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 另一个 我 (飞花令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亲爱的圆脸猫:

见字如面。不对,我们应该不可能见面。因为我是成年人后的你。不过,猫,我一直梦想着有时间任意门,一步穿越到你的年代,从你还是一只小奶猫时候起。

当猫还是一个三岁小奶猫的时候,舅舅送了你人生里第一本小说装帧的书《木偶奇遇记》。字多画少,不识字的小奶猫根本看不懂。可是很喜欢封面上那个有一根长鼻子小男孩的有趣模样。在小小心里刻下了喜欢的第一个小男生的名字--匹诺曹。童年成长的时光里,一旦撒谎你就会恐惧和匹诺曹一样长出吓人的长鼻子,还好一直没有灵验。也许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小谎言。比如放学没有按时回家,总要个合适的理由应付。

读书认字后萌小猫,你小学时代喜欢的第一本书是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第一次到小学同学家一口气囫囵吞枣。当年这是宝贝儿,谁都舍不得外借。萌小猫死皮赖脸放学硬是跟着同学回家一饱眼福。然后提心吊胆地在心里编织谎言如何应付父母责问,一路狂奔。斜阳下那个圆圆脸萌小猫飞跑着的小身影,还有散开一只辫子在风里乱舞的发丝。迎面路人惊叫着闪开:“小孩子干嘛这么急?”

“我想更快,我想飞......”萌小猫你当时一边气喘吁吁朝前奔跑着,一边心里狂喊。猫想飞,这是个笑话吗?这好像是个笑话。萌小猫你的心里一直悄悄藏着这个笑话。飞翔的感觉,想着想着暗自就会眉开眼笑起来。

语文课你是一直很喜欢的。小学一年级第一个语文老师姓王名文英,严肃的王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她的名字,要求大家依样画葫芦写在作业本首页。萌小猫在心里写下了这个名字,一直到现在没忘。我一直纳闷萌小猫你的记性怎么那么好?可是除了这个王老师,后面人生求学路上许许多多老师的名字你都迷糊地不记得了。

晓得萌小猫你一定会不服气说:“我还记得小学四年级开始教授语文课的郭老师。”长年凶巴巴板着脸的郭老师是第一个称赞你有写作天赋,也是第一个对你作文最不留情面批评的人。直到如今,你偶尔随手在微信圈里泼洒点心情随笔的文字。还会有小学同学点赞并感叹--真是郭老师的高足也!

萌小猫你心里对郭老师最多的是敬畏。你不要否认,不然鼻子可能会象匹诺曹。你根本没听郭老师的叮嘱,要尽可能看文学名著,千万不要看乱七八糟的闲杂书籍。假期里安全起见,父母严令你在家绝对不许外出。整天独自呆在家里干什么呢?做作业看电视,然后就是阅读了大量杂七杂八的书。有自家书架上的,有舅舅书橱里的,有同学间交换的。是有不少文学名著,但更多的是各色杂书。萌小猫,你不要否认,当时最陶醉的还是武侠世界,是不是一直幻想着自己也能飞檐走壁,仗剑走天涯?

为什么兵器一定是剑呢?你心思我最清楚,原因就是好看呀。金冠束发,白衣翩翩,一剑封喉,是你这个肤浅萌小猫的一个美梦,和“想要飞”一样,是第二个笑话。

郭老师教导你,市区作文比赛时要先审题然后列提纲,记得突出中心思想。你点着头心里觉着麻烦,从来没照着做过。随心围绕着赛题信口开河,然后再涂涂抹抹,写几句所谓点睛之笔应和下主题,交差了事。武侠剑客梦还勾引你这只懒惰萌小猫心魄不放呢。也许郭老师曾经是想培养你在文学方面的才能,更可能是在看到你如刘阿斗般如此不堪教导就放弃了。不过这也是我现在想的。如萌小猫你这样后知后觉的俗物一个,当时只是惘然无知。

告别懵懂时期,少女时代的猫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稚气。初中已经是小小社会了,少男少女为了班干部职位,也有勾心斗角和拍马溜须。萌小猫居于期间是个憨猫。憨猫在初一被任命为语文课代表,然后又稀里糊涂被免职了。虽然有小小的失落,但转眼又投入到你的文学天地里去了。那时期,憨猫的作文常常被作为范儿当堂朗读。爱情这两个令人心惊肉跳的字眼也从那时开始,频繁出现在憨猫阅读的文学作品里。憨猫还是秉承着一贯来者不拒的低劣品味。如牛吃草,只要是书都不挑。埋头刨食,不知其味,吃个肚圆即可。现今我令人乍舌,横扫千军般的阅读速度,就是在憨猫你那个时期练就的武功。

憨猫一直作为一个旁观者在教室里,人安静地坐着心早已魂游天外了。爱情作品容易给情窦初开的少女带来淡淡伤感。何况那是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高中是憨猫的黑暗世界。成绩呈现可怕的跷脚型金鸡独立状。优异文科成绩对比挣扎在及格线上的理科,老师父母对你都有种“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学生(我的女儿)”深切哀痛。憨猫在几何物理面前完全傻了。

高中里的傻猫开始有很强自卑感。傻猫你可以在语文课看小说,然后毫不费力考个好成绩。也可以在物理课费力听讲45分钟后还是一无所知。在理科面前,你的名字的确是“傻瓜”。

然后,你开始自暴自弃,索性在物理几何课上也看小说。这样在校上课期间,你课桌上轮换着不同的教学书,下面压着本杂书。面对父母老师的哀叹“考不上大学,怎么办?”你那时心想“也许,可能,可以,将来靠写字吃饭?”这,也许,可能是第三个笑话。

