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犬之歌】第十四章 傻狗

(屋后寻觅的雪子。)

←第十三章  最后的回眸

1

  我要单独讲雪子的故事。雪子是只体型不算大的双眼皮白色雄性中华田园犬,身子结实有肉,性格外向,贪吃,野性。

  2012的新年,照例去农村过年。我们年前到达了大伯家,我把东西放下就找狗去了。

  家里只剩下两只狗:雪子和黄狼。

  黄狼半年没见我,又叫又跳,可惜被拴着,不能扑过来。我去摸他时,他几次扑我,即使穿着厚厚的衣服,被那爪子抓到,再加上他扑我的力道,也够我受的。

  我跟黄狼亲热完了,进屋找雪子。一向开朗的雪子意外地没有主动找我。我看到的只是一只冷漠的白狗,不摇尾巴,什么表情也没有,像见到陌生的客人一样嗅了嗅我的裤腿。我唤他,他冷冷看我一眼,就跑去嗅别的客人了。

  我从不担心会有狗忘了我。何况雪子都这么大了,每次都认得我,怎么会突然冷漠下来?

  雪子对我的陌生让我不敢相信。曾经都是他,主动奔跑过来,狂摇着尾巴往我怀里拱。爷爷对狗不冷不热,可就是宠他,说他好看。

  我不生气,只是惊讶。

  大妈告诉我,之前雪子不小心跑到人家去,被人家抓住,用棍子打了一顿。人家住得不远,知道是大伯的狗,让大伯去领。大伯把雪子抱回来,雪子差不多是死狗了,躺了好些天。大妈每天喂他东西吃,他才慢慢好起来。可能是由于头部受创,雪子刚能站起来时,头是歪的,没法正常走路,吃东西还是靠喂进嘴;后来他的头不歪了,就成了我见到的样子。总之,雪子已被打成傻狗。

  我不知道为什么一只陌生的狗跑到家里,那家人就把他往死里打。人觉得狗贱,但生命在死亡面前,一样低贱。

  雪子知道我是客,是主人允许进门的,所以不叫不跳,也允许我碰他。可是有几次,不知是不是我碰到了他的痛处,还是他忽然想起了什么可怕的事,他会忽然面露凶光,咬住我的衣袖,又忽然松了口,想咬我的手。我当然没真的被咬上,忙把手缩进衣袖再伸过去,任他咬。他倒也没下狠嘴,不然就是把手缩在衣袖里,我也得被咬出血。

  冷漠的雪子总摆出一副淡然的神情。他的眼睛不再像从前那样圆睁放光;他也再也不卖萌,随便别人喜欢或者不喜欢;他经常发愣,被叫的时候,就慢悠悠地转头,看一眼,如果有人要他过去他就过去,若没别的事他就继续发愣。

  他忘掉了所有,不过既然重新认了自己的家,我也可以和他重新认识。

  我带去火腿肠,剥给他吃。他不知道那是什么,看着我剥——曾经他可都是一脸期待状恨不得跳起来抢的。我把一截火腿肠放在他面前,他闻了闻,吃下去,随即仰头看着我手上剩下的火腿肠,表示他还要。我便把火腿肠都给了他。

  于是他认识了火腿肠,见到它们就睁大眼睛,两眼放光,甚至还摆过几下尾巴。

  傻人要用过去深刻的人和事来刺激他,而傻狗,只要用他爱吃的东西。狗的要求只是吃,是很单纯的要求,而且认定一个给他食物的人,却不会跟另一个给他更好的食物的人走掉。

  至此,雪子白纸般的脑海中画上了这么几笔:领地、主人、朋友、打得过自己的黄狼、乱跑的小黄猫、鸡、猪,以及各种天天见的动物,还有火腿肠。


2

  我又拿着相机到处拍狗。现在只有雪子能陪我一起走了。雪子没有曾经的欢快,但还是不拒绝这次巡视,默默跟在我的身边。

  被痛打的事给雪子的心理造成很大创伤。他不但傻了,而且戒心重了,也不愿表露自己的感情。以前他是大大咧咧的,现在似乎做什么都谨慎;曾经他看到我对别的狗好而把他晾在一边,总是急得大叫,可是现在他只会淡淡地看着我,我过去摸摸他,他才努力表示出一点友好来。

  我们绕了一大圈,从东村到西村。我一直向西走,抵达西边那条河。

  那时候是傍晚,夕阳回光返照,特别亮,但亮的只是光线,这个世界已经暗了。或者说,因为白天周围都是亮的,所以感觉不到太阳光有多强烈。

  余晖撒在河面,站在河岸旁,河是一眼望不到头。两边尽是树,若没有鸟鸣,就真的觉得空荡荡的了。这样的感觉,又会让我去想很多很多,想我不愿去看的未来,想很多很多生前死后的事。小黑再也回不来了,还有很多很多狗,黑萨、蹦蹦、大金、花麟……它们的灵魂都被看似不动的河水带向了远方。

  我在河边拍了一张又一张照片,忘记了时间。等我决定要离开,天色已经暗下许多,雪子也已经不知去向。如果我是他,我肯定以为都过了这么久,河边的人不打算回来了。我会四处逛,不知不觉逛回家。

  河边有坡,上了坡是一片小树林,宽度大约二十米,横穿过去就能看到田野。独自一人早已习惯,我不会迷路,所以也不是回不去的。雪子没有等我的义务,我想他是先走了。然而当我上了坡后,我发现雪子就站在树林外的小路上,回头望着这边,不知道他不知疲倦地望了多久。见我进了树林向他走去,他不摇尾巴,默默地转过头,带领我向前走。

  忽然就觉得很温暖,觉得雪子很伟大,觉得自己很不了解狗。我不是狗,所以我会猜疑,会有自己回去的想法;但是狗跟我一起来,他就一定要和我一起走。如果我中间真的有什么变故,偷偷地从别的路回去了,或者再也不回去了,他也会一直等待的吧。我的原则是没有约定则不等,我节约我的时间,也不想浪费别人的时间;雪子以及很多狗的原则是没有约定也要等,把人带过去就把人带回来,除非知道对方要回他们自己的地盘。

  和雪子重新认识的几天里,他对我的态度也慢慢地不再不冷不热。虽然直到我回城,他还是那傻样子,还是会突然咬住我的袖子摆出凶狠的姿态,但我知道我已经在他的心里了。他在短短几天里陪我从村东到村西,无论是天还没亮就顶着寒风去野地看日出,还是黄昏出去天黑回家。

  印象中,那年冬天是没什么大雪的,不过低温还是让我起床起得极其痛苦。不南不北的地方冬天又冷又不像东北那样有个炕,我睡觉有热水袋,不过只能热被子里的一小块地方,第二天清晨就成了冷水袋。睡觉时宁愿闷点也不想把头露在外面。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每天早早地起床时我都会因为自己怕冷而默默地骂自己一通,然后把衣服拖到被子里穿。

  只要想到生活在这儿的人,以及没有被子盖的狗,再冷也得克服。我是从来不愿在身体素质上输给别人的。即使狗的御寒能力我达不到,我也该向它们的水平努力。

  起大早的好处是能看日出。城市的楼房和灰尘遮挡了第一缕阳光,野地绝对不会这么干。

  我带着雪子往东走,一直走到了往东看看不到房屋的地方。

  在太阳出现之前,天已经慢慢亮了,不过阴沉沉的。远处的树木,还有树后的世界,浸在雾气中,就像是虚无的幻境。雪子在野地里,和一群别家的狗奔跑着。每一场追逐结束,他总会回到我附近看看。

  我不喜欢戴手套围巾,拍几张照片手就得在口袋里插几秒。直到太阳完全升起,我才叫上雪子回去。

  我拍日出,喜欢拍被树杈挡着的太阳。那样一张张拍出来,就像是太阳在慢慢地爬树一般,最后被树托上了天空。如果在城里,就只能拍太阳爬楼的场景了。

  那几天我还喜欢爬上草堆晒太阳。草堆比床暖和,我抱了些草给黄狼睡,黄狼很高兴。草堆大约两米高,软软的,不过不会被我压趴。本来我还想天黑了爬上草堆看星星,不过外面实在是黑,而且太冷,所以这种事只能想想。

  我在草堆上,草堆在小路旁,离房子有点距离。有时候雪子会跑到草堆下看看我,傻傻地眨巴几下眼睛,然后再回去。

  家里人说,农村的小孩都没我这么野。

  野性是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了野性的狗,就成了人类的玩物,肉体和灵魂都被关起来欣赏。


3

  雪子在傻了之前是开朗式凶猛,傻了之后是沉默式凶猛。以前他攻击之前还会叫几声,傻了之后,无论跟狗打架还是咬人,他事先都不作通知。

  总而言之,雪子很凶猛。

  大妈说,他不傻的时候,每次看到收狗的人来就特别恨,而且又经常被散放,人家车一停,他就已经冲出去一半了,收狗人只好赶快走。我没听过关于收狗人的详细描述,一直觉得他要么骑摩托车,两边各挂一笼子,要么骑个大点的可以装狗的车,比如说三轮车。

  狗都是有灵性的。让一个人跟一个看上去和蔼可亲的杀人犯在一起,人说不定没感觉;但把狗跟收狗人或者杀狗人放一起,狗就知道他们对它和它的同类有害。

  据说,收狗人的笼子空空的,刚过沟上的桥,雪子就冲出去了。平时来人了他没这么凶。

  他的感觉是天生的。

  雪子一冲,散养的狗就跟着冲,不知道吓走多少收狗人。

  大妈跟我讲雪子傻了之后的事,说他平时不叫,有一天忽然叫得很凶,原来又有收狗人来了。那人把车停在路边,刚往大妈家走几步,看雪子来势汹汹,连忙跑回去跳上车,雪子居然也跟着跳了上去,对着那人就咬。后来大妈追过去把雪子叫了下来,那人不知被没被咬破皮,开了车就走,再也没来过。

  这种狗咬人的事不能说雪子有错。为什么雪子凶?因为他是看家狗,对谁都亲热他也就没资格看家了。为什么雪子对收狗人最凶?因为他知道那些人不怀好意,被他们收走的狗都会被吃掉。杀人者被人杀是人法,杀狗者被狗咬这也不能怪狗。雪子一辈子咬过小偷,咬过收狗人,虽然傻了后也对我露过凶相,但没真的上来狠咬一口,也没有其他咬人的记录;况且,打傻他的是人,给他留下痛苦和恐惧的是人,可他没有因此报复所有人。

  如果雪子是人,他可以好斗,贪吃,大大咧咧,或者任性,但不会因为部分人对他冷漠残忍而报复社会。

  雪子还是一如既往地任小黄猫在他身边蹭来蹭去。小黄猫吃东西时,雪子也想吃,不过小黄猫不喜欢雪子把头凑过去,一爪子拍在雪子的鼻头,雪子只好可怜巴巴地看着小黄猫慢悠悠地吃。

  只要不是人为培养,性子再火的狗也有温柔的一面;个头再大的狗也会像个孩子。


4

  半年后再见雪子,雪子看上去已经恢复了,他没有忘记我,像一年前一样,摇着尾巴扑到我怀里;他依旧表情丰富,大吵大闹,和黄狼争宠。我曾经以为他再也恢复不了,于是看到他再度摇起尾巴,就像是突如其来的礼物一般。

  小黄猫喜欢蹭雪子。此时的小黄猫也不小了,只是我喜欢这么叫她。

(表情包雪子。)

  能陪我到野地的还是只有雪子一个。我们去了西河,去了东边的池塘。池塘再也没有去年的美,缩小了许多。我觉得它不可能变得回去,因为花麟、花麟之前走的狗,花麟之后还会走的狗,它们也是再也回不来的。

  夏日,雪子伸着舌头,就像是在笑,看起来很快乐。他本来就是只快乐而任性的狗。

  白色的结实的身子,成了我唯一的陪伴。

  不然,一个人去野地,去这正在枯萎的曾令我眼前一亮的池塘,踏上曾经的回忆,那真的是很孤单的。

  曾经那只在家里的院墙都拆得差不多时,依然忠心看家的黑色田园犬,不知是跟着主人去了新房,还是就这么没了。

  大伯家有雪子,有黄狼,还有抱来几个月的雌性棕色小矮狗敏敏。村里的矮狗也越来越多,而且有些越来越宠物化,娇气。爷爷家东边那只黑矮狗虽然串得厉害,但也有田园犬的性子;几年后的矮狗要人宠着,警觉性也差多了,只知道来陌生人了要冲人叫。

  我照顾新来的小矮狗敏敏,要回城的时候她在睡觉,我剥了两根火腿肠放在她的鼻子前,而且周围动静也不小,她居然一动不动;就算是白森,本能中就会看门,有点动静就能睁眼。雪子路过,直接吃掉敏敏到嘴的火腿肠,然后乐呵呵地去送我。

  我觉得雪子什么都好了。

  几个月后大妈来上海,我问她家里的狗怎么样。大妈说,雪子丢了。

  其实,雪子的脑袋一直没恢复,他经常在晚上跑出去,听说他咬狗、疯跑,深夜才回家。这件事持续了很久,终究还是出了事情。也许是被人偷了,因为村里再也没有他的影子。

  分别太多,已经哭不出来,只是难过。以后再也见不到那只喜欢大叫的活泼的吃货了;与此同时,雪子、黄狼这类田园犬也越来越少,宠物狗一般的小矮狗正在悄然取代中大型田园犬的地位,却无法承担其守护田园的全部职责。

(最初的最初,雪子还很幼小。我知道我们终将分离,却不曾想过会有这样的故事和结局。)

终章  田园之变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二章 雪 1 我一直把黄狼看作最传统的田园犬之一。相比之下,雪子虽然长得漂亮,但比长大了的黄狼小了一圈,一...
    灵夜狼阅读 345评论 6 6
  • ←第五章 消逝的遗产 从小,家里一直买不起房子,所以离开了外婆家后就在外租房子住。到五年级,终于买了房子,第三次...
    灵夜狼阅读 495评论 1 5
  • 相传人死后先到鬼门关,过了鬼门关便上一条路叫黄泉路。路上盛开着大片大片的彼岸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
    汪曼丽阅读 309评论 1 0
  • 常羡人间琢玉郎, 天应乞与点酥娘。 尽道清歌传皓齿, 风起, 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 微笑, 笑时犹带...
    刀笔伐心阅读 177评论 0 3
  • 工作机制 Swift和OC一样,采用自动引用计数来管理内容当有一个强引用指向某一个动向时,该对象的引用计数会自动+...
    猴子的救兵520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