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又下雨了,乌鲁木齐幺蛾子的天气从来没放弃过折磨广大民众。前些天还下着鹅毛大雪,一夜之间气温回归零上。所有人都毫无预警,路上的行人站在街边,孤零零的等待着不知何时才能到达身边的出租车,乌市的交通近乎瘫痪。

赵璟刚刚下班,热心的同事体贴的送她回家。车里的暖气很足,外面的恶劣天气暂时和他们没关系。赵璟此时正思考着,如何穿越大雨,回到家。而坐在主驾驶上的同事,在送她到目的地之后,还要去赴一场约会。这样的天气还能相约一起看电影吃饭的人,应该是很重要的吧。她这么想着但是并不想开口去询问,好奇心永远放在心里,在答案如何都和她无关的情况下。

已经多久没有这么一个人出现在她的生命里,在她寥寥无几的故事里,她唯一承认的一段感情,已经过去了六年。她羡慕那些情侣,也仅仅停留于羡慕。见惯了吵闹分离,速食爱情,怎么样的感情才算有意义,真的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了,结婚领证吗?也不过是捆绑罢了。

明天,11.5。第七个年头了。赵璟期待明天能下大雪的梦想,也碎的稀里哗啦的,和这场雨差不多。

2

前段时间赵璟生病住院的时候,收到他的问候。对于赵璟来说,除了她父母之外可能只有他永远把她当成一个小孩,他在家那边开了一家小酒吧。总有一个人,会记住你所有的喜恶。太年轻的人越容易去辜负,辜负的罪恶感不会消散。这么多年过去,除却怀念,更深的可能是辜负的罪恶感。还债,这份情债可能要背负终生了。

七年前的十一月五号,赵璟的故乡迎来了2009年的第一场雪。

程楷总是喜欢和她打闹,那一天没有什么不一样,小孩之间司空见惯的玩笑,却因为程楷一句玩笑的“我喜欢你,如果你不信,那你放学到楼后面找我”变得不一样。

“我这么丑,怎么会有人喜欢呢?”

她爱着15岁时自卑的自己,也深爱着那个嚣张的少年。他们对彼此之间的了解也留在了赵璟的15岁。

不同于之前的嚣张,那个青涩的少年站在她的面前,自卑和无法掩饰的紧张,故做镇定的一个字一个字的说着他应该是精心排练过的台词。雪花慵懒的一片一片的落在他的头发上,又一片片的随风飘走。在身边朋友的起哄声里,赵璟慌张的跑回了教室,坐在教室里,心跳持续加速,黑黑的皮肤浮上一层可以的红色。

很多年后,赵璟也被表白过,但是再也没有当初的那种不知所措。她的皮肤不再像以前一样黑黢黢的,却没有一个人能让她脸红和心跳加速。那种感觉,是再多的轰轰烈烈都无法取代的。两个人都紧张不安,年轻的血液在心脏里翻腾。怀着好奇心和纯洁无暇的真心,玩着你侬我侬的游戏。就像小孩第一次吃到糖果,那种奇妙的味道刺激味蕾和身上的每一个细胞,从今往后这糖的味道就进入他的身体,再也没有一颗糖比这一颗更加美妙绝伦。

她的人生从这一天开始转折。人的一生有很多分岔路口,如果没有程楷,也没有现在的赵璟。这个旋转门,他们来到彼此身边,又在下一个旋转门匆匆告别。在彼此的生命里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再故作镇定,转身告别。那个教会她长大的人,永远把她当作小孩。

3

平时15分钟的路程,在乌市瘫痪交通里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赵璟道了声谢谢,匆匆向小区大门跑去。地下坑坑洼洼的水滩,在急促的脚步里,跳起欢快的舞蹈。同事今天的约会会怎么样呢?应该会很不错吧。

这应该是今年的最后一场雨了吧,天空倾注了所有的力量,赵璟从口袋里掏出钥匙的时候,才发现衣服的内衬都已经湿了。推开房门,听见合租的那对情侣吵得热火朝天的,把彼此的祖宗十八代都问候完了。这样的争吵对于他们来说,太过稀松平常了。互相爱着的人肆无忌惮,无止境的争吵,可他们忘了,在浓烈的爱也会在争吵之间一点点消逝。

她和程楷的争吵,永远是程楷先低头认输,现在想起来,并不是她没有错,是程楷付出的爱和包容远远比她要多。什么时候赵璟才学会爱人呢?不管是什么时候,那个时候她身边的人已经不是程楷了。

最后一次争吵,赵璟的背叛,程楷的歇斯底里。眼泪和义正言辞的分手宣言,赵璟可能永远也不想明白自己当初为什么能那么决绝,在程楷心里活生生的割伤无数道伤口。即便如此,她都没有被责怪过,好像她犯的所有错误,都能被赵璟原谅。

那个永远不在她面前抽烟的男孩,那个每天为她准备好早餐的少年,那个每天给她打电话等她睡着才肯打电话的少年。少年已经不再是少年,她也不再是当初那个闻到烟味都会皱眉头的女孩,曾经被几百条短信塞满内存的手机也安静的躺在抽屉里很多年了。时间这个东西,一点点雕刻着世上的每一个人。上帝的魔力之手,物非人非。回忆是最残忍的牢房,困在里面的人永远不会成长。在彼此的心里,永恒的被困住。

雨还没停,房间里情侣的争吵也没有停止。那些藏在回忆里悠远的心事,那些对于爱情不死的欲望,不会停止撒野。

那个少年,也不会停止长大。



你好我叫sonya,

一个只想认真写故事的文艺狗。

谢谢你认真的读我写的故事。

新浪微博:Ssonya_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