学会在黑暗里忍耐前行。傻猫居然出乎所有人意料以翘脚成绩,高分文科加不及格的数学,考上了大学。父母帮傻猫填报的是法律,文科专业里父母觉得这更有前途。

傻猫决定要在大学里开始全新的生活。开始有意识阅读一些美容服饰方面的流行书刊。你对自己最不满意的是自己的圆圆脸型,现在的我依然如是。从小到大,你我的心气一致。可是天然养成,也没办法。倒是有些人说过,圆圆的脸加圆圆的大眼睛,还有神情,安静沉思的时候很像猫。你听了想,这就是真相(真实相貌),就当作是夸奖接受自己吧。这点我同意。

大学时代猫好像有点点被人瞩目了。因为猫很讨厌一个寝室七个人居住的狭窄空间。猫觉得连歪在床上安静看点书都不行。要么到图书馆,也只能正襟危坐。因为从小到大被圈养在家里,猫已经养成了很不好的独处阅读习惯。然后,你决定开始隔三差五回同城的家。于是,猫在庆幸着总算摆脱家里监管的同学们眼里,成了另类。怪猫的独行侠时代开始了。

也不是说和同学们不友爱。只是猫常常课后回家,那自然很少出席同学间的聚会派对,乃至很多风流八卦都是后知后觉。属于极少数圈子外的人,当然令人瞩目。

怪猫倒也没啥不开心,比起乱哄哄挤作一堆小团体念着东家长西家短,你还是喜欢和自己简简单单相处。学校到家不短的车程里,是怪猫最喜欢的美好时光。终点站总是坐的到位子,车窗如框展览着一年四季的风景画。夏天绿荫,冬雨枯枝,初春嫩芽,秋日残阳,你学会了欣赏天然变幻之美。车厢是流动的舞台,上上下下,人来人往。老的少的,可爱的美丽的丑陋的吵闹着,冷眼旁观都看在心里,记录成文,试着投稿还赚了仨瓜俩枣稿费。怪猫就在那个时候发觉,比起说话你更喜欢观察倾听,还有写作。

可是,怪猫就读的法律专业就是吃开口饭的。居然还有一门课叫司法辩论。这个专业的学子职业对口的要么是司法机关要么律师。这些工作的职业病基本都是咽喉炎,因为要求说的要比唱好听。

必须承认在那个时期,我和怪猫同时陷入了深深迷茫。毕业就在眼前,怪猫进了法院实习,实习结果是优秀。但是怪猫同时更加确定,我是不适合在庄严法庭上唇枪舌剑的。

怪猫认真问我:“怎么办呢?你以后要靠什么糊口!”这是现实,不是笑话。

我没主意,小时候我想飞,想仗剑天涯,想长大后写字谋生。真的长大了想怎么糊口。

“这完全符合人成长的逻辑。”一脑子法律逻辑思维的怪猫轻描淡写道,“每个人都一样。”

每个人都一样,曾经的梦想变为笑话?怪猫劝我:“梦想,梦见了想想就好了,然后该干嘛干嘛?”该干嘛呢?衣食住行,生儿育女,生老病死一场人生过往,如人坐车,一站一站,到哪站该干嘛干嘛。

怪猫,我和你就现实和梦想有过激烈的争辩,你还记得吗?最后我输了。怪猫是你一剑封喉:“我就是你,我当然最了解你。你就是个爱慕虚荣利欲熏心的俗世之人。你不能没有自己的空间,你也苦恼着没有更多的钱去满足日益膨胀的购买欲。要么清新脱俗放弃物欲去追逐所谓梦想,要么乖乖赚钱梦里想想罢了。”

怪猫,是你的一席话惊醒我这个梦中人。从此我一直在世间这个名利场里随波逐流。直到2016年底某个深夜,你再次回来找我。

“还记得梦想吗?”你直面喝着加冰威士忌微醺的我问。

“那不是笑话吗?”长年浸润在咨询行业里的我,早已练就了一幅亲切温和的职业语态。

“不试试怎么知道是梦想还是笑话。”怪猫的论调总能触及我心。“问题是,梦想还在原地吗?”

它还在吗?还在,梦想还在原地,一直没离开心底里。就和我依旧是圆脸一张,无论经年,从未改变。

亲爱的猫,我写这封信是为了告诉你,我从没丢弃过你和我共同梦想。并用这些文字记录来,当梦想暂时还是笑话的时候。如能在字里行间里肆意飞翔,把笔化作刀剑,写尽悲欢离合。成就一番世俗名利来养家糊口。这是我们认同的快意人生。

圆脸猫,和自己击掌为誓。那就愉快地写吧!

和文字相爱吧

就象初恋般

从刚刚学会写第一个字 开始

相爱吧  全部身心

就象从没有受到过伤害

猫 于2017.3.18

全文完(飞花令1)

其它上首页的文章

来生 在世界的尽头爱着你

爱情是人间一场烟花

你好 密斯唐

苏州的冬末春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呼啸过了,那些焦虑的难熬的时刻现在回想起来也蒙上了一层美丽的色彩,原来记忆是会骗人的,想着再过几年或许我就...
    Tina_Sun阅读 328评论 0 4
  • 褐色树枝斑驳摇曳了月亮 缤纷朝霞瑰丽了太阳 他的优雅充装了你的气场 新叶儿露在了潮湿的朽木 蚁王耀武扬威在穴口旁 ...
    老Wu波阅读 440评论 0 4
  • 这段时间真的是忙的不可开交,其实我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来顶替9队导师位置。 因为我要带两孩子,有自己团购群,有自己代...
    彩春阅读 15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