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高考能重来

    今天是2018年6月7号,是一年一度高三学子既期盼又有点害怕的日子。是的,高考来了。

    今天作业雨的日子恰巧碰上下大雨的日子,窝在家里的沙发上听着窗外的雨声,敲打着键盘,遥想着九年前自己参加的那场考试……

    那年,大我一岁的哥哥因为复读的原因,我俩一起参加了高考。然而不巧,却被分在了两个考场。我在离家五分钟路程的学校,哥哥在城西边,我们就读的学校考试。爸妈分工合作,妈妈接送离家近的我,时间短方便有更多的时间准备饭菜,爸爸接送哥哥。想来,像一场老电影的画面闪过脑海,却又因为自己是主演,尽管久远,画面却也那么清晰。

    第一天下午考了数学,走出考场外的我如沐春风。“这数学题也太简单了吧,完全没难度啊,连最难的大题都没难倒我……”心里洋洋得意着。出考场在操场上遇到同班同学,心情大好的我忘了我们之前的约定“考完不议论考试的内容”,在等待出学校的时间里跟同学大肆聊着“哇,今年卷子怎么那么简单!整个数学卷子的大题都没啥难度也!那个求面积的也太弱智了吧,简直就是初中生水平……果然第一道大题是很简单的……”我兴奋的讲着,同学一脸懵逼的弱弱的说:“那道题其实是求体积的……”我???什么???

    后续的事情我就记不清了,只是这个画面无论过了多久,始终在我脑海里清晰的停留着。

    8号结束的晚上,我们全班同学一起吃饭唱歌狂欢,为已经到来的解放时刻,为即将开始的新征程,为我们奋斗过的青春。那个时候的我们啊,以为最痛苦的时刻已经结束。殊不知是最无忧的时代的结束。因为“面积”“体积”之错,预估了570的分数,成绩出来只有一分之差,571,无忧无喜。只是这一乌龙,让我分数少了12分,也让我之后的人生变得奇妙。

    那年的夏天,是最漫长的夏天。分数在预料之内,再没啥可哀叹,填报志愿之事更是给了不小打击。由于是第一年实行志愿改革,实行平行志愿,更由于太过自信第一个学校就能上,于是本应该梯级排列的ABCD四个志愿被胡乱填报一番…于是,我掉到了D志愿,当时用于充数的一个志愿…

    这么多年过去,我犹记得,那年志愿结果出来前,到了中午饭点,我在电脑前死守着,直到每个学校的投档分都出来。A志愿,没上……B志愿,没上……C志愿,差零点几分……D志愿,高录取线40几分……我趴在电脑桌上大哭,确认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能接受。回房间,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午饭也没吃。任爸妈怎么安慰都没用。两点多,爸妈去上班,我开始查复读学校电话,拨过去,学校说“你这分数来,学费学杂费全免……blabla”一堆福利。我心动了。

    当然,因为各种原因,最后我没有复读。我记得很清楚,爸爸说“学校虽然不是好学校,但是专业是好专业呀!”(报志愿前笃定要学法学专业,想着怎么也沦落不到D志愿,于是D志愿填了一个曾经感兴趣但是不知道以后做什么的心理学专业)“心理学一定是以后的发展趋势!”……

    于是这么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

    如果你要问我,没有复读后悔吗?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做这样的选择吗?我一定很坚定的说,一点都不后悔。这个选择是一个阴差阳错的选择,如果再来一次,我也不知道是否是这样的结果。只是,人生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选择的奇妙之处在于,一个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你会遇见谁,会发生什么事。而我,后来发生的一切,我想都与这个选择有关系。

    一个收获了许多友情的大学经历、一个坚定的在大学毕业后从事本专业的决心、以及从事心理咨询行业之后的自我成长,我想,我都要感谢当时的“阴差阳错”。

    大学毕业后,我拒绝了家里的稳定的工作安排,独自来到深圳,从事并不被大众看好的心理学行业。工资低,虽然发展趋势很好可是目前还未发展起来,路漫漫要很多时间财力的投入等等……虽然拒绝了父母的安排,但是父母一路支持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将自己的专业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当我听到别人的一句“希望下次能再找你咨询”,“我不知道咨询怎么起了作用,但是的确从开始咨询到现在,我自己的状态变化太大了,感谢林老师……”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当然,最值得的事情是自我的成长。以前那个离不开家、被爸妈宠得无法独立的小女孩,居然可以自己一个人面对所有生活的压力。居然可以一个人在诺大的城市闯荡这么久……

    台风天气里,雨突然就哗的一声又倾盆而下。此时此刻,这些00后对孩子们也结束了一天的考试。多年之后,他们会如何看待他们的高考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