿色并不是苍老的,它是一种充满活力的青翠,是一种充满着生气的颜色。浓密的草地一铺就是十几里。桃花十里,春风十里,一望无际。

一阵略带强力的风从一边吹来。空气中充满着桃花扑鼻的香气以及芳草的清新。这是一种大自然的气味,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的美好。

眼前的景象,绿色,粉色和蓝色完美的揉成一团,结合成一副靓丽的画面。听溪水汩汩地流、鸟儿布谷布谷地叫,观赏大自然的壮丽景观。

溪水和树林共同蔓延。再水源的尽头,有一座山。一束光透过一个微小的缝隙。这就是桃花源了。天然生成的门是由这块石头组成的。天依旧湛蓝,云依旧散漫,鸟儿依旧歌唱。

“刘大婶——快来帮个忙吧!我看着明天可能要下雨了!万一这个种不完的话就错过了耕种时期了,你能不能帮助我把这些种子都种完啊?到时候粮食熟了我就分你些!”赵大叔说道。

“反正我今天也没有什么特别忙的事情,一天光是坐在那里闲着我也就够难受了。没关系啦,我就是帮帮你也少不了我什么,况且这是你的种子我只是帮忙播种一下也算不了什么的,哪里要什么回报呢!”刘大婶热心肠的过来帮忙。

夕阳西下,这些人都忙着收拾东西回家了。忙碌了一天他们的心情仍然保持着最初的愉悦。太阳完全下山了之后他们就回到家中歇息了。太阳的余晖撒在人们的脸颊上,那疲惫了一天的人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三两个妇人坐在梧桐树下聊天,时不时提到一些有趣的话题,就传来一阵阵银铃般悦耳的笑声。不光是妇人,就是老人也是如此。

“哈哈哈——哈哈哈——你敢泼我,看招!”一名儿童大呼道。

“别别别,我不泼了!不泼了!咱们两个不能互相残杀,要一致对外!”

“好!”桃花源的另一边是戏水的儿童。“快看呐,昨天来这里的那只大雁要飞向北边去了,咱们跟他道个别吧。”

大雁发出欢快的叫声。飞行着的“一”字还有“人”字形队伍在低空盘旋,过了一阵子,他们就一起飞走了。直到临走时都仍然在低空飞行。

就这样生活着,日复一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咯咯咯咯咯咯——”公鸡的叫声是整个桃花源的早晨的闹钟。人们早晨起来都是各自欢喜的打招呼,迎接着又一个美好的一天。他们互相问着好,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在这里,仿佛一切都没有悲伤,无论什么都是令人愉悦的。

与此同时,同在地球上的武陵郡的人们也开始了一天忙忙碌碌的生活。公鸡叫的无精打采,因为下一秒他就可能被杀掉换钱或者是被吃掉。小孩子都不敢去玩耍,他们一大早一想起来官兵们要来就毛骨悚然。而农民要去给地主工作,一天也没有什么时间可以休息。

“你说这日子啥时候能过到头啊!天天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就这样糟蹋了。”几名妇女在树底下织布。不远处也有妇人在打扫家里。抬头的天空,不是湛蓝色的,是灰暗的。

“嘘!你可不敢在别人面前这么说,他们要是哪一天见你就不舒服就把你这句话告到官府去了。到时候你就会被斩杀于市!我是和你关系好才会这么说的,你可一定要记住啊!”另一名妇人说这番话的时候战战兢兢,生怕被别人听到了。

烈日炎炎,照射的地里的农民汗流浃背,在街上卖东西的商贩都是烦躁不安的。街头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却都是懒洋洋的一副昏昏欲睡的表情。偌大的街道就只有几个人努力的叫卖,可是他这样消耗自己的体力却并不能换来任何的好处。

不远处,武陵人的码头,一名渔夫又开启了他的一天。日复一日的一天,又要开始了。渔夫最近的收益都不是很好,很多时候,早出晚归都捕不到几条鱼。因此,他对生活充满了失望。但是由于他的家人还需要由他来养活,所以他必须仍然要坚持他的工作。

可是渔夫的心思哪里放在捕鱼上面啊,不知不觉,时间就走神了。他的船沿着小溪一直行驶。忽然间就碰到了一块儿桃花林。他从小溪旁看呆了。多么美的画面呀!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溪水,鲜美的草和开的正茂盛的桃花。这究竟是什么地方呀?

渔夫忽然忘了自己出来的目的,想要一探究竟。于是,他就驾着自己的船,沿着小溪,一直想要走到它的尽头。桃树林在小溪的源头停止了, 出现在渔夫面前的是一座山。

“能到这样的地方,没有人来管吗?这四下荒无人烟,可这些桃花又怎么可能自己开的这样整齐呢?”就在渔夫迷茫之际,太阳的光芒恰好从这座山的非常隐秘的缝隙里穿过,照射进了渔夫的眼睛。

渔夫随着这束光芒的源头,来到了桃花源。可是这块儿地方太小了,他的船根本过不去。渔夫想也没想就将自己的船放在了旁边拴着,自己进去了。刚刚开始的时候,这个入口过于紧密,只能够容忍一个人通过。渔夫还以为这不是路呢,刚想要退出去。忽然间,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呈现在渔夫的面前。一列列交错相通的街道贯穿了整个桃花源。远处有美丽的池沼,在池沼里面有这奇珍异兽。但是,他们却无比自由,也没有人囚禁或者是猎杀他们。

就在渔夫发愣的时候,桃花源里的人发现了他的到来。

“刘大婶!赵大叔!这里有一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啊!你们快来看!”有一个孩子激动地喊了起来。大家都急忙的赶过来。

“咦,你是从哪里来的啊?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为首的一名大婶这样问。

刚刚缓过神的渔夫,见到自己身边忽然有这么多人围着,莫名其妙了一阵子。忽然听到有人这样问他,就急急忙忙地作答:“我是来自武陵郡的,以捕鱼为业,沿着溪水划船,不小心就走到了这里。你们是哪里的人呢?”

这些桃花源人一听闻有外人到来,异常的兴奋。因为他们很久没有见过外来的人了。就把渔夫邀请到家里,把他们珍贵的酒拿出来请渔夫喝,又把鸡给宰了,渔夫就有些茫然失措。

“你们为什么会在这里呢?怎么没有在我们郡见过你们这些人呢?”渔夫不能相信自己眼前的这样的现象,于是就穷追不舍的问。

“我们是为了逃避秦朝时的战乱,才来到这里的。我们最初来到这里的时候。它是一片荒地,什么都没有。可是后来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自己的家园。我们每天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什么事能够困扰到我们。在这里定居下来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出去了。”为首的一名桃花源人说道。

“那你们知道现在是什么时代吗?你知道汉吗?”渔夫强忍着自己的惊讶,接着问道。

“汉是什么呀?自从我们来到这里之后,不但我们自己从来没有出去,就连外面的人也从来没有访问过。你是第一个来到这里做客的人,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这些年间外面都发生了些什么事情呢?”

“哎,说来话长啊……当时秦始皇焚书坑儒,又让人修建长城,人们真是太辛苦了,法律又特别严,动不动就会触犯法律,就必须得死。到最后,刘邦和项羽一致对抗秦始皇,最终将他攻下。然后楚汉相争,又对峙了很多年,最后天下还是归了汉朝。当时啊汉朝一直被匈奴欺负,但是大家都不去反击,而是努力与匈奴人教好。当时啊有文景之治,文帝和景帝利用休养生息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这就到了汉武帝的时候了,他不满于现状,就不再修养生息,而是将主要的任务指向了进攻匈奴…………总之,天下分分合合,就到了东晋了。”渔夫之前是一个书香门第的孩子,但是由于后来家境破败,只能以捕鱼为业了,所以说渔夫滔滔不绝的给桃花源人讲了这么多东西。

外面的天色逐渐黑了,而那些人仍然乐此不疲,点燃了蜡烛,继续听渔夫讲话。

“…………总之啊现在的生活就是这个样子了,我们也很不容易。总是要交税,自己耕种根本不能养活自己的一家人。反而是那些富有的人家却是有更多的钱,更少的税。真是民不聊生啊。”

“原来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只可惜了,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他虽然很有趣,但是啊,在这里生活我们觉得与自然融为一体,其实反而更加快乐。”

就这样,渔夫和这些人度过了一些日子。最后,他想起来了自己在家里的儿女妻子,于是就辞去了。

“你可万万不能给别人说你来过这个地方啊。不然我们的世外桃源就会掉了!”在走之前,桃花源人千叮咛,万嘱咐不想让别人知道这里。

“好!”渔夫虽然是答应了。但他心里想要谋取的是更大的财富。他盘算着,如果自己给官府告知了这件事情,他该得到多么好的利益啊。想着想着,渔夫就边走边标志,回到了武陵郡。

桃花源人早知道渔夫不会轻易的闭住嘴巴的。

等到渔夫再来找世外桃源的时候,即使是跟随着之前的标记,也找不到了。

世俗之人,终究还是忘了世外桃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