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极简生活,让你充满幸福感

作者:lulu

极简生活就是极致简约,舍弃华而不实的装饰,保留纯粹的生活所需,是精神生活的简化。在这以物质积累为荣的社会里,倡导极简主义就是遏制喧嚣的世界,让人们的心灵回归。极简主义不是让我们一无所有,而是我们穿越欲望的海洋,找到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东西,从物质转移到自己和身边的人身上。老子说,大道至简。 一个人的层次越高,越简单。 今天我来给大谈谈如何保持一份简单,轻装上阵,活在当下,拥抱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

一、极简主义由来

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60年代所兴起的一个艺术派系。最有标志性的时间是1961年,在美国举办的一场绘画展览,这次画展中,所有画作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采用大量单一的大色块。当时的评论家都不知道该怎么评价。不过后来人还是把这场画展起了一个名字,叫“抽象表现主义”。

之后的1962年,《寂静的春天》横空问世,这本书讲述了人类过度使用化学肥料和杀虫剂对自然的伤害,呼吁人类爱护环境,环保思潮蜂起,人类开始了对于自身发展模式进行反思。

极简主义并不局限于艺术或设计,它是极简主义者奉行的一种哲学思想,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是对自身的再认识,对自由的再定义,不断影响人们的生活理念。

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就是放弃无效的事情,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做一些有用的事,从而获得更大的快乐和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二、极简主义典型代表人物

1、《断舍离》作者山下英子

在“极简主义”文化还没波及到美国之前,日本的杂物管理专家——山下英子就提出过与之类似的“断舍离”理念,并编写了《断舍离》一书。


断,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就是舍弃多余没用的东西;离,就是脱离对物质的执念。

在山下英子看来,“断舍离”不是让谁去过“勒紧裤腰带”的穷苦日子,而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加幸福。

可以说中国绝大部分极简生活的人都是因为山下英子的这本书开始的。

图片来自网络

2、苹果开创者史蒂夫·乔布斯

乔布斯屋里只有一张爱因斯坦的照片,一盏tiffany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他说:不要那么拼,去过一种更有趣的生活。

我在网络找到一张名为“Steve Jobs’ timeline”(史蒂夫·乔布斯的时间表)的图片,这张图片使用乔布斯从1989-2010在不同场合拍摄的照片,时间跨越了二十多年,照片中的乔布斯在慢慢变老,从胖变瘦,但着装却丝毫没有改变:黑色高领衫、普通的牛仔裤和板鞋。“保持饥饿,保持愚蠢”——这是乔布斯的名言。而除此之外,他还保持了他的“乔布斯式制服”。

图片来自网络

乔布斯的极简主义概念,让他可以专注自己想做的事,让苹果成为世界上风靡的手机,他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不被外在的诱惑所打扰。一生他都做着改变世界的事,精神富足,即便家中空无一物。

3、美国著名学者梭罗

1845年,美国著名学者梭罗,只带着一把斧头,跑到瓦尔湖边做了一间小木屋,独居了2年零2个月零2天,以验证他所悟出的人生真谛:如果一个人能满足于基本的生活所需,其实便可以更从容、更充实地享受人生。

体验结果是:一个人,放下的越多,越富有。

而后,他所写出的《瓦尔登湖》,不仅成为超级畅销书,更让极简生活再度风靡全球。

图片来自网络

4、德国女建筑师伊娃

位于德国东柏林的赫尔曼双子塔大厦里面,有一间普通的卧室。阳光从宽敞明亮的落地窗照射进来,房间里所有的摆设只有一张白色床铺和一盏黄色的落地灯。除此之外,再无他物。这就是德国女建筑师伊娃在东柏林的家。没有多余的摆设,将生活用品精简到最少。伊娃说“这种极度削减的方式,使人更容易将注意力集中在房间里那些为数不多的物件上。这种环境令人心绪平静,也使你的感官更敏锐。”

图片来自网络

三、极简主义与生活态度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更让许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注重内心的充实。

幸福,是我们活在这世间所想要的终极追求。但幸福,并不来自于所拥有的外物有多少,而是来自于我们的内在心灵。

心之向往,安之若素。内心越是简单,就越能享受人世间的至味清欢。当你放弃不能带来效用的物品,控制徒增烦恼的精神活动,简单生活,从而会感觉内心空间扩大了,人也会从迟钝变得自如,懒惰变得积极。所以不要让多余的东西填满我们的生活,而是多留余地,让我们可以自由呼吸,唤醒自我。

极简主义的生活,并不等于苦行僧式的生活,是让人在享受现代物质生活的同时,重归质朴与安静,是摒弃一切无用的东西,保留生活最本真、最需要的部分。主张删繁就简,让心灵摆脱牵绊,过真正轻松愉悦的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四、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极简

首先了解什么对自己最重要,然后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地追求,从而获得最大幸福。实现极简生活的几点建议:

1、欲望极简

人都是有欲望的,但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如果欲望太多,就容易沦为欲望的奴隶。

我们必须真实了解自己的欲望,不受外在潮流的影响,不盲从,不跟风。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用在自己最迫切的欲望上,如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等。

2、生活极简

精简你的生活,首先一定要戒掉“买买买”。极简主义者只购买刚性需求的东西,我们购买前一定要考虑物品的实用性。其次,不定期清理平时囤积的各种物品,比如:不再穿的衣服、没有用的物品等等,虽然这些东西扔了可惜,但留着又占地方,可以转送他人或者捐赠慈善机构等。

你看见家里简单而整齐,你的心情是不是很好;当你不要再为家务操劳时,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健康美食、看书学习、健身绘画等。

3、物质极简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迷恋于物质,追求豪宅豪车,名贵包包,吃山珍海味等。如果太过执迷于物质,就会被物质所束缚,很难活出属于自己的快乐。其实,一个人想要的当越多,越是想炫耀什么,正是他内心越缺少什么。

真正精彩的生活,靠的不是堆满房间的东西,也不是用之不尽的金钱。一个人,对物质的欲望越是简单,他的内心就往往越是丰盈和富有。

4、目标极简

精简目标这非常重要,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目标过多时,你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也抓不住重点,虽然你非常的努力,到最后还是一个也不会成功。

要想成功,需要学会精简目标,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东西,真正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一次只专注于一个事情,并把它做到完美。

5、人际极简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交朋友最大的益处就是能够在朋友身上找到闪光点,并能激励自己不断地学习,能让自己的能力有所提高。

人际交往并不是认识的人越多越好,你自己的层次,决定了你所在圈子的层次,所以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去结交朋友,不如努力地提升自己。

6、信息极简

当今互联网时代,信息量是非常大的,必须精简信息,减少使用社交网络、朋友圈等,避免信息骚扰。

7、心境极简

做到心境极简这一点这需要我们不断修炼。摒弃那些对我们来说不必要的情绪,内心只追求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东西,其他的都要视而不见。当我们内心变得简单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世界仿佛变简单了,简单的人生,简单的生活,人生才会更加自在洒脱。

在物资丰富的今天,越来越多人已经不再满足于不停消费带来的刺激,而更加注重于精神和自我的追求。正如梭罗说“多余的财富只能够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需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买的。”

图片来自网络

极简主义是一股清流,可以涤荡我们的内心,沉淀我们的浮躁,减少我们的欲望,简单的生活更幸福。

随着极简主义深入人心,大家都在追求简单就是美,少即是多,让心灵摆脱牵绊,过真正轻松愉悦